梅西(美斯)事件 爭議延伸至北京

美斯(紅圈中人)繞到隊後,避開與特首李家超(黃圈者)握手。2024年2月8日 © 網上片段截圖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8日訊)球王美斯(中國譯作梅西)以肌肉不適為由缺陣香港表演賽丶卻於叄日後在日本上場踢球半小時,事件在香港持續引起熱議,且呈現兩極化,香港政府希望主辦方及球隊能向香港市民作合理解釋。爭議延伸至北京,官媒環球時報今天發表社評聲稱不排除事件有「政治動機」,「有外部勢力故意要藉此讓香港難堪」。

把美斯行徑政治化為對港府軟對抗或不合作運動者,大讚美斯「好樣」;但建制派則大肆抨擊,作為港府行政會議的召集人葉劉淑儀更指事件有幕後黑手,是有計謀地令香港難堪;有立法會議員聲言不能就此罷休。

葉劉淑儀的論調和發表時間,與立場中國《環球時報》社評相近,預示建制派的論調有統一趨勢。

人民日報主辦的環球時報在社評表示,與4日在香港舉行的友誼賽不同,梅西所屬的邁阿密國際隊(Inter Miami CF)7日在日本進行比賽,梅西(Lionel Messi)在下半場替補上陣,出戰30分鐘,顯示身體狀況良好。

社評說,「這樣,在香港的比賽也成為梅西目前6場季前友誼賽中唯一缺陣的一場……此前,外界已經有不少聲音質疑梅西和邁阿密國際隊搞區別對待,這場比賽的情況成倍放大了這種疑惑,以及對邁阿密國際隊和梅西本人誠信的質疑」。

社評指出,香港不是第一次組織大型國際足球友誼賽事,但像梅西和邁阿密國際隊這樣的情況可說極其罕見,而梅西和邁阿密國際隊的解釋無法服眾,外界對背後真實的原因有許多猜測。

社評表示,有一種說法是其做法「有政治動機」,香港有意打造盛事經濟,「有外部勢力故意要藉此讓香港難堪」,從事態發展來看,不能排除這種猜測的可能性。

社評更語帶警告說,「如果在起碼的誠信上出現了瑕疵和裂痕,那圍繞他的關注度將引起巨大反噬。梅西所在的阿根廷國家足球隊預定今年3月還要來中國參加友誼賽,希望他在此之前給外界一個合理交待(代)。」

梅西日前跟隨所屬球隊來港參加友誼賽,吸引近4萬名香港、中國大陸及海外球迷進場,不料梅西沒有出場,觸發香港各界不滿,港府至今不接受梅西及有關方面的公開解釋。

往日大讚美斯來港踢球是盛事的在港親京傳媒,今日改論調撰寫社評。《大公報》的社評以《美斯「被受傷」 球迷被欺詐》為題,而《文匯報》則以《美斯「失場」 是有預謀的操弄》為題撰寫社評。此外,兩報更以整版報道事件,論調均圍繞社評觀點,當中,《大公》更繼續「株連」和影射,報道美斯所屬的國際邁亞密的老闆之父親Jorge Lincoln Mas Canosa徙古巴逃亡美國後,曾效力美國中央情報局,是古巴流亡者中出名的反卡斯特羅活躍分子。

這場正醞釀上升至政治層面的風波,起因是隨國際邁阿密來港作賽的美斯,只曾在公開訓練中上場與小孩子扭了幾次波,但卻缺陣表演賽,又刻意不與官員握手和同框近距離拍照,甚至是解釋因肌肉不適而缺陣,也拒絕應港府要求在球賽後作出,而是到了日本之後才開腔。種種表現,與他在日本的親民表現和上場踢球的生龍活虎形象,確有天淵之別。港府昨晚已發文,要求球隊和主辦方各市民解釋。

邁阿密國際VS神戶勝利船:梅西替補上陣 蘇亞雷斯首發

因腿筋疼痛被宣布不確定是否出戰的超級巨星梅西(美斯)(Lionel Messi)周三終於在東京舉行的邁阿密國際隊與日本神戶勝利船隊(Vessel Kobe)的友誼賽中踢了最後半小時,最終在點球大戰(0-0)以4比3落敗。

當地時間2月7日晚,邁阿密國際在日本東京國立競技場與神戶勝利船進行了一場熱身賽。賽前,雙方公布了首發名單。其中,此前在香港比賽中沒有出場的梅西在東京的比賽中坐在替補席上,上一場同樣沒有出場的蘇亞雷斯出現在首發陣容里。梅西(美斯)周三晚在下半場戰至60分鐘左右後備上陣,並多次引球推進,又與隊友互傳。

