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記者在上海採訪被捕 英國召見中國大使抗議

英國外交大臣今天召見中國駐英大使鄭澤光(見圖),要求他解釋BBC記者被捕來龍去脈。(資料照)

BBC記者埃德·勞倫斯(Ed Lawrence)周六在上海採訪反封控措施抗議時被中國警察帶走並扣留多個小時——BBC指勞倫斯曾被毆打、腳踢及用手銬鎖住帶走。英國外交部今日為此召見中國大使鄭澤光,對他表達抗議。

據英國外交部消息人士透露,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今天要求鄭澤光前往白廳,解釋有關勞倫斯被捕一事的來龍去脈。

這名消息人士指出,「BBC明確表示,他們一名記者在報導抗議活動時被拘留,且遭到警員毆打。我們也很清楚表達,中國當局這種行為是完全無法讓人接受的。」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在周一(11月28日)的外交政策演講中未有完整表述對於中國周末發生抗議的立場,但是間接提及BBC記者在中國報道期間被拘留一事。

「中國政府不聽取民眾的抗議之聲,相反,是選擇了進一步鎮壓,包括襲擊一名BBC記者,」蘇納克在演講中說。

跨國傳媒組織歐洲廣播聯盟(The European Broadcasting Union)亦就BBC記者埃德·勞倫斯被帶走一事發表聲明,對中國當局向報道抗議的外國記者施以威脅和攻擊表示遣責。

《BBC》發言人強調,勞倫斯是在履行記者職責時遭到攻擊,這非常令人擔憂,中國方面後來將他釋放時,聲稱將他上銬帶走是為了他好,避免勞倫斯在人群中感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