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反對封控”層層加碼” 中共政法委放話打擊”敵對勢力”

烏魯木齊市的一場大火點燃了中國羣衆三年來對於動態清零政策的憤怒,白紙運動呈現遍地開花的勢頭。11月2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重申,反對封控”層層加碼”,中共政法委下令,要堅決打擊敵對勢力的滲透和破壞活動。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在29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澎湃報道,米鋒還呼籲,地方政府要“科學分類”陽性感染者,妥善做好兒童、老年人和有基礎性疾病患者的收治、照護。他更強調,要持續整治層層加碼,對羣衆的合理訴求及時回應和解決。

國家疾控局監督一司司長程有全也在會上指出,中央現行的“二十條優化”措施,每條都有充分的科學證據支撐,地方應妥善落實。程有全還在會議上表示,近期“羣衆反映的問題”,主要不是針對疫情防控本身,而是針對有些地方政府將防控措施簡單化、層層加碼、“一刀切”、忽視羣衆訴求。程有全呼籲,各地要進一步加強高低風險區劃分標準的培訓,原則上,高風險區一般以單元、樓棟爲單位劃定,不得任意放大封控範圍。

再過兩天就卸任的白宮首席醫療顧問、美國國家過敏症與傳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長福奇(Anthony Fauci)接受全國廣播公司(NBC)訪問時也說:「中國的做法非常非常嚴厲,相當苛刻,沒有任何目的或結果地進行長期封鎖,這對公共衛生來說是毫無意義的。」福奇認為中國的冠病疫苗效果,不如莫德納、輝瑞、強生等疫苗有效,他也認為中國政府在實施封控時,似乎也沒有一個「為開放做準備」的良好策略。

針對各地的抗議 “兩個堅決”維穩

中央政法委書記陳文清28日主持召開中央政法委員會全體會議,會議中,與會者強調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總體國家安全觀。同時,該會議也強調提高政治站位,有意重申由習近平領導共產黨、由共產黨領導全中國的政治架構。

會上還提到“兩個堅決”,要堅決依法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活動,堅決依法打擊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爲,切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外界質疑,此說法是否在暗示北京當局有意將近日各地的抗爭活動解釋爲敵對的外國勢力滲透,將抗議運動曲解爲外國政府企圖分化中國,忽視抗議民衆呼喊“我是中國人”、“我們不是境外勢力”的口號?

針對各地的抗議,北京政府也祭出維穩手段,包含拘捕抗議民衆、在抗議地區部署大量警力、加強網路審查、在大衆運輸工具上檢查羣衆手機中是裡否有抗議相關訊息,以及是否下載推特等被封禁的軟件。在北京,各高校甚至提早讓學生返鄉,避免學生羣聚抗議,網上傳出,北京清華大學校方還寄信提醒學生,在返鄉過程中,不要接受無法確認身份的外國記者採訪。

不只中國羣衆透過抗爭方式希望政府解封,外國政府也紛紛表態,呼籲中國放棄封控。 29日,國際組織國際貨幣基金(IMF)也再次喊話,建議中國放棄“清零”政策,以挽回中國經濟以及世界經濟的頹勢。不過,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同一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上,仍維持中國政府對於清零政策的基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