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79天:澤倫斯基:上週砲擊赫爾松258次,北約秘書長:“我們不能讓普京取勝”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超過9個月,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週一指出,過去一週俄方對烏克蘭南部的赫爾松地區進行了258次砲擊。(歐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29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79天。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超過9個月,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週一指出,過去一週俄方對烏克蘭南部的赫爾松(Kherson)地區進行了258次砲擊。

據外媒報導,澤倫斯基週日時就曾指出,俄羅斯肯定會對烏克蘭發動新的飛彈攻擊,他表示「恐怖份子」正在策畫新的襲擊,並警告該國國軍和人民,接下來一週可能與前一週一樣艱難。上週烏國的電力基礎設施遭受俄國強襲,造成大範圍嚴重的斷電。

報導指出,俄羅斯於本月稍早從第聶伯河西岸撤退至東岸,之後持續從對岸對城鎮和村莊進行砲擊。澤倫斯基在週一晚間發表的談話指出,過去一週俄方對烏克蘭南部的赫爾松(Kherson)地區的30個定居點進行了258次砲擊。他也提到,俄軍也破壞了一個為尼古拉耶夫(Mykolaiv)供水的泵站。

11月29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我們不能讓普京取勝”:北約加強歐洲各地防禦並承諾繼續援烏

北約各國外長將從星期二(11月29日)開始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召開為期兩天的會議,以承諾繼續支持烏克蘭抗擊俄羅斯的入侵。

星期一(11月28日),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在會晤了羅馬尼亞總統克勞斯·約翰尼斯(Klaus Iohannis)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請求北約聯盟加大對本地區的支持。他說:“投資於我們的防禦,在我們面對一代人的最大安全危機之際,至關重要。”

他說,作為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回應,從波羅的海地區到黑海地區,北約正在加強自身的存在。

這位北約負責人還說,新的戰鬥群已經組建起來,其中一個在羅馬尼亞境內,由法國主導,而來自加拿大的戰鬥機正在幫助“維持我們的天空安全”,而美國的愛國者導彈正在增強北約的防禦。他補充說:“我們將採取必要措施,保護我們所有盟友的防禦。”

斯托爾滕貝格還凸顯了對其他夥伴的支持,這些夥伴國家也面臨俄羅斯的壓力,比如波黑、格魯吉亞和摩爾多瓦。

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說,在馬德里峰會達成的在北約聯盟東側增加北約駐軍和軍事裝備的決定需要盡快生效。

斯托爾滕貝格重申北約致力於批准瑞典和芬蘭的成員國地位。吸收兩國入盟將擴展北約的東側。

斯托爾滕貝格說,俄羅斯通過襲擊烏克蘭的關鍵電力設施並在嚴冬使平民失去供電、供暖和供水,正在把冬季武器化。

“我們不能讓普京取勝,”斯托爾滕貝格說。“這將向世界各地的威權領導人顯示,他們可以通過使用軍力來實現其目標,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這會讓世界變得更加危險。因此,支持烏克蘭符合我們自身的安全利益。”

“我們需要為更多的攻擊做好準備。”這位北約秘書長補充說。“正因為如此,北約已經加大了對烏克蘭的支持,提供更多的防空系統,比如抵禦……無人機以及巡航和彈道導彈。”

與此同時,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歡迎北歐和波羅的海諸國的外長訪問基輔。這些外長來自愛沙尼亞、芬蘭、冰島、拉脫維亞、立陶宛、挪威和瑞典。

愛沙尼亞外交部長烏爾馬斯·雷因薩魯(Urmas Reinsalu)在採訪中對路透社(Reuters)說:“來自這次訪問的最強烈的訊息是:烏克蘭需要贏得這場戰爭,因此,……西方的支持應當更強有力;更多的不帶政治限制的重型武器,還包括遠程導彈。”

俄導彈襲擊造成烏大面積停電

烏克蘭星期一表示被迫在全國各地的一些地區實施定期的緊急停電,在此之前,烏克蘭在搶修被俄羅斯導彈擊中的能源基礎設施方面遇到了挫折。

全國電網運營者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Ukrenergo)發表聲明說,幾處發電站的發電裝置被迫緊急關閉,而隨著首都及其他地方進入冰雪嚴冬,用電量需求一直在增加。

聲明說:“一旦緊急關閉的原因被消除,這些裝備將恢復運轉,這將減少電力系統的不足並減少對消費者的限制。”

烏克蘭最大的私營電力生產商DTEK表示將把為基輔消費者提供的電力供應減少60%。基輔的氣溫在攝氏零度上下徘徊。

DTEK基輔分部在臉書(Facebook)上說:“我們在盡一切可能的努力來為每一位消費者提供每天兩次、持續兩到三小時的電力。”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星期日晚間說,今後幾個星期有可能是艱難的,因為過去一個星期來,俄羅斯導彈襲擊對烏克蘭電網造成了大範圍的破壞。

“我們明白,恐怖分子正在策劃新的襲擊。我們知道這是事實,”澤連斯基說。“不幸的是,只要他們還有導彈,他們就不會安靜下來。”

俄羅斯的空襲一再擊中烏克蘭的關鍵基礎設施目標,在冬季來臨之際打斷了重要的服務。俄羅斯官員否認這些襲擊的目標是平民。

美國將繼續支持烏克蘭
在美國,共和黨人即將在1月掌握國會眾議院的控制權。或將掌握委員會領導職務的共和黨人星期六允諾,在烏克蘭抗俄之際,國會將繼續在軍事上支持烏克蘭,但是他們表示,在援助物資運往烏軍之前,國會將進行更多的審視。
來自德克薩斯州的眾議員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和來自俄亥俄州的眾議員麥克·特納(Mike Turner)對美國廣播公司(ABC)的《本週》(This Week)節目說,在共和黨人以微弱多數掌控眾議院後,共和與民主兩黨將繼續支持烏克蘭,不過兩黨都有人表示了反對意見。
有可能成為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的特納說:“我們將繼續確保他們得到他們所需要的。我們將擁有兩黨支持。”
有可能成為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的麥考爾說:“如果我們給他們所需要的,他們將取得勝利。”
但是麥考爾說,在考慮援烏事宜方面,共和黨人接管眾議院後,做法將與民主黨人控制的眾議院不同。
“事實是,我們將提供更多的監督、透明和問責,”他說。“我們不會寫一張空白支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