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63天:俄飛彈夜襲基輔釀3死10多傷,美日防長討論北韓發射活動及俄烏衝突與中國等議題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圖為烏克蘭工人裝集敖德薩地區收成的穀物。(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63天。

2023年6月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組成的金磚五國(BRICS)將於8月22日至24日在南非約翰尼斯堡召開領袖峰會,俄羅斯總統普京也受邀出席。惟國際刑事法院(ICC)3月對普京發出逮捕令,南非作為《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締約國,理論上有義務執行逮捕行動,使得南非陷入外交兩難。

♦莫斯科在烏東盧甘斯克地區安插的官員星期三(5月31日)稱,烏克蘭部隊對當地的砲擊導致一個村莊中五人死亡。同時,俄羅斯官員透露,烏軍發動的無人機襲擊導致俄羅斯南部邊境地區一座煉油廠起火,烏克蘭砲兵同時在一周內第三次砲擊了俄烏邊境一座城市,摧毀了建築物和汽車,導致四人受傷。

基輔市:俄羅斯飛彈再次襲擊 造成3死包括2童

烏克蘭首都基輔軍政機關和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說,基輔今早又遭到俄羅斯飛彈襲擊,造成3人喪命,包括兩名兒童,另有14人受傷。

綜合法新社與路透社報導,基輔市軍政機關在通訊軟體Telegram上寫道,戴斯尼揚斯基區(Desnyansky)有3人死亡,包括兩名兒童,一童年紀在5至6歲之間,另一童年紀在12至13歲之間。

鄰近市中心的第聶伯羅區(Dniprovskiy)也遭襲擊。這是基輔本月第18次遇襲。

克里契科在Telegram上說,從空中墜落的碎片在遇襲地點附近引發火災,緊急救援人員已撲滅火勢,有一家診所遭波及。

基輔市和烏克蘭東部大部分地區的空襲警報大約持續了一小時。

烏軍砲擊俄佔盧甘斯克,無人機襲擊引燃俄境內煉油廠大火

莫斯科在烏東盧甘斯克地區安插的官員星期三(5月31日)稱,烏克蘭部隊對當地的砲擊導致一個村莊中五人死亡。同時,俄羅斯官員透露,烏軍發動的無人機襲擊導致俄羅斯南部邊境地區一座煉油廠起火,烏克蘭砲兵同時在一周內第三次砲擊了俄烏邊境一座城市,摧毀了建築物和汽車,導致四人受傷。

俄羅斯當局指責基輔派遣無人機襲擊莫斯科一天之後,俄佔盧甘斯克當地官員聲稱,烏軍使用美國製造的海瑪斯高機動多管火箭炮星期二夜間襲擊卡帕蒂村的一個農莊,導致五人死亡,十九人受傷。

烏東盧甘斯克州目前幾乎全部在俄軍以及親俄武裝分子的控制之下。

與烏克蘭接壤的俄羅斯別爾哥羅德州州長維亞切斯拉夫·格拉徳科夫(Vyacheslav Gladkov)在社媒電報上貼文透露,距離俄烏邊界僅七公里的俄羅斯城市舍別基諾遭到烏軍的砲擊,砲擊摧毀了一座八層公寓樓的窗戶和屋頂,導致兩人被送醫。砲擊還摧毀了四棟住宅和一所學校。

據路透社報導,烏克蘭方面並未對此作出立即的回應,而俄烏雙方都否認將平民或民用設施作為襲擊的目標。

俄羅斯南部克拉斯諾達爾州州長韋尼阿明·孔德拉季耶夫(Veniamin Kondratyev)也在社媒電報上貼文說,該州阿菲普斯基煉油廠發生了大火,而這場大火可能也是無人機襲擊所致。大火已經被撲滅,而且沒有人員傷亡。阿菲普斯基煉油廠與黑海港口城市新羅西斯克相距很近,那裡另一座煉油廠5月已經遭到多次襲擊。

路透社說,目前並沒有任何有關是誰發動無人機襲擊的信息和報導,但是莫斯科指責烏克蘭近來加劇了對俄羅斯境內目標的襲擊行動。俄軍本身近來也一再對包括基輔在內的多座烏克蘭城市發動大規模的導彈和無人機襲擊。

烏克蘭全國星期二夜間相對安靜,因為沒有接獲任何重大空襲的警報或報告。但是在此前的24小時之內,俄軍對烏克蘭多個目標發動了一波又一波導彈和無人機攻擊。烏克蘭官員表示,俄軍星期二對基輔的空襲導致一人死亡,四人受傷。

