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被免職 秦剛同遭拔除國務委員

李尚福被免去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部長職務。(中國政府網)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25日訊)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自今年8月29日公開露面後就神隱,引發外界揣測,中方也一再閃躲與之相關的問題。央視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14號主席令,指出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的決定,免去李尚福的國務委員、國防部部長職務。他同時被免去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職務。

先前被罷黜外交部長一職的秦剛也被拔掉國務委員。不過2人迄今都未在公眾視野前露面,仍舊讓外界有諸多揣測。

央視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14號主席令,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的決定,免去秦剛的國務委員職務。

秦剛今年7月已被免去外交部部長職務。外長職務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擔任。

此外,中方也頒布新的人事令,中國財政部黨組書記藍佛安接替劉昆成為財政部長;中國科學院副院長陰和俊出任科技部部長。上述免職令和人事令,中方均未提供詳細說明。

中國近來多位高官接連「消失」,引發各界關注。今年8月底,李尚福在北京出席與非洲國家之間的安全論壇後隨即神隱至今,成為繼秦剛之後又一失蹤高官。

現年65歲的李尚福出身「紅二代」家庭,父親李紹珠是「老紅軍」,曾任解放軍鐵道兵西南指揮部副司令員,參與過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為建立新中國作出重要貢獻。

祖籍江西興國、生於四川成都的李尚福,1978年考上被譽為「軍中清華」的國防科技大學,曾任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主任、前總裝備部副部長,長期擔任航天科技工作。

他在2016年出任新成立的戰略支援部隊副司令員兼參謀長,一年後接任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兼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指揮,2018年因與俄羅斯武器交易,遭美國實施制裁,但無阻他翌年晉升為上將。

李尚福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8月29日在北京出席第三屆中非和平安全論壇並致辭。

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曾經在7月底的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全面加強軍事治理。隸屬於軍委裝備發展部的全軍武器裝備採購信息網,其後公開徵集自2017年10月以來軍事裝備違規採購招標綫索,開展裝備採購招標違規違紀整肅行動,亦即是李尚福執掌這個部門後的時期。

李尚福今年在全國人大會議獲選為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部長,成為副國家級領導人,不料不到一年時間就被拉下馬。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