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名 “脫北者”被中國強制遣返朝鮮後失蹤

一个脱北者家庭在两韩非军事区边界附近祭拜祖先。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11日訊)人权组织表示,多达 600 名朝鲜脱北者被中国遣返后杳无音信,据信他们大部分是女性。人权组织当时曾表示,这会危及脱北者的性命安全。他们被平壤当局视为叛国者,回国后可能面临酷刑、性暴力和处决。

朝鲜今年8月结束新冠疫情的边境封锁,中国10月大规模遣返脱北者,人数为多年来最多。

追踪脱北者的南韩人权组织“转型正义工作组”(Transitional Justice Working Group)上周四(12月7日)表示,他们相信多达600名朝鲜人在被强行遣返后“消失”。

该组织成员指出,在封闭政权下通信困难,他们无法与任何被遣返的脱北者取得联系。

600名 “脫北者”被中國強制遣返後失蹤,人權團體憂恐遭酷刑、性暴力或處決。

北朝鮮 10 月結束因新冠肺炎而實施的邊境封鎖後,中國隨即展開近年來最大規模的脫北者遣返行動,好幾百名來自北韓的脫北者 10 月 9 日乘坐武裝押運的大巴和麵包車,從中國-北韓邊境的多個拘留中心遣返回北韓,而脫北者中多為女性。

韓國政府對中國遣返行動“深感遺憾”,韓國統一部發言人具炳杉表示,“(韓國)政府一貫堅持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將旅外脫北者遣送回朝的立場,不按本人意願遣返脫北者等於是違反國際法中的禁止遣返原則”。

但當中國外交部被問起此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只表示,“中國不存在所謂的脫北者,而是將他們視為‘經濟移民’。對於經濟移民,中方始終堅持依照國內法、國際法和人道主義原則妥善處理此問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