與香港球迷周日因未能看到阿根廷天才梅西出場而憤怒不同,東京奧林匹克體育場內的28,614 名日本球迷欣喜若狂。

第 60 分鐘,梅西(美斯)在年輕觀眾的歡呼聲中上場,在凜冽的寒風中,他的一連串精準傳球和精彩的帶球過人讓觀眾大飽眼福。

梅西(美斯)入替後多次製造威脅,包括引球推進,並與隊友互傳。去到78分鐘左右,美斯一次左路突破,半單刀姿態殺入禁區射門,被門將救出,補射亦被勝利船球員護空門,兩隊最終在90分鐘互無紀錄,要互射十二碼分勝負。

兩隊在首五輪分別有兩名球員射失,去到即時死亡階段,神戶勝利船門將撲出邁阿密球員的射門,協助球隊十二碼贏4:3。

未有在十二碼階段操刀的美斯,賽後離開球場時向球迷揮手,面帶笑容。

球隊主教練馬天奴在賽後表示,決定讓美斯落場踢30分鐘,是因為美斯在星期二下午的操練後表示感覺良好,他又表示理解香港球迷對美斯未能參與星期日的表演賽而感到失望,但強調當時即使讓美斯上場幾分鐘亦是巨大的風險。

梅西用中西雙語發微博欲平風波

周三晚間稍早時,在對港隊的賽事未有上陣的梅西通過其微博賬戶用中西雙語貼文稱:“所有中國大陸和香港地區的球迷朋友們,大家好。正如稍早前在新聞發布會上所說,很遺憾因為腹股溝有傷沒能在香港站的友誼賽中出場,我的傷處發腫並有痛感。了解我的朋友會知道我想在每場比賽中都全力以赴,特別是在這樣和隊友們遠道而來的情況下,球迷們都很期待看到我們健康登場。希望有天我們有機會回來,為香港地區的球迷朋友傾力獻上比賽。我也盼着能儘早回來大陸地區和大家分享足球的快樂”。

梅西的貼文寫道:“給所有人一個擁抱,提前祝大家龍年大吉🙏🏼🐉🧧”。

美斯在日本友誼賽上陣半小時,球隊主教練馬天奴解釋,因美斯周二下午的操練後表示感覺良好。(美聯社)

香港政府要求解釋

港府借邀請阿根廷球王美斯(Messi,中國譯作「梅西」)効力的美職聯球隊國際邁阿密來港作表演賽,以推動「盛事經濟」,但甫開始便因美斯沒有落場作賽而觸發數萬名球迷噓聲四起,不少人大喊被騙,現場「回水」聲不絕;親臨「捧場」的香港領導人李家超亦由笑臉轉「黑臉」,港府其後匆匆發聲明,指對美斯未能上陣感到「極度失望」,聲言會跟進,包括可能從1600萬元的贊助中扣減款項。但有議員表示,事件已對香港要當「盛事之都」造成很大打擊。

香港政府表示,對於梅西未有上陣香港隊與國際邁阿密隊的表演賽,政府和球迷一樣都是極度失望。香港政府稱,(邁阿密國際)球隊教練日前指梅西因傷不能出賽,但3日後梅西在日本卻活躍自如上陣出賽,並在球場上作了不短時間的激烈運動,香港市民都有着不少疑問,政府希望主辦方及球隊能向香港市民作合理解釋,以解答他們的疑問。

香港議員促主辦方退回門票價值及道歉

行政會議的召集人葉劉淑儀在社交平台X(前身為推特)上以英文發帖,指港人憎恨美斯丶國際邁阿密及「幕後黑手」刻意及有計畫地怠慢(snub)香港。她續稱,日後不應准美斯再來香港,指他的謊言和偽善令人噁心。

另外,有份指舞台劇頒獎典禮涉及紅線而扣減撥款的體育丶演藝丶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霍啟剛亦在臉書發表千字文,為觀眾抱不平,稱美斯在日本上陣「絕對是在我們香港球迷傷口上撒鹽」,又指「香港球賽如今淪落到這個地步,絕對有損香港形象。」他認為事件涉及重大公眾利益,會繼續跟進事件,絕對不能「算數」。

而立法會議員吳傑莊已致函內務委員會,要求討論以《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今次事件,並傳召主辦機構相關人士及索取相關合約和文件。另外,鄧家彪議員則以收到市民投訴為名,強烈呼籲主辦方交代及設立退款保障機制,否則今日會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追討。

