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緊張對峙升級 南韓軍方指責北韓挑釁隨即反制 金正恩視察軍用流動發射台工廠

首爾火車站的電視屏幕播放有關北韓發炮的新聞。(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6日訊)北韓(朝鮮)星期五向韓國西部海域發射200多枚炮彈,距離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恫言“為隨時發生的武力衝突做準備”還不到一周;對此,韓軍展開海上射擊演習,發射了400多枚炮彈。專家警告,北韓(朝鮮)此次挑釁只是開始,今後朝鮮半島的緊張對峙將不斷升級。美國1月5日敦促朝鮮停止“破壞穩定”的行動並恢復外交對話。中方促朝鮮半島各方冷靜克制,不加劇緊張。

南韓軍方說,北韓(朝鮮)今早向朝鮮半島西部海域,發射200多枚炮彈,落入「北方界線」北側的海上緩衝區。朝中社證實,北韓人民軍上午在西南海域進行海軍實彈射擊演習,又說炮擊訓練未對南韓島嶼造成影響。

朝中社說,人民軍西南海岸防禦部隊共動員47門火炮向5個區域發射了192枚炮彈,又說,今次海上炮擊訓練是為了回應南韓之前的新年軍事演習,並警告如果南韓繼續挑釁,將採取前所未有的回應。

南韓軍方指責北韓挑釁,隨即實施海上射擊訓練反制。南韓當局今早向靠近北韓邊境的延坪島和白翎島居民發出緊急避難命令。

南北韓就朝鮮半島西部海域邊界劃分一直存在分歧。對於南韓劃定的「北方界線」作為兩國海上分界線,北韓不予承認。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朝鮮半島局勢時表示,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不採取加劇緊張的行動,避免局勢進一步升級,為重啟有意義的對話創造條件。

汪文斌表示,近一段時間,有關方之間對立加劇,半島形勢持續緊張,作為半島之鄰,中方有關主張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半島問題。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表示:“我們敦促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朝鮮)停止進一步挑釁和破壞穩定的行動,並恢復外交對話。”

他補充說:“我們特別呼籲朝鮮進行實質性討論,以確定管理軍事風險並在朝鮮半島創造持久和平的方法。”他強調說,“正如我們多次說過的那樣,美國對朝鮮沒有敵對意圖”。

北韓(朝鮮)多次拒絕與拜登政府對話的提議。2019年6月30日,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板門店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面,這是兩人繼新加坡會晤和河內會晤後的第三次會面。但這些會晤並沒有達成持久協議。

金正恩對軍用流動發射台生產工廠超額完成生產目標予以高度評價。(法新社)

北韓中央通訊社報道,北韓領袖金正恩連日視察軍用流動發射台生產工廠,強調在當前嚴重形勢下,工廠在完成國防力量強化歷史任務中的地位和作用非常重要。

報道指,金正恩的女兒,以及妹妹金與正等黨中央委員會幹部和導彈總局領導幹部陪同視察工廠,了解大型流動發射台等設備的生產情況。他對工廠超額完成黨中央提出的生產目標予以高度評價,又談到各種戰術及戰略武器發射台生產,在加強國家核戰遏制力方面的重要性,並提出了相關設備的產能任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