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州長訪華會晤習近平 對中美關係釋出正面信號

加州州長紐松訪問中國,25日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舊金山紀事報指出,美國媒體記者欲入場遭中方官員阻擋。紐松會後轉述,向習近平提到美國芬太尼危機,在與中國外長王毅會面時談到台灣。(加州州長辦公室提供)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26日訊)美國加州州長紐松正在中國訪問,推動氣候合作,並獲國家主席習近平等國家領導人接見。作為州長出訪,紐松此行一度被認為是例行公事,但在中美緊張關係近年加劇後,訪問引起外界關注。有分析認為,在中美兩國仍然存在諸多分歧的情況下,保持對話尤其重要,紐森透過地方渠道與北京保持交流是好事,無疑對中美關係釋出正面信號。

加州州長紐松訪問中國,25日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舊金山紀事報表示,美國媒體記者欲入場遭中方官員阻擋。紐松會後轉述,向習近平提到美國芬太尼危機,在與中國外長王毅會面時談到台灣。

紐松(Gavin Newsom)是2028年代表民主黨角逐美國總統大選的可能人選,他本週造訪中國,當地時間25日下午會晤習近平。

「舊金山紀事報」報導,兩人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談約45分鐘,官員讓中國媒體入內,但美國媒體被阻擋在外,紐松會後向前去採訪的美國媒體轉述,除氣候變遷議題,也與習近平討論鴉片類藥物芬太尼(fentanyl)的危機。

加州因芬太尼用藥過量的死亡人數2019年急遽飆升。美國媒體關切中國生產製造芬太尼化學品,造成美國和加州的芬太尼危機,紐松說,兩人談話正面積極,不過習近平沒有做出承諾。

參與會談的美國駐中國大使勃恩斯(Nicholas Burns)表示,紐松在會中提到自己擔任舊金山市長的經驗,表示芬太尼嚴重衝擊舊金山。

和習近平會晤前,紐松也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國家副主席韓正會面。紐松表示,並未和習近平談到人權問題,但在與王毅會面時談到加州牧師林大衛自2006年遭中國拘禁,還有加薩走廊衝突及台灣議題。

加州「信使新聞」指出,台灣是美國最大的非官方盟友;紐松向王毅表示,他支持一中政策、不支持台灣獨立。

紐松高調訪中,就在舊金山主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前不到一個月。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出席峰會,中國尚未宣布習近平是否與會,外界認為美中近期互動是在為可能的拜習會鋪路。

王毅26日至28日將訪問華府,未透露是否會見拜登。

中國官媒報導,習近平期盼紐松此行為推動美中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發揮作用;紐松說,美中關係事關美國未來,加州是美國通往中國的門戶。

紐松這趟訪問遭美國共和黨人士抨擊,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加州聯邦眾議員朴銀珠(Michelle Steel)表示,紐松妄想討好中共,但他更應該關切中國控制關鍵礦產的問題,加州2035年將禁止燃油車。

眾議院能源暨商業委員會主席羅傑斯(Cathy McMorris Rodgers)抨擊,紐松此行並非解決氣候問題,而是將美國能源和減排的未來交給中國。

前美國駐中國大使包可士(Max Baucus)表示,紐松是潛在的美國總統參選人,「中方可不會忽視這點」。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