香港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表示,「球王」美斯未有在對港隊的表演賽中上陣一事,昨晚起收到最少數以十名市民求助,要求主辦單位Talter Asia退回門票價值,他向主辦單位發出公開信,給予7日時間要求正面回應市民訴求,並公開更多與國際邁阿密球會的協商細節及道歉,否則會協助受影響的市民循民事訴訟程序追討相關損失。

鄧家彪指出,賽前所有宣傳都顯示,美斯會出場作賽,但最終未有安排落場,Talter Asia的宣傳有誤導之嫌,懷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另外,美斯3日後到日本參與另一場表演賽,令本港市民憤怒,鄧家彪質疑,主辦方與國際邁亞密之間的協議,是否容許美斯無條件及毋須交代就可以不出場不作賽,認為主辦單位有責任向消費者及球迷作出交代。

他又說,消費者所付的門票由880元至4880元不等,遠比同類型的表演賽事昂貴,而所觀看的賽事貨不對辦,令消費者權益嚴重受損,但主辦單位在記者會只是宣讀聲明而不回答記者的提問令人咋舌,無法令人信服。鄧家彪又希望,消委會與海關加快調查進度,為消費者討回公道。

香港球迷反應分歧。有個別香港球迷追看美斯追到日本觀賽,其中一名相信是有在港購票入場的球迷在東京競技場舉起紙牌,以英文寫上「我們愛美斯,但請退款」的字句。另外,在國際邁阿密YouTube賽事直播的留言區,有不少網民留言,要求「回水」(退款),又指美斯是騙子;但亦有人用中文留言,稱仍愛美斯,望他再次來港作賽。總括而言,更多的是讚賞美斯的球技。

體育學者指美斯在港表現不尋常

浸會大學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教授劉永松認為,美斯昨晚在球賽中「用身體活動回答了大家」,他的傷勢沒有大礙,他做的動作是高強度、高速度、變速轉向、傳球、射球,認為他的「不舒服」不至於完全落不了場,形容美斯在香港整體表現不尋常。

劉永松分析,美斯的「不舒服」也可能是心理上的「過勞」,精神上不想踢。他指美斯過去多年被讚頌很有團隊精神,顧及球員感受,亦不是囂張的球員,但他抵港的表現有點不尋常,包括落機後的歡迎儀式,沒有完成就離開,大球場表演賽後,亦繞過官員不領獎。

立法會議員尚海龍說,得悉美斯在日本落場,感覺「被詐騙」。他認為,本港今次表演賽安排倉卒,亦質疑主辦單位亦不夠專業,政府或看得不夠仔細,認為有檢討優化空間。他指國際邁阿密班主碧咸沒有隨隊往東京,要了解發生甚麼事,質疑是否出現「內鬥」。

球王美斯日前缺陣在香港的表演賽引起球迷不滿。消委會表示,截至中午12時,共接獲1004宗有關投訴,當中有816宗為本地消費者投訴,188宗為旅客投訴,涉及金額約690萬元,平均每宗個案所涉及的金額為6904,最高一宗金額近8萬3千元。

大型體育活動事務委員會早前向活動頒授「M」品牌認可,委員會主席吳守基表示,知道有人關注今次審批少於6個月,他回應說一些大型項目委員會也會「特事特辦」,因為始終是一個精彩項目,合約也有提到「45分鐘出賽要求」,委員會也是根據意見書去審批,認為活動可推動香港的經濟、香港體育發展的氣氛,在幾方面考慮下作出決定。

不少網民大讚美斯「好樣」

不過,不少網民雖然認為美斯是不給港府面子,並以他刻意不與特首李家超握手的片段為證,但卻甚表支持,網上評論員夏小強直呼美斯「好樣的」;亦有人指港府打壓市民,「周身屎」,美斯同球隊肯來已經好「畀面」,又適逢港府硬推有關國安的23條立法,關心自己形象者自然會反思在港扮演什麼角色,要計算是否被視為替香港粉飾太平。

時事評論員吳志森亦在其網上頻道指出,不少港人或「黃絲」對港府事敗感到「心涼」,是因為港府達不到催谷盛事經濟的效果,亦突顯出相關官員的無能和庸官表現,但港人在國安法下不敢批評,現在盛事不達效果是「為谷住道氣的市民出了一口烏氣」。他認為,美斯不欲與官員拍照,是不欲給港官「攞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