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刺激房市 碧桂園近5億債息拖過寬限期

中國房地產大王碧桂園在馬來西亞打造的“森林城市”被指淪為“超級鬼城”的可能性很大。 AFP – MOHD RASFAN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26日訊)彭博(Bloomberg)25日報導,陷債務危機的中國房地產商碧桂園一筆美元債券首度被認定違約,恐加深中國房地產債務危機,進一步衝擊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此前創辦人楊國強及女兒楊惠妍被傳落跑,碧桂園官方微博19日聲明指兩人仍在中國工作。

根據彭博看到、受託人花旗國際有限公司(Citicorp International Ltd.)發出的通知,碧桂園未能在上週到期的寬限期內支付一筆美元債券的利息,「構成違約事件」。這代表若提出要求的債券持有人占債券本金總額25%以上,受託人必須立即宣告這筆債券的本金及利息到期應立即支付,但目前尚不清楚債權人是否提出這類要求。

碧桂園是全球目前負債最多的地產開發商之一,不僅沒在9月17日最初期限前支付債券利息,隨後也未於30天寬限期內支付1540萬美元(約新台幣4.9億元)的債息。碧桂園上週向彭博表示,預期無法及時履行所有境外債務款項的償付義務。

對於向碧桂園債券持有者發出通知一事,花旗集團一名發言人拒絕置評。碧桂園也未能立即回應。

碧桂園由中國女富豪楊惠妍掌舵,其公司規模對中國經濟至關重要;房產市場與相關產業約占中國國內生產毛額的20%。碧桂園發生美元債券違約正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大力振興經濟,發行額外主權債券、提升預算赤字比例,甚至還史無前例造訪中國人民銀行。

以合約銷售來看,碧桂園數年來都是中國最大建商,但今年以來,排名落至第7。儘管如此,碧桂園近期仍握有超過3000件位於較小城市的建案,擁有約7萬名員工。基於這個理由,碧桂園面臨的動盪恐導致比恆大集團2021年債務違約更大的衝擊。

碧桂園近期聘用顧問以檢視資金結構,這通常被視為廣泛重組的前奏。碧桂園這筆美元債券最新成交價為每一美元面值約5美分;今年以來,公司股價也下跌74%左右。

隨著房地產開發商債務危機邁入第4年,建商創下破紀錄的債務違約,北京當局仍想方設法重振國內房地產市場。

一名持有碧桂園美元債券的美國基金經理表示,已準備會虧蝕離場,只希望碧桂園的債務重組過程會較其他公司如中國恆大有效率及少些痛楚。

中國恆大集團主席許家印9月被當局拿下後,傳出碧桂園創始人楊國強及董事會主席楊惠妍離開中國。

碧桂園官微此前發布楊國強11日公開露面巡視工地的影片,是楊國強今年3月官宣退休後的首次公開露面。

碧桂園官微18日晚再發文,指中國農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曹江林一行人17日到訪碧桂園總部考察,並與楊國強交流。

農業也是碧桂園的業務領域之一,2018年碧桂園成立全資子公司碧桂園農業控股有限公司,進軍現代農業。

碧桂園10日曾公告,截至該公告日,碧桂園尚未支付某債務項下本金金額為4.7億港元的到期款項,公司也預期無法如期或在相關寬限期內履行其所有境外債務款項的償付義務,包括但不限於公司發行的美元債券項下的償付義務。

中國刺激房市 多地推以舊換新政策

 

為刺激房市,中國迄今最少有10個城市推出「以舊換新」購屋政策,購屋者繳納定金鎖定新屋後,仲介要在一定期限出售舊屋,新屋才成交,或購屋者透過補差價購新屋,由房企收購舊屋,部份城市提供官方補貼。

中新網今天報導,據不完全統計,迄今已有徐州、淄博、南京、濟南、寧波等至少10城推出「以舊換新」購房政策,徐州、南通、海寧等城市還提供官方換房補貼。

各地的「以舊換新」購房政策主要分為兩種,一是購房者繳納定金鎖定想購買的新房後,仲介為購房者的舊房掛牌,並在一定期限出售,舊房賣出則購新房的合同生效,反之則退還購新房的定金;二是購房者通過補差價購新房,房企或其他第三方出手收購舊房。

「換新購」服務和購房者自行賣舊房買新房的差別主要是相關機構會參與和推動這流程,在協議規定期限內,一般是30至90天,經紀機構會通過「優先賣」服務,聚焦幫助客戶在線上線下加速推廣其舊房。

分析人士表示,有了「換新購」的政策,尤其是對於有改善住房需求的民眾,可以刺激新建案銷售,再加上近期當局推出降低頭期款比例等措施,有助房市去庫存。

但分析人士說,這一流程存在一定風險,如購房者買了新房,但舊房子沒有賣出,想退定金或退房,流程比較複雜。

9月初山東省淄博市也發起「以舊換新」購房活動,全市首批12家房地產開發企業和房地產經紀機構代表簽署合作協議,當時引發市場廣泛關注。

淄博市一名房地產經紀小霜(化名)表示,政策剛推出的前幾天,咨詢的人非常多,基本都是有改善住房需求的客戶。

但小霜認為新政後續效果並不大,因為淄博房市比較飽和,新建案量很大,新房及中古屋之間價格相差不大,購房者可能加一點錢就能買到新房,不會買中古屋,而想換房的業主希望舊房售價高一點,導致要賣出中古屋的難度很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