俄軍對烏克蘭發動的全面侵略戰爭已經持續15個月之久,但俄軍在頑強抵抗的烏克蘭軍民面前表現不佳,雖然在兵員和武器裝備上佔盡優勢,卻無法實現既定的戰略戰術目標。目前俄烏雙方在戰場上基本上已經陷入僵局,因此雙方都加強了對對方的空襲。

莫斯科的富人區星期二遭到無人機襲擊,一位俄羅斯國會議員將這稱為俄羅斯首都自二戰以來而遭受的最嚴重的襲擊。但是與此同時,烏克蘭首都基輔也在24小時內遭到俄軍三波大規模空襲。

烏克蘭從未公開承認對俄羅斯境內發動襲擊,但是在雙方頻頻對對方發動空襲之際,烏克蘭正在準備一場醞釀多時的大反攻,意圖奪回被俄軍佔領的烏克蘭領土。

俄稱摧毀烏海軍最後一艘軍艦

俄羅斯聲稱,已經摧毀烏克蘭海軍最後一艘主要軍艦,這艘軍艦停泊在南部港口敖德薩。

俄羅斯軍方在每日簡報中說,俄國空軍5月29日精準攻擊敖德薩港(Odesa)一個船舶下錨地點,摧毀烏克蘭海軍的最後一艘軍艦「尤里.奧列菲連科號」(Yuri Olefirenko)。

法新社無法獨立證實這個說法。

烏克蘭海軍發言人拒絕評論。

尤里.奧列菲連科號是一艘中型登陸艦,用來裝載部隊和車輛。

這艘軍艦最初名為「基羅夫格勒號」(Kirovograd),在2016年改名,以紀念2015年在馬立波(Mariupol)附近為國捐軀的一名烏克蘭海軍陸戰隊員。

俄羅斯1日凌晨對烏克蘭首都基輔發動新一波空襲,當地官員表示,至少3人喪生,其中包括2名兒童,另有10多人受傷。(路透)

國際反應:

紐時:俄船暗地運油至中國 美保險公司疑違反制裁

紐約時報調查報導,多艘俄羅斯油輪近幾個月以精密技術干擾定位訊號,暗地向中國輸送原油,疑似違反西方國家在俄烏戰爭爆發後以油品價格上限制裁俄羅斯的規定。

紐時分析船運資料、衛星影像及社群媒體影片發現,今年2月,名為「契丹鳳凰」(Cathay Phoenix)的俄羅斯油輪定位訊號顯示在日本西方海域航行,航向不斷變化,極不尋常。同時間的衛星影像卻顯示相關海域沒有船隻蹤影。

實際上,這艘油輪以電子欺騙(spoofing)手段干擾定位訊號,當時在相關海域以北約400公里的俄羅斯科茲米諾(Kozmino)港口裝載原油,準備運往中國。

據報導,至少3艘俄羅斯油輪運用相同技術隱匿航跡,以利規避美國政府監督。至少13趟航程始於原油裝載地科茲米諾,卸貨地為中國,承保的美國保險公司恐違反西方國家去年底對俄羅斯原油實施的制裁規定。

多年來,船隻隱匿航跡慣用手段是關閉訊號發射器。紐時追蹤的俄羅斯油輪則運用先進的電子欺騙技術,成為掩飾位置或身分以躲避政府及商業夥伴監督的「黑暗艦隊」(dark fleet)一分子。

委內瑞拉、伊朗長年受國際制裁,常以這種途徑外銷原油。俄羅斯去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後,西方國家試圖以制裁措施限制莫斯科的售油收入,黑暗艦隊活動日趨活躍。

曾任美國財政部制裁合規官的譚納鮑姆(David Tannenbaum)表示,俄羅斯油輪採用的電子欺騙技術罕見且精密,一切看來都是為規避制裁。

報導寫道,這些油輪很可能將售價高於制裁令所設上限的俄羅斯原油運往中國。由於中俄都不承認西方國家制裁令,油輪無論電子欺騙或載運原油,都未違反制裁規定。

不過,俄羅斯油輪仍存有電子欺騙動機,也就是維繫攸關能否在各大港口運作的保險。有財務能力承保的業者大多位於西方國家,受制裁措施約束。如有客戶船隻載運售價高於制裁限制的俄羅斯原油,西方保險公司將違反制裁規定,必須停止承保。

追蹤全球船運的TankerTrackers.com網站共同創辦人馬達尼(Samir Madani)說,暗地輸送的原油總值約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7億元),俄羅斯油輪運用電子欺騙是為保住西方國家保險。

