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罷免9將領 4人來自火箭軍 新防長有海軍背景

中國任命海軍司令董軍為國防部長接替李尚福2023年12月29日

中國官方新華社周五晚些時候在中共中央委員會的會議後宣布了這一決定,但目前尚未對此做出解釋。在周五任命新國防部長之後,中國進行了全面改組,將9名軍事官員排除出全國人大,其中包括戰略導彈部隊的四名將領。

自今年3月被任命為國防部長的李尚福在8月底從公眾視野中消失,並於10月被正式解職後,中國軍隊高層似乎正在進行重大調整。

來自這兩支部隊的前任國防部長李尚福已經從公眾視野中消失。李尚福在今年3月就任國防部長之前,一直負責裝備採購和研究(航天)。自8月25日以來,李尚福一直未公開露面。

路透社援引消息來源報道稱,李尚福因涉嫌與設備採購和開發有關的腐敗問題而受到調查。

來自海軍的董軍最終於周五被任命為新任國防部長,結束了這一戰略職位為期數月的空缺狀況。

早在今年七月,中國當局就宣布將對負責戰略導彈,尤其是核導彈的部門進行新的管理。當時,媒體報道了涉及該部門前負責人的腐敗調查。

據中國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12月29日的公告,在被罷免的9人當中,來自火箭軍的4名軍官是:呂宏、李玉超、李傳廣、周亞寧。來自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2人是張育林和饒文敏。另外3人,分別是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的張振中,海軍的鞠新春,空軍的丁來杭。

美國一家專門研究中國政治的公司SinoInsider稱,他們被開除”表明(被開除者)正在接受調查,並證實了坊間流傳的某些傳言”。

美國智囊機構亞洲協會的分析師萊爾-莫里斯(Lyle Morris)認為,”這些官員與李尚福之間存在聯繫”。

中國新任國防部長董軍1961年生,山東煙台人,1978年考入中共解放軍海軍大連艦艇學院,畢業後即在海軍服役。

他歷任海軍司令部軍訓部長、北海艦隊副參謀長、海軍92269部隊司令員;2013年任東海艦隊副司令員;2014年12月轉任海軍副參謀長;2017年1月升任南部戰區副司令員。

董軍在2021年3月調海軍副司令員;2021年8月升海軍司令員,同年9月並晉升上將。今年12月25日,董軍在中共中央軍委晉階上將儀式現身,但海軍司令員已由胡中明接任,使得董軍動向備受關注。

新加坡拉賈拉特南國際關係學院(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國際關係學者李明江(音譯)說:”董軍熟悉管理中美軍方之間的近距離接觸”。”這對他處理中美兩軍之間的危機很有幫助“。

大西洋理事會全球中國中心非常駐研究員、政治學家宋文悌(Wen-Ti Sung)說,董軍的當選可能預示着火箭軍和裝備發展部正在進行清洗。

據新華社援引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周五發布的一份公告報道,九名高級軍事官員被中國最高立法機構(全國人大)免職,這可能是更廣泛清洗的一個跡象。

這些人包括 7 月突然被撤換的前火箭軍司令李玉超、他的前任周亞寧、另外兩名火箭軍官員、兩名解放軍裝備發展部官員、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張振中和前空軍司令丁來杭。

周亞寧在2017年至2022年期間領導火箭軍。2016年至2022年3月期間,張振中與李玉超一起擔任火箭軍副司令員。曾在兩個衛星發射場和一個航天發射場擔任指揮或副指揮。

周三,中國國有的導彈防禦公司的三名高管也被剝奪了一個禮儀性政治諮詢機構(全國政協)的委員資格。

今年八月,當被問及李尚福的前任魏鳳和的下落時,中國國防部誓言要”打擊每一個腐敗官員”,這是對負責監管中國核導彈和常規導彈武庫的軍隊進行重大改組後,中國國防部首次提及對高級軍官腐敗行為的調查。

北京當局沒有解釋李尚福失蹤的原因,但在今年10月份剝奪了他的國防部長和國務委員頭銜。

在短暫的國防部長任期內,李尚福沒有與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會面。中國國防部解釋說,華盛頓必須首先取消2018年因李尚福在購買俄羅斯飛機和設備中的作用而對他實施的制裁。

董軍不會面臨這樣的限制,因為據悉他沒有受到美國的制裁。

喬-拜登和習近平上月在舊金山會晤時,兩位領導人同意恢復高級軍事會談,該會談在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於2022年8月訪問台灣後中斷。

五角大樓發言人約翰-蘇普爾(John Supple)周五表示,美國國防部已就即將舉行的一系列接觸與中國進行了工作層面的接觸,並補充說雙方正在努力落實拜登和習近平在11月宣布的內容。

蘇普爾說:”雙方需要時間來安排和準備這類接觸,以便我們兩國的國防和軍事領導人–包括最高級別的領導人–能夠與對方的相應官員進行實質性對話。

他補充說,目前正在計畫將於1月舉行的國防政策協調會談和將於2024年初舉行的軍事海事協商協議會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