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官避談美斯缺陣責任 強調續推盛事經濟

港府借邀請阿根廷球王美斯(Messi,中國譯作「梅西」)効力的美職聯球隊國際邁阿密來港作表演賽,以推動「盛事經濟」,但甫開始便因美斯沒有落場作賽而觸發數萬名球迷噓聲四起,不少人大喊被騙,現場「回水」(即退錢)聲不絕;親臨「捧場」的香港領導人李家超亦由笑臉轉「黑臉」,港府其後匆匆發聲明,指對美斯未能上陣感到「極度失望」,聲言會跟進,包括可能從1600萬元的贊助中扣減款項。阿根廷球王美斯未能上陣國際邁阿密對港隊的表演賽,主辦方Tatler Asia表示,對活動令各位失望深感遺憾,決定正式撤回M品牌及1600萬元基金的申請。但有議員表示,事件已對香港要當「盛事之都」造成很大打擊。港官避談責任 強調續推盛事經濟。

賽事吸引三萬八千多名觀眾入場,現場氣氛熱鬧。

國際邁阿密來港作賽,有800萬至1000萬美元酬勞,而港府的資助額為1600萬港元(折算約 204.5萬美元),而在港府與主辦方Tatler Asia簽訂的合約中,有條款訂明,除非美斯經醫生證明有傷,否則美斯需落場作賽 45分鐘。不過,條款沒有訂明,若美斯不落場作賽會有任何後果或補償性安排。

然而,主辦機構和港府均以為合約已給予足夠保證,賽事均以美斯來港作賽為宣傳重點。現場訪問所見,逾3.8萬名入場客中,不少球迷是為美斯而遠道來港的,包括有新疆市民花了五千多元買入場劵和機票;來自廣州丶深圳的,花費則少一半;部分則來自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而西方臉孔的亦有不少。但可惜美斯看來根本無意下場,一直坐在後備席,連踢球必須的釘鞋也沒換上,反而是另一名同樣缺陣的「後備」球員蘇亞雷斯 (Luis Alberto Suárez Díaz)還早早穿上短褲兼做熱身運動。

在兩大球星缺陣下,現場有球迷在比賽戰至約一小時便開始不斷高呼「We want Messi」,不久便傳來噓聲和「回水」(即退錢)之聲。及至球賽結束,美斯均沒有落場作賽,亦沒有如當局期望般親自向在場近4萬名球迷解釋,以致當班主之一的碧鹹(David Beckham,中國譯作貝克漢姆)在賽後致詞時,看台噓聲四起近叄分鐘,令碧鹹也不得不停口。

球隊主教練馬天奴賽後解釋,美斯缺陣是因為有肌肉炎症,上陣會有受傷危險。但香港教育大學健康與體育學系副系主任雷雄德不認同,認為這「較大機會是借口」,因為美斯不是急性受傷,並非落場與球迷打招呼也不行。他又說,這場表演賽的票價比一般球賽昂貴,觀眾當然會有合理期望,但美斯球衣沒穿丶落場傳波等基本表演動作也欠奉,令人感覺球隊高傲,表現亦與美國球隊管理着重娛樂性的往績不相稱,造成尷尬場面。

公開資料顯示,今次賽事票價由 880港元至4880港元不等,但入場票開售一小時侯便售罄,大球場亦全場爆滿,更有人冒險於場外山邊遠觀。

不少球迷的失望之情可見於有不少人舉牌質問「美斯在哪」丶賽事舉行的大球場附近的欄桿更掛有被人撕破的國際邁阿密隊粉紅色球衣,以及一塊宣傳板的美斯人像被撕走頭部。及至晚上十時許,有操普通話口音的男子衝入球員下塌的酒店,但被酒店職員制伏,警方將事件列作糾紛,暫時沒有人被捕。

港府在賽後一個多小時便作出回應,指活動獲大型體育活動事務委員會頒授「M」品牌認可和合共1600萬元資助,「美斯未能上陣今(即昨天)日表演賽,政府和一眾球迷同樣對主辦單位的安排感到極度失望。主辦單位欠球迷一個解釋。」聲明續稱,委員會將根據協議條款與主辦單位跟進,「包括可能因應美斯未能出場而扣減贊助款項。」

港府深夜再發聲明,內容與第一次相若,但感到「極度失望」的主體,除了美斯不能上陣外,加上「又未能儘快詳細交代和解釋」。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今(5日)午舉行記者會再作解釋,強調一直有與主辦機構Tatler聯絡,要求美斯落場作賽或親身各球迷解釋,最終發生昨晚的事,並非大家想見到的。他強調,香港作為亞洲盛事之都的名聲已日見響亮,日後會繼續推動盛事,落賓盛事經濟。但他沒有正面回應傳媒就政府責任和監管是否得力的提問。

Tatler Asia主席兼行政總裁Michel表示,根據與國際邁阿密的協議,隊中球星包括美斯、蘇亞雷斯等,除非受傷,均會上場作賽,因而據此作出宣傳。昨日比賽前,根據主教練簽署的球隊名單中,顯示美斯、蘇亞雷斯等4名球星被列入替補名單,表示適合上場,因此相信他們有機會上陣。

他指出,在上半場結束後,球隊管理層表示美斯因傷無法比賽,公司立即通知特區政府,並在下半場敦促球隊管理層,要求美斯向球迷講話,但最終不成功。

他又說在整個過程中,初衷是希望透過匯聚世上最優秀的運動員,讓賽事在香港取得圓滿成功。公司理解並深感本地和海外球迷,以及賽事持份者的失望心情。

國際邁阿密今天將離港飛赴日本,以便周叄(7日)與應屆日本職業冠軍神戶勝利船作賽。

美斯缺陣香港隊對國際邁阿密表演賽,雖令球迷失望,但已帶動人流,大球場附近的銅鑼灣區,餐飲和零售均有受益。

立法會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區內一些餐廳及零售商報稱,這幾天的營業額增加約兩丶叄成,呼籲港府不要氣餒,繼續辦盛事,但要把好關。

另一名本身從事服裝零售的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則對港府表現不滿,指當局以美斯作招徠,結果對方不作賽,對香港作為「盛事之都」的打擊很大。他續稱,期望當局日後舉辦盛事若有不出場的「逃生條款」,必須要訂明處理方法,例如不出場可否亮相讓觀眾拍照等。

立法會民政及文化體育事務委員會議員吳傑莊則在電台節目中呼籲主辦方交代後續安排,包括退款或其他安排。他舉例指,另一着名球星C朗拿度上月因身體原因而無法在深圳的兩場友賽中上陣,主辦方最終把比賽延期,並退回球迷的門票丶酒店及機票費用,與港方今次安排有天淵之別。

對於相關輿論和訴求,楊潤雄在記者會上亦沒有給予正面回應,其後更在新聞主任突然宣布記者會結束而匆匆散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