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在紐約哥大舉行大型集會聲援,白宮:支持和平示威 密切關注中國情況

2022年11月28日,中國留學生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校園舉行了可能是八九六四以來聲勢最大的集會。(美國之音方冰拍攝)

週一(11月28日)晚,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校園裡舉行了可能是該校八九六四以來中國留學生組織的聲勢最大的集會。與會者手舉白紙,點亮蠟燭,哀悼新疆烏魯木齊火災中喪生的受難者,高呼口號,要求中國政府結束新冠清零政策,開放言論自由,釋放所有在封控措施中被捕的市民和學生。

當地晚上7時,據信人數成百上千的中國大陸留學生為主體的與會者,聚集到哥大圖書館台階廣場中央著名的智慧女神塑像前。

2022年11月28日,哥大智慧女神像眼睛被蒙上了紅布,象徵著與會者抗議中國政府清零政策的愚昧。(美國之音方冰拍攝)

今天的智慧女神像眼睛被蒙上了紅布,象徵著與會者抗議中國政府清零政策的愚昧;女神像胸前掛上了上海“烏魯木齊中路”的路牌,表明與會者以哀悼烏魯木齊火災中喪生的死難者、支持上海民眾抗議為當天活動的主旨。女神像的底座張貼著新疆死難者的照片,與會的學生紛紛來到女神像前,在其基座上擺放鮮花,並點燃蠟燭。

集會組織者之一的哥大中國女留學生肖恩(Shawn)說,這次活動的主要訴求就是要求北京政府“結束清零(政策),開放言論自由,釋放在抗議中被關押的市民和學生。”

另一位女組織者用中文歷數在新冠清零政策執行下造成許多人喪生的次生災難:

  • 11月24日烏魯木齊發生火災,因小區進行封控救火車無法進小區救人,造成至少10人死亡、9人重傷。
  • 11月23日廣州南沙體育館方艙一位新冠感染者因不明原因在廁所上吊身亡。
  • 11月4日呼和浩特新城區一位母親跳樓自殺。
  • 11月1日蘭州七里河一名3歲男童在家一氧化碳中毒因為疫情防控120無人響應隨之身亡。
  • 10月29日河南富士康工廠傳出2萬員工確診的消息,數以萬計員工被關在宿舍,食物和飲用水嚴重不足,忍耐數日後終於爆發,徒步逃亡回鄉。
  • 9月18日貴州一輛轉運新冠隔離人員的大巴發生側翻,造成27人遇難、20人受傷。
  • 4月上海全封城控,東方醫院產科周姓護士哮喘發作,送醫急救,因疫情防控醫院聽診耽誤病情不幸去世。
  • 2019年12月30日,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因率先向外界洩露疫情被派出所訓誡,2020年1月31日感染新冠病毒,2020年2月7日於凌晨兩點五十三分去世,年僅37歲。

與會者隨後為1月24日逝世的10位烏魯木齊居民以及所有在中國疫情防控中去世的人們哀悼。

在哥大圖書館前台階廣場上站滿手持白紙的與會者,他們一起打開手機燈形成一片燭光的海洋為中國清零政策下喪失的死難者默哀三分鐘。場面壯觀而肅穆。

33年前,為抗議軍隊武力鎮壓北京市民和學生,中國留學生曾在哥大圖書館前的同一台階廣場上舉行集會活動。自那以來,星期一晚間的集會規模或許是唯一可與之相比的中國留學生參與的抗議活動。

白宮:支持和平示威 密切關注中國情況

美國駐華使團因應中國新冠疫情升溫,鼓勵在華美國公民儲糧。對於內地出現反對持續嚴格封控的示威,白宮說會繼續密切關注,重申華府支持各地包括中國在內的和平示威。

內地多個城市在過去的周末都有民眾上街,反對社會因新冠疫情持續封控,北京、上海等地都有公安戒備。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被問到美國總統拜登的回應時說,拜登了解中國的情況,但不會逐一為

全球各地的示威者發聲,華府會繼續密切關注事態。

柯比:「我們給全球和平示威的訊息是一致和貫徹的,民眾應有集會與和平示威權利,反對政策、法律或關注的議題。(白宮支持他們爭取重獲因封控而失去的個人自由嗎?)白宮支持和平示威權利。」

柯比說,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尼峇里舉行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見面時,有討論新冠疫情,但不清楚有否談及中國的動態清零政策。

柯比指,美國專注對抗疫情的有效方法,包括提高疫苗接種率,認為中國難以持續靠清零應對疫情。

因應中國新冠疫情升溫,美國駐華使團向在華美國公民發聲明,指中國政府擴大疫情防控措施,包括居家隔離、大規模檢測、關閉場所、中斷交通,亦有可能出現家庭成員分離,使團有向受影響公民提供協助,鼓勵在華美國公民為自己及家人儲存14天的糧水及藥物。

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及其他官員有定期向中國官員提出美國的關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