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稱台獨定義是「兩岸互不隸屬」國台辦批賴宣揚台獨謬論

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說,「我是3組候選人裡面,唯一沒有炒地、也沒有炒房的候選人」。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31日訊)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昨天(30日)在辯論會交叉詰問時,詢問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如何推動台獨?賴清德表示,台灣主權獨立屬於2300萬人所有,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就是台獨的定義。對此,在北京,國台辦批評賴清德宣揚台獨謬論、販賣兩國論,污衊攻擊大陸,叫囂以武謀獨,言語中充斥著對抗思維,再次暴露出他頑固台獨工作者、兩岸和平破壞者、台海兵兇戰危製造者的真面目。

2024台灣大選唯一的一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正面交鋒,辯論會進行分為第1階段「申論」、第2階段5家媒體代表提問,第3階段交叉詰問,第4階段「結論」。

柯文哲在第3階段交叉詰問的第1次提問詢問賴清德。他說,賴清德說自己是務實台獨工作者,但美國政府明確表示不支持台獨,賴清德如何務實推動台獨,而美國重量級學者也講,希望民進黨取消民進黨的台獨黨綱,賴清德身為民進黨主席要怎麼處理。

柯文哲表示,賴清德在前天政見發表會表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不是台灣應該要走的路,賴清德當行政院長時為何不取消,賴清德還是現任副總統,是否立即停止ECFA。

柯文哲說,賴清德只有在選舉時才不敢講台獨,賴清德是假台獨真騙票。

對此,賴清德表示,所謂美國政府、美國學者反台獨,基本上是一段話,先是反對中共用武力改變台海現狀,也不支持台灣宣布獨立,目的是要維持台海現狀,但是對手都斷章取義、刻意扭曲,到處宣傳。

賴清德指出,他不卑不亢,會帶領國家維持現狀,守護台灣、穩定兩岸,也會促進印太和平,這就是他的使命。

賴清德表示,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已公開宣示,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在壓力下屈服,也不走回對抗的老路。也就是說,過去政府所跟中國進行的各項協議、合作通通不會改變,所以台灣沒有廢止ECFA的問題,只有中國拿ECFA進行以商逼政,企圖謀取選舉利益的問題。

賴清德指出,所謂的台獨,基本上是主張台灣的主權獨立,是屬於2300萬人所有,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就是台獨的定義。

賴清德表示,他是務實的工作者,目的就是守護台灣、建設國家、發展經濟、造福人民,這就是一個務實工作者所要做的努力。

國台辦:賴清德宣揚台獨謬論 希望廣大台胞作出正確選擇

陳斌華正告賴清德,台獨與台海和平水火不容。(國台辦)

在北京,國台辦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賴清德在30日的辯論會上宣揚「台獨」謬論、販賣「兩國論」,污蔑攻擊中國,叫囂「以武謀獨」,言語之中充斥著對抗思維,再次暴露出其頑固「台獨工作者」、「兩岸和平破壞者」、「台海兵凶戰危製造者」的真面目。

國台辦聲稱,2016年民進黨上台以來,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行「台獨」分裂路線,進行謀獨挑釁,肆意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粗暴阻撓限制兩岸交流合作,不斷推高台海形勢緊張動盪,是導致台灣陷入兵凶戰危險境的最大亂源,是兩岸交流合作嚴重受阻、廣大台胞切身利益嚴重受損的罪魁禍首。「作為民進黨當局頭號人物、現任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對此難逃其責。」

國台辦並正告賴清德,「台獨」與台海和平水火不容,「反對台獨分裂圖謀的行動堅決有力,粉碎「台獨」行徑、維護國家主權的能力堅不可摧,解決台灣問題、完成國家統一的意志堅定不移」。

國台辦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也不容分割,這才是台海現狀。」只要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兩岸關係就能重回和平發展正軌,兩岸協商談判就可以恢復,兩岸交流合作就可以順暢開展,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就能過上和平、安寧、富足的好日子。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