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委強調及時疏導矛盾糾紛 打擊擾亂社會秩序行為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29日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政法委書記陳文清昨日主持召開政法委全體會議,傳達學習中央近期決策部署。會議強調,政法機關要以有力舉措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新華社報道,會議強調,要及時疏導化解矛盾糾紛,幫助解決民衆實際困難。要堅決依法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活動和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切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等。

中共中央政法委微信公眾號“長安劍”29日晚公布,新任中央政法委書記陳文清28日主持召開這項會議。兼任政法委副書記的中國公安部長王小洪、兼任政法委委員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院長張軍也出席會議,公檢法系統負責人全數到齊,被認為是中共當局對“白紙運動”的表態。

日前,發生在新疆烏魯木齊的一場致命火災導致民怨沸騰,不僅當地民衆走上街頭抗議,全國多地包括北大等多所高校也相繼爆發了反對疫情防控的抗議事件,並高喊爭取自由的口號,成爲國際矚目焦點,包含美國《紐約時報》、英國BBC、《金融時報》、《衛報》等外國媒體,在週日皆於官方網站頭版刊登相關報道,在英國、法國、荷蘭等多國城市也有許多聲援活動。

中國當局已開始調查一些週末曾參加聚集抗議的人,有人被要求到警察局就週日晚上的活動做書面紀錄。

在北京及上海,警察在社群媒體Telegram的群組訊息顯示會在有人集會的地方進行巡邏。警察昨天晚上就在這些地方把守,確保沒有人聚集。

27日晚上海也有一車的抗議者被警方帶走。

大批警察在街上巡邏,有民眾表示,警察要求經過這些地方的市民,交出手機檢查有沒有用虛擬私人網路(VPNs)以及Telegram應用程式。對中國大多數民眾來說,虛擬私人網路是違法的,而Telegram應用程式則被中國網路屏蔽。

引述社群平台的影音,指28日晚上浙江省杭州市一個大型廣場,有數百名警察把守,阻止民眾聚集。其中一條影片顯示,警察在一小群手持智慧型手機者的包圍下進行逮捕,而其他人則試圖拉出被逮捕的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權利和自由必須在法律框架內行使。

中國當局經常警告「外國勢力」正在危害國家安全,並指責「外國勢力」煽動2019年的香港運動。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吳木鑾表示,「歸咎於外國勢力是一種標準策略」,「這就是黨推卸責任、凝聚人心的方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