紐時追蹤的3艘俄羅斯油輪及另3艘可疑船隻都是由保險商美國俱樂部(American Club)承保。

美國俱樂部營運長塔卓斯(Daniel Tadros)以電郵回覆紐時表示,一旦違反制裁規定,保險自動失效。但基於法律與隱私規定,無法就任何潛在調查發表評論。

去年12月,西方國家制裁令對俄羅斯原油訂定每桶60美元售價上限。紐時分析海關及出口資料發現,科茲米諾港裝載的東西伯利亞-太平洋(ESPO)管道原油每桶平均售價約73美元,意味這些油輪承載售價高於上限的油品,美國俱樂部可能違反制裁規定。

歐盟對烏克蘭穀物出口設限 基輔批幫蒲亭分化歐洲

基輔當局今天警告,部分歐盟鄰國對烏克蘭穀物出口設限,是在幫助俄羅斯總統蒲亭分化歐洲。匈牙利則表示,已要求歐盟展延烏克蘭穀物出口限制,至少到2023年底。

包括波蘭在內的烏克蘭鄰國4月對基輔的農產品實施暫時性限制。

根據法新社報導,烏克蘭農業部在推特發文說:「繼續實施限制意味著把額外的武器交到蒲亭(Vladimir Putin)之手,對抗歐洲的團結。當前的限制必須取消。」

歐盟負責農業事務執行委員沃契修夫斯基(Janusz Wojciechowski)昨天呼籲部分歐盟國家,將對烏克蘭實施的穀物進口限制展延到至少10月底。目前這項穀物限制預計實施至6月5日為止。

俄羅斯去年全面入侵嚴重限制烏克蘭穀物經由黑海的傳統管道出口,烏克蘭因而改由借道鄰國的陸路管道出口。

歐盟成員國同意允許烏克蘭特定穀物進口,未設數量限制,無須經過海關和官方檢查。

不過,這造成部分歐盟國家的穀物價格重挫,引發農民抗議,促使對烏克蘭糧食出口施加一連串限制和禁令。

歐盟最後和東歐5國達成協議,允許他們限制烏克蘭穀物進口。這5國包括波蘭、匈牙利、斯洛伐克、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

美國和歐洲聯盟週三(5月31日)承諾聯手抗衡中國的非市場經濟行為和虛假信息,特別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上的虛假信息。

美歐合作夥伴在瑞典舉行的貿易和技術委員會上尋求找到共同利益,例如人工智能和未來環保商品貿易,但中國一直是貫穿其中的話題。

雙方在貿易和技術委員會第四次部長級會議結束時的聯合聲明中表示,它們準備共同以多邊方式處理非市場行為。

美國和歐盟強調了中國在醫療器械領域的政策及其對歐盟和美國工人的不利影響,稱他們正在“探索可能的協調行動”。北京面臨的批評包括:中國對非本國生產商關閉醫療器械市場,並在公開招標中歧視外國生產商。

聲明說,歐盟和美國對外國信息操縱、干涉和虛假信息深感關切。

聲明還說,俄羅斯圍繞其入侵烏克蘭的信息,以及中國“放大俄羅斯虛假信息敘事” 是鮮明的危險例子。

布魯塞爾表示,它認為中國是某些領域的合作夥伴,同時又是經濟競爭對手和戰略對手。歐盟計劃重新調整其對華政策,認識到與立場更加鷹派的美國進行協調至關重要。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歐盟和美國對中國的看法日益趨同,並指出雙方都不尋求對抗。

“我們沒有任何人尋求脫鉤。相反,我們都從與中國的貿易和投資中受益。然而,與脫鉤相反,我們專注於去風險,你已經從大西洋兩岸的領導人那裡聽到了同樣的語言,”他在新聞發布會上說。

美國和歐盟雙方表示,他們將採取行動加強第三國的公民社會和事實核查組織,特別是在非洲和拉丁美洲;在這些地方他們表示看到了虛假信息的負面影響。

他們還表示致力於與七國集團(G7)合作,協調行動,以抵制經濟脅迫行為,其中包括歐盟所稱的中國對歐盟成員國立陶宛實施的貿易限制。

分析:

奧斯汀(左)與濱田靖一(右)會面,討論北韓發射活動等議題。(美聯社)

奧斯汀:中國防長拒絕與他會晤是不幸的,中國挑釁性攔截美國飛機“非常令人擔憂”

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6月1日在東京表示,中國國防部長拒絕在新加坡參加防務會議期間與他會晤是“不幸的”,並再次強調了兩國軍方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的重要性。他還表示,中國對美國及其盟友的飛機“進行挑釁性攔截”非常令人擔憂,他擔心某個時候會發生導致局勢失控的事件。

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他們確認,單方面改變現狀是不能容忍的,兩國正在共同開發包括攔截高超音速武器等先進技術,應對中國帶來的挑戰。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前往新加坡參加每年一度的香格里拉對話會議前對日本進行了訪問。

