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謎團 秦剛被免去外長職務 王毅再任外長

外交部官方網站已經移除「外交部長」欄目所有內容,均顯示「信息更新中」。(外交部官方網頁截圖)

海外諸多觀察人士的分析沒錯,7月25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免去消失滿月的秦剛的外長職務。但是為什麼拿掉了他的職務,卻不宣布“罪名”?

全國人大常委會免去秦剛外長的這一決定就這樣留下了許多疑點。最重要的疑問是為什麼免除秦剛的職務?官方沒有交代任何理由,法國資深中國問題觀察家、媒體人哈斯基分析,中國外交部長毫無理由地被解除職務並被其前任替代。

另外的疑問是,假如秦剛有嚴重問題,為什麼沒有經過中紀委通報,而由人大常委會以任免形式處置?第三個疑點,人大常委會在免去秦剛外長職務的同時免去了年齡早已到期的易綱的行長職務,感覺純粹是讓後者“陪綁”,以衝淡秦剛免職一事引發的衝擊。

比照對前國務委員、國務院秘書長楊晶職務的處理,人大常委會對楊晶使用的是“撤銷”,對秦剛使用的則是“免去”,當局對秦剛是“從輕發落”了嗎?

而且,人大常委會免去了秦剛的外長職務,卻沒有免去秦剛的國務委員一職,這是一個更高級的相當於“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職務,按照中共的定義是“副國級”,為什麼?

秦剛現在仍然是中共中央委員,當然,取消中央委員,至少應通過中央全會,或中央政治局會議才能做到,或者秦剛的問題還沒有做出最後結論?

還有一種看法比較少數,認為秦剛突發重病無法工作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美國智庫“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中國政治專家牛犇分析,由秦的上級,前外長王毅而不是提拔一位副部長取代,表明這是一項臨時決策,“或許是他從大病康復期間的臨時安排,我們無從得知”。

不過,如果秦剛生病,為什麼要遮遮掩掩?華爾街時報分析,健康問題經常被用作高級官員缺席的理由,原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本來逃往成都美國領事館尋求庇護未遂,卻被官方宣布為接受“休假式治療”。

第三種看法重提之前社交網絡廣泛傳播的有關秦剛觸雷的理由,包括秦剛火箭般飛黃騰達引發外交部內鬥,美國耶魯大學法學院中國問題專家莫里茨-魯道夫告訴法新社:”秦剛的迅速崛起可能引起了中國外交部其他高級官員的不滿”。

不過,一些分析人士認為不要過早下結論,牛犇認為“秦剛仍然是國務委員,因此不能斷定他遭到整肅”。但是,魯道夫認為,秦剛突然離開離職表明,“中國共產黨的運作並不像人們想象的那樣穩定和有序。”

火箭速度

秦剛被視為中共火箭般升起的“政治新星”。

秦剛與他的前任也是上司王毅相比,王毅2013年3月出任外交部長,2018年升任國務委員併兼任外交部長,前後五年多時間才晉陞為“黨和國家領導人”。

而秦剛2021年7月突然接替崔天凱擔任駐美大使,次年十月中共二十大上成為中共中央委員,12月底接任升任政治局委員的王毅擔任外交部長。

2023年3月,秦剛升任國務委員,從外長升至國務委員,只用了3個月時間,顯示深得習近平信任。

事發經過

2023年6月25日,秦剛一如既往,仍很繁忙,一日內先後會晤了斯里蘭卡外長薩布里,俄羅斯副外長魯登科和越南官員。隨後他消失了,一直到7月25日。

7月初,歐盟外交負責人博雷利預計訪華,但中國外交部突然取消預訂行程,秦剛連續幾日未露面開始引起注意。

7月10至14日在雅加達召開東盟外長系列會議,作為外長的秦剛必須出席,但是秦剛已經半月沒動靜了,他怎麼了?

7月11日,中國外交部出場澄清,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宣布,秦外長因“健康原因”不能出席東盟會議。前一天,7月10號,前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的夫人在社交網站發出“今天是個好日子”。不少人懷疑她在影射秦剛出事了。

秦剛升任外長之後不幾日,1月9日便將趙立堅從外交部發言人、新聞司副司長的位置調任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被指明升暗降。趙立堅是典型的戰狼代表,秦剛此舉據分析似乎試圖改善外交部的對外形象。

7月14日,法新社記者再次就秦剛缺席追問汪文斌,後者低頭沉默幾十秒,最終沒有給出明確答案,他翻看了幾頁文件後說:“我此前已經介紹過相關情況,下一個問題。”從視頻看,汪文斌顯得很尷尬。汪文斌的表現讓觀察人士預感秦剛兇多吉少。

7月17日,另一位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被泰晤士報記者接二連三追問,甚至直接提出了網絡盛傳的秦剛與鳳凰台女主持人傅曉田有染,並生了孩子之事,毛寧以不了解應付,當記者再問秦剛是否仍然擔任外交部長,毛寧建議記者“查閱中國外交部的網站”,她的回答令人驚異。

7月18日,國際媒體紛紛質疑:“秦剛在哪裡?”

7月19日,接任秦剛擔任駐美大使的謝鋒參加阿斯彭安全論壇回答主持人相關提問時輕鬆笑答:“讓我們拭目以待”,可能他笑得太輕鬆了,網友懷疑他“幸災樂禍”。

7月24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照舊“無可奉告”,當天中共政治局開會研究經濟形勢,還“研究了其他事項”,隨後官媒宣布,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25日“審議人事任免”,人大常委會突然打破慣例無預警緊急開會,引發普遍關注。

傳聞與真相

既然官方、官媒不肯提供秦剛下落,社交網絡有關秦剛的傳聞如火如荼。

官方第一時間提出“健康原因”,但後來不肯確認,對媒體的詢問避而不答。

社交媒體傳說最烈的一個是外交部內鬥,再一個就是秦剛有婚外情,二者互相關聯。所謂內鬥,據指秦剛火箭般上升,引起外交部內部嫉妒,甚至引起外交首領不滿。因此,在這種氣氛下,內部有人檢舉秦剛在美國有婚外情。

相關聯的就是情婦傳聞,社交網絡說得有名有姓,女方是鳳凰電視知名主持人、曾經留英的傅曉田。傳她與秦剛相好,並且生下一子。

秦剛在哪裡

國際媒體均在追問秦剛下落,但是沒有答案。根據彭博社21日報道,英國外交大臣因為秦剛情況不明,推遲了對華訪問。

任斯坦福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的政治學家吳國光在為美國之音撰寫的專欄中寫道:“秦剛在哪裡?我的答案是:秦剛在不自由的地方。”

媒體人高新為自由亞洲撰寫的專欄中則稱:“要麼下基層,要麼進秦城,秦剛復出已無半點可能”。

免職

7月25日,在消失整整一月之後,新華社報道,中國全國人大決定免去秦剛的外交部長。秦剛由此成為中國任期最短的外長。

但是,秦剛事件尚未落幕,秦剛為什麼被免職?官方沒有交代任何理由,而且,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暗示秦剛仍然保留國務委員職位。

秦剛的命運如何,可用他曾經的下級、駐美大使謝鋒的一句話:“讓我們拭目以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