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訪中 民間掀起“馬旋風”

王文濤會見馬斯克。(商務部網站)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31日訊)儘管美中關係持續惡化,但美國的這位舉止瀟灑、富有創新頭腦的億萬富翁馬斯克還是在北京受到了超乎尋常的接待。在他的私人飛機週二降落北京後的一天半的時間裡,馬斯克已經會見了三名中國高官,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部長秦剛、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金壯龍和商務部部長王文濤。

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週三(5月31日)會見了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的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王文濤承諾支持外國企業在中國的發展。

這是馬斯克自2019年大流疫爆發以來對中國的首次訪問,預計他還將會見中國新任總理李強。

自去年12月中國放開嚴厲的疫情管控之後人們恢復了出行自由。北京預期中國經濟將進入強勁復甦階段。但半年過去了,人們看到,所謂“強復甦”並沒有出現,政府公佈的主要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嚴重失速,失業持續惡化,消費非常疲軟,曾經支撐中國經濟的“三駕馬車”出口、投資、消費全部癱瘓。

北京高調接待馬斯克顯然是為了安撫外國企業,激發他們的投資者的興趣,從而推動中國經濟復甦。中國總理李強在三月份的一次會議上向知名跨國企業高官們傳達了類似的安撫信息。參加那次會議的有美國蘋果公司CEO蒂姆·庫克、輝瑞CEO阿爾伯特·博爾拉、力拓CEO雅各布·斯陶斯霍爾姆和日立CEO東原敏彰等。

王文濤向馬斯克表示,北京將“支持外資企業在中國的長期穩定發展”。中國商務部的聲明說,馬斯克“讚賞中國發展的潛力”,並表示願意“深化互利合作”。

上週,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和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在底特律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貿易部長會議期間舉行了會晤。此次會晤是幾個月來,美中政府部長級官員的首次公開交流。

正在北京訪問的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與特斯拉高層離開北京一家酒店。(2023年5月31日)

特斯拉2019年在中國上海開設了它在全球的第一家海外超級電動汽車工廠。2022年,特斯拉全球總交付量131萬輛,同比增長40%,穩居同行業的全球第一。特斯拉也為中國去年電動車出口大幅度增加,搶占全球電動車銷量的半壁河山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今年一季度,特斯拉生產全球熱銷車型Model Y的銷售創出了好成績,它的全球銷量達到26.7171萬輛,其中94,469輛是在中國銷售的,超過了在美國和歐洲的銷量。美國的銷量是83,664輛,歐洲銷量為71,114輛。

中國外交部本週二證實,外長秦剛當天在北京會見了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Elon Musk)。

中國外交部本週二證實,外長秦剛當天在北京會見了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Elon Musk)。秦剛表示,中國將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馬斯克也表示,特斯拉公司反對“脫鉤斷鏈”,願繼續拓展在華業務,共享中國發展機遇。

馬斯克這次訪華除了得到中國官方的高調歡迎外,還出人意外地在中國民間社會引起一陣“馬斯克旋風”。中國許多社媒體上都出現了許多關於馬斯克的短視頻,內容基本上都是正面的,反映了馬斯克在多方面的商業成就,如電動汽車、火箭發射、腦機接口等多方面的進展。

網友們將馬斯克稱為“開拓者”、“馬大哥”,甚至希望他能夠參加總統競選,成為美國總統。一名社媒體用戶稱馬斯克是“全球的偶像”。另一位用戶讚歎說:“埃隆·馬斯克太了不起了,如果中國能有一個像他這樣的人就好了。”

馬斯克週二晚上與中國電池生產巨頭寧德時代老闆曾毓群在新加坡餐館滿福苑(MAN FU YUAN)共進晚餐的照片出現在許多社媒體上。這家餐廳的網傳菜單格上面的兩匹馬外引人注意。“馬”字在漢字中給人帶來吉祥的聯想,有網民解釋說,它代表一種對特斯拉在電動化領域“馳騁千里、夢想成真”的祝福。也有解釋說,這兩匹馬後腿站立的意涵是特斯拉是在傳統汽車公司裡脫穎而出的一匹“黑馬”。

菜單內頁上印著的特大字母“E”有雙關意思,它既代表電動汽車,也是馬斯克名字中“伊隆”的縮寫。有人說,這是祝愿特斯拉在通往電動化的發展道路上以夢為馬、橫行萬里。

馬斯克在此行期間尚未發表任何公開聲明。他最近購買的美國知名社媒體推特在中國還處於屏蔽狀態,儘管有成千上萬的中國官員和官媒每天都在推特上發佈各種訊息和評論,其中許多都屬於虛假信息和抨擊美國的言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