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今起一連三日訪問美國 為「拜習會」鋪路

资料照片: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中共外交主管王毅在雅加达地区会议间歇会晤。AP – Stefani Reynolds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26日訊)今年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將於11月15至17日在美國舊金山舉行,預料拜登與習近平將藉此機會舉行會談,這場「拜習會」被視為美中關係能否趨於和緩的重要會議,受到美中雙方高度重視。

為此,王毅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邀請,26日起將展開為期3天的訪美行程,成為2021年3月以來中國訪美的最高級別外交官員。而王毅的訪美被普遍認為是在為「拜習會」鋪路,進行前置作業。


美國白宮表示,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當地星期五將與王毅會面,表示今次會晤符合雙方維持戰略溝通渠道的承諾。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將訪美前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年度宴會致賀信中說,中國願本著「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與美國妥善管控分歧,合力因應全球性挑戰。

當地時間24日晚間,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舉行年度頒獎晚宴,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都致上賀信。同時,習近平也對7月間才在北京會面的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獲獎表達祝賀。

習近平在信中說,中美作為兩個世界大國,能否確立「正確相處之道」,攸關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前途命運。

習近平表示,中國願本著「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與美國推進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合力應對全球性挑戰,「相互成就、共同繁榮,造福兩國,惠及世界」。

習近平表示,希望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和美國各界朋友繼續關心支持中美關係,為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中國外交部早前表示,王毅訪美期間,將同美方高層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表明中方在中美關係上的原則立場和正當關切,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將兩國元首的重要共識落到實處,加強溝通對話,拓展務實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共同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