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應瓦格納事件 秦剛在北京會見俄羅斯副外長

秦剛在北京會見俄羅斯副外長魯登科。(外交部網站)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26日訊)普京國內面臨“高溫”壓力,俄羅斯外交官飛往北京。

據中國外交部在官網發表一份聲明中表示,魯登科周日在中國首都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舉行會晤,就中俄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目前尚不清楚魯登科何時抵達北京,也不清楚魯登科對俄羅斯主要盟友中國的訪問是否是為了通報周五全副武裝的僱傭軍向莫斯科挺進的明顯的叛亂。

中美外交官員在北京舉行會談。(外交部網站)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同俄羅斯副外長魯登科在北京舉行磋商。馬朝旭表示,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戰略引領下,中俄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務實合作持續增強。在複雜嚴峻國際形勢下,要以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為引領,及時溝通對表,確保兩國關係行穩致遠,維護好雙方共同利益。

魯登科表示,當前,俄中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兩國高層交往和各領域合作保持積極發展勢頭。俄方願同中方繼續共同努力,推動兩國互利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雙方一致認為,上海合作組織在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各國共同發展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雙方將進一步加強團結協作,推動上合組織持續健康順利發展。

雙方還就烏克蘭危機等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俄羅斯外交部發表聲明說,中方支持俄羅斯領導人為穩定與6月24日事態有關局勢所做的努力,並重申對加強俄羅斯的團結和進一步繁榮的興趣。

中方首次回應俄羅斯瓦格納集團事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說,這是俄羅斯的內政。作為友好鄰邦和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中方支持俄羅斯維護國家穩定,實現發展繁榮。

中國媒體密切關注此次叛亂,在官方發表任何言論之前均未發表評論,但許多中國公民卻在社交媒體上發聲支持普京。網民挺說:“你能做到的,俄羅斯!”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周六告訴中國媒體《南方都市報》,莫斯科周邊地區平靜。中國官媒譴責西方,中國官方的《環球時報》周六就指責說稱,炒作普里戈津“兵變”,製造俄羅斯內部矛盾重重的“假象”,“俄羅斯大廈即將倒塌”,是西方媒體的最新攻擊,是破壞俄羅斯社會團結的又一企圖。

中國著名軍事專家、電視評論員宋忠平對路透社表示:“中國將支持俄羅斯,同時強調不幹涉其內政。”

路透社說,對於宋忠平說,叛亂已經結束了。據宋忠平,“普里戈津意識到,通過這次叛亂很難達到預期的結果。”

《法蘭克福彙報》在一篇文章中寫道:1991年蘇聯的崩潰令中國領導層震驚。30多年後,俄國又發生了可能會給北京帶來噩夢的事情。 俄國領導層現在受到公開受到挑戰。但願這一經驗能阻止中國發起針對台灣的軍事冒險。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