奧斯汀:中國防長拒絕與他會晤是不幸的,希望中方改變挑釁性行為

他在當地時間星期四早晨與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對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拒絕在香格里拉對話會議期間與他會晤做出了這樣的反應:“我認為這是不幸的,但我們將繼續在這個地區和其他地區做我們正在做的事情,那就是與擁有共同價值觀和共同目標的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繼續促進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

奧斯汀再次強調了美中這兩個擁有強大實力的國家相互溝通以便管理危機並防止事情失控的重要性。但他說,中國攔截美國及其盟友飛機的行為非常令人擔憂。

他說:“當我們看到中國在該地區的國際空域和國際水域所做的一些事情時,你知道,對我們的飛機和我們盟友的飛機進行挑釁性攔截,這非常令人擔憂。我們希望他們能改變他們的行為。但既然他們還沒有,我擔心在某個時候會發生一起事件,它可能很快就會失控。”

美國印太司令部30日發布視頻,指一架中國殲-16戰鬥機5月26日在南中國海上空以“不專業”的方式攔截一架美國偵察機。

奧斯汀說,他歡迎任何與中國領導層進行接觸的機會。

“我認為,兩國國防部之間應該保持常態化溝通,或者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奧斯汀說。

自從時任美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去年8月訪問台灣後,中國中斷了與美國的多項交流項目,包括軍方之間的交流。在發生了中國的高空偵察氣球被美國擊落的事件後,中方拒接美國軍方官員的電話。

日防長:單方面改變現狀是不能容忍的

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在記者會上談到了美日深化同盟關係共同應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安全挑戰的重要性。

“在今天的會議上,我們討論了圍繞美日同盟的安全局勢,包括朝鮮昨天的(衛星)發射,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以及與中國有關的各種挑戰。我們確認,單方面改變現狀是不能容忍的,而且日本和美國將在這方面將進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多的合作。”

他說,在嚴峻複雜的安全環境下,他們確認了深化日美合作的重要性,也確認了深化與韓國、澳大利亞和東盟國家合作的重要性。

奧斯汀也表示,現在是美日同盟關係的重要時刻。

“我們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脅迫行為及其破壞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企圖深表關切。與此同時,俄羅斯繼續對烏克蘭發動殘酷而無端的選擇性戰爭。我們感謝日本對烏克蘭的援助以及你在反對任何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企圖方面發揮的領導作用,”他說。

奧斯汀:美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應對朝鮮的威脅

這位美國國防部長還表示,朝鮮的導彈與核計劃破壞地區穩定,美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自己及其盟友。

他說:“朝鮮危險和破壞穩定的核計劃和導彈計劃威脅到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也違反了國際法。面對朝鮮持續的挑釁,包括昨天聲稱的太空發射,我們與日本和韓國盟友站在一起。美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國土安全並捍衛盟友。”

朝鮮在當地時間週三(5月31日)向南方發射了一枚其所稱的太空衛星,發射導致韓國和日本部分地區發出緊急警報和簡短的撤離警告。不過,這枚軍事偵察衛星“萬里鏡-1”號的發射以失敗收場。朝鮮官方已經表示,短期內會盡快進行第二次發射。

面對朝鮮的核威脅,奧斯汀重申了美國對日本的承諾,包括提供延伸性的威懾。

“在我們面臨這些共同挑戰之際,我在這裡重申美國對日本堅定不移的承諾。這包括由美國全面的常規和核能力提供的延伸威懾。我們將共同確保我們的同盟仍然是印度-太平洋地區及其他地區和平與安全的基石,”他說。

他說,他強烈支持日本更新的國防政策,包括增加國防開支和獲得反擊能力的決定。

美日共同開發先進技術和情報共享

在這次發布會上,美日防長都提到了雙方正在共同開發先進技術,包括針對中國的高超音速武器的攔截技術。

濱田靖一說:“關於防務裝備和技術合作,我們確認深化合作,推進無人機領域的討論以及未來聯合開發反高超音速技術攔截器的可能性。”

奧斯汀在講話中提到兩國軍方繼續通過培訓和演練加強互操作性的同時,也列舉了美日之間正在進行的一系列合作。

他說:“我們正在通過新的雙邊機制加強我們的信息共享。我們正在共同開發先進技術,包括高超音速、與戰鬥機協同作戰的自主系統和先進的防空系統,而且我們正在加強國防供應鏈之間的合作,並在我們的國防工業基地之間建立關鍵的聯繫。”

奧斯汀在新加坡參加香格里拉對話期間將與亞太地區的防長進行會晤,並就如何推進印太地區的共同願景發表演講。這是他就任以來第七次訪問印太地區。

  • 16x9 Image

    莉雅

    美國之音外事記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