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團中央承認防疫鬆綁是回應抗議 衛健委宣布「新十條」

香港大學的中國學生29日在校內舉白紙,聲援中國境內「白紙運動」。(路透)

共青團中央微信公眾號4日發文指:「前幾天,線上線下比較集中地出現了對一些地方疫情防控措施的意見,通過及時溝通、完善改進,事情本已平息。」

文中指出,中國對於群眾呼聲、對信訪意見的重視程度和響應速度,在全世界也找不出第2個。

文章又提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對中國防疫政策評頭品足,還有一些美國政客發出支持抗議者的聲音,都是美國打算在中國「製造混亂」的跡象。

文章稱:「中國人自己的家事關美何事?莫不是這些事件是你們策劃的?」

共青團中央的文章也顯示,中國減少封控和大規模核酸檢測是回應民眾對防疫措施的抗議,這種回應屬罕見,也表明中國政府開始為重新開放經濟奠定基礎。

內地小區封控期間,民眾排隊接受核酸採樣。(新華社資料圖片)

衛健委宣布「新十條」稱優化疫情防控措施

中國新冠疫情整體持續降溫,國家衛健委宣布「新十條」進一步優化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包括進一步縮小核酸檢測範圍,以及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者可以居家隔離。

根據國務院應對新冠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公布,要進一步優化核酸檢測,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進一步縮小核酸檢測範圍、減少頻次,根據防疫工作需要,可以開展快速抗原檢測。

除養老院、福利院、醫療機構、托幼機構、中小學等特殊場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不查驗健康碼,亦不再對跨地區流動人員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及健康碼。

另外,要優化調整隔離方式,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無症狀感染者及輕型病例,一般採取居家隔離,亦可以自願選擇集中隔離收治;居家隔離期間要加強健康監測,隔離第六、七天連續兩次核酸檢測CT值大於或等於35,就可以解除隔離;具備條件的密切接觸者,則採取五天居家隔離,第五天核酸檢測陰性後解除隔離。

公布要求科學精準劃分風險區域,不得採取各種形式的臨時封控,當局會落實高風險區「快封快解」,非高風險區不得限制人員流動,不得停工、停產、停業,亦嚴禁以各種方式封堵消防通道和小區門等,沒有疫情的學校要開展正常的實體教學活動,並加快長者新冠疫苗接種。

國家衛健委發言人米鋒被問到何時開放入境防控措施,包括調整或取消核酸檢測和入境隔離要求,他表示,大家很關心這個問題,聯防聯控機制推出的10條進一步優化措施,主要針對內地疫情防控,對於入境人員管理等外防輸入措施,將依法依規逐步、加快推進,進一步優化完善。

中國周二新增25115宗本土個案,較上日少二千七百多宗,其中廣東單日新增宗數回落至五千宗以下,新增4919宗;北京亦回落至四千宗以下,新增3974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