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因想改變戰狼外交而惹禍?

劉夢熊

十四届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7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舉行。會議經表决,决定免去秦剛兼任的外交部長耳職務,任命王毅為外交部長,當中並無交代任何原因。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中共中央委員秦剛突然於6月25日開始消聲匿蹟,至今一個月,然後由人大常委会免去所兼外長一職,可謂風雲突變!由於中國政壇權力鬥爭素來缺乏公開性、透明度,所以秦剛失踪成了國際頭條新聞,衆說紛紜,莫衷一是。而内地網络更是小道消息满天飛,真假难辨:什麼「男女緋聞私生子」呀,「女友是外國間諜」呀,「被外國收買」呀,「對火箭軍機密在美洩露事件知情不報」呀,「叛國罪」呀,罪名多得嚇人,大得嚇人!由於這類指控尚未得到官方證實,故此人們只能姑妄聽之。

大家知道,中共權力鬥爭歴史上太多寃、假、錯案。令人印象最深的是1959年7月蘆山會議: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兼國防部長彭德懷元帥致《萬言書》予毛澤東,痛陳大躍進、人民公社一系列「左」的錯誤,要求纠正,结果被毛澤東打成所謂「右傾機會主義反黨集團頭子」,遭撤職罷官,在文革浩劫惨受迫害致死。直到1978年胡耀邦主持平反寃假錯時才得以沉寃昭雪,恢復名譽,彭德懷「我為人民鼓與呼」的高風亮節終於受到後世景仰。

當然,目前尚未有充足證據顯示秦剛事件的真相、性質和下塲,秦剛是否另一個彭德懷事件目前也難以下結論。但是,秦剛忽然火箭式連升三級,去年底由副部長級的駐美大使突然升為外交部長,不到三個月又升到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以5 7歲之齡成為最年輕的國家領導人之一;竟然三個月後又「人間蒸發」,如此「過山車」式大起大落的官塲奇遇,海內外輿論關注度「爆燈」是理所當然的。其實,要分析秦剛事件的性質並不太難,最重要者是千萬不要被那些「戱中有戱」的「桃色新聞」轉移了焦點,應該從中國外交戰略之争的高度去觀察秦剛在外交活動上的蛛絲馬跡,看他力圖實行的是戰狼外交還是意圖恢復理性務實外交,由此導致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秦剛因何落敗,以及秦剛下台、王毅崔護重來對中國外交路綫的外溢效應。這才是關心國家命運的人們最為關注的。

據筆者觀察,不用沉迷於各種傳聞,倒是有五件衆所周知的事情可以讓大家「順藤摸瓜」:

第一件:去年2月北京冬奥會開幕日,俄羅斯總统普京閃電訪問北京9個小時,俄方與中方签了15項合作协議。一時之間,中國輿論塲充斥了「中俄關係無上限,合作無禁區」,「不是盟友,勝似盟友」,「中俄友好只有加油站,没有终點站」之類宣傳。因此,當去年2月24日俄羅斯赤裸裸侵略烏克蘭之後,上述宣傳口徑给中國外交上带來很大被動和尷尬。去年3月24日,中國駐美大使秦剛接受香港鳳凰衞视訪問時作出表態,指「中俄之间合作没有禁區,但是也是有底綫的」。注意:這是中國外交系統官員首次作出這種「補鑊」,顯然是較為理性、務實的。

第二件:外交部前任發言人趙立堅是典型戰狼之一,不止一次出言不當,引起外交風波。其態度之嚣,氣熖之盛,完全失去「有理、有利、有節」的度數,嚴重損害中國國際形象。但在長時間不知是否有人撑腰,「笑駡由人,好官我自𤔡之」。结果,去年12月30日秦剛就任外長,十天之後即今年1月9日就將趙立堅調去邊界與海洋事務司當副司長,令他消失於屏幕,不少國人拍手叫好。新官上任這把火是否可以理解為秦剛對戰狼外交不以為然?

第三件:今年4月30日,中國在聯合國第77届大會就明确包含「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議题的决議投了赞成票,明白無誤的站到反對侵略、维護和平的正義立塲,獲得國際社會普遍贊揚。而此前王毅當外交部長時,聯合國大會三次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决議雖然每次都有140多國赞成,但中國代表都是投棄權票。「不怕不識貨,最怕貨比貨」!

第四件:6月25日秦剛外長在北京會見俄羅斯副外長魯登科。6月28日,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傳聰接受半島電視台訪問時表示中國可以支持烏克蘭收回1991年完整领土的目標,包括2014年被俄羅斯吞併的克里米亞半島。顯而易見,這是向《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的真正回歸,是否凸顯秦剛出任外長後對親俄反美外交路綫不予認同呢?

第五件:7月10日,就是中國外交部傳出秦剛「出事」消息當天,被打入冷宮的戰狼趙立堅的妻子在其微博上歡呼「今天真是好日子」!幸災樂禍之情洋溢於表。那麼,被戰狼太太詛咒的秦剛肯定是得罪了戰狼,是否恰恰證明秦剛與戰狼不是同一路人呢?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果斷結束了「階級鬥爭為綱」,轉為「經濟建設為中心」,開啟了改革開放新時期。當時鄧小平等老一輩領導人推動形成了黨內共識:「中國要實現現代化,必須要實行改革開放。而開放和引進的主要對象是美國。因此,改善和發展與美國的關係,是改革開放的內在要求,也是在冷戰格局下確保國家安全的根本需要。」這一共識引领中國走上富起來、强起來之路,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民過上了好日子。作為曾經的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如果是因為希望回到這個改革開放之初的黨內共識、反對戰狼外交而獲罪垮台的話,他無異就是另一個彭德懷!但目前秦剛事件真相我們不得而知。秦剛是對或是錯,是功臣還是罪人,一切讓事實、證據來說話吧!目前尚難下结論。不妨記住劉少奇名言:「好在歴史是人民寫的」。但願如此!

(本文作者曾任全國政協委員、外事委員會委員)

中華時報》致力於提供全面多元的新聞報導, 旨在為大家提供多角度評論分析。本報刊登的文章純屬個人觀點,不代表本報立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