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已确认关闭 美驻成都总领馆人员开始打包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成都讯)7月26日周六,美国驻成都领馆的工作人员开始给行李打包,准备搬离办公地点。7月25日周五白天,在警方人员和围观群众的嘘声当中,中方领馆人员将行李装上卡车离开;下午,美方人员得以进入建筑,晚间时候,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宣布,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已经确认被关闭。

中国政府昨日为了反击美国关闭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的决定,宣布撤销对美国驻成都总领馆的设立与运行许可,要求该总领馆停止一切业务和活动。中国外交部更是表示,关闭美国驻成都领馆,是中国面对美国不合理做法的正当和必要反应,外交讲求对等,这一决定,符合外交惯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控美国驻成都总领馆一些人员从事与其身份不符的活动,干涉中国内政,但被问及具体从事了何种活动,汪文斌则回答“美方对此心知肚明”。

今早有记者蹲点表示,美国驻成都领馆已经有专业搬家人员进进出出。

据消息人士指,中国要求美国驻成都总领馆的人员在30天内离境,但这一消息还未得到中国官方证实,中国外交部对这一问题再次强调,“外交是讲求对等的”。与此同时,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的工作人员已经把办公地点腾挪给当地警方。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被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为中国对美间谍活动及知识产权窃取行为的“港湾”,华盛顿要求中方人员最晚周五撤离。

当天白天,在警方人员和围观群众的嘘声当中,中方领馆人员将行李装上卡车离开;下午,美方人员得以进入建筑,晚间时候,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宣布,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已经确认被关闭。

对于中国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馆,白宫呼吁北京与其进行报复,不如停止自身的消息做法。但美国截至目前还没有宣布进行反报复行动。

北京处境两难

旅美法学研究者虞平认为,选择成都总领馆作为对美国的报复,反映了北京既不想示弱又不想事态恶化太快的两难心态。“中国政府有其算计,他不甘心关武汉领事馆,因为武汉会是(对美)伤害最轻的。自疫情爆发以来,已经没人了,人全部撤掉了,已经没有签证功能了。因此,他只有两个地方可以选,他不可能选上海和广州,这个影响太大,所以,只能在沈阳跟成都中间选。”

虞平认为,选成都领事馆影响相对是“最小的”。他表示:“这个区域在中美关系中不是最活跃的,虽然在成都开领馆早期最重要是针对西藏,是有政治考虑的”,但虞平认为,由于中国了解美国的意图,对该领馆周边的管制也更严了,“中国政府对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的控制是最严格的。”

最让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出名的还要算2012年因王立军事件成为全球头条新闻。时任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的王立军,因与时任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发生冲突,担忧生命危险而逃进美国驻成都领事馆要求避难。这一事件引发了中国政局的动荡和美中关系的紧张。

实际上自疫情爆发以来,美国大使馆已经暂停了所有非移民类签证。美国大使馆的公告说:“自2020年2月10日起,北京美国驻华大使馆和美国驻成都、广州、上海和沈阳总领事馆的常规签证服务暂停。由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的情况,美国驻华大使馆和总领事馆的人员非常有限,可能无法回应有关常规签证服务的请求。”

一些熟悉中国签证业务的人士表示,即使在疫情爆发之前,新疆居民的赴美签证多数都被转到成都领事馆以外的地方办理。

中国除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设有大使馆,同时在纽约、芝加哥、旧金山和洛杉矶四个美国城市设领事馆。中国驻纽约联合国总部的代表团驻地也在美国,但它直属中国外交部,并不属于中国驻美大使馆。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说:“领事馆为两国公民提供许多有用功能,例如,中国驻休斯顿领事馆为该馆服务的八个州的美国人签发签证,并为八个州的中国公民提供服务。它们还促进两国之间的商业往来,并从事公共关系工作等。”

北京会再度锁国?

周五,之前被美国司法部指控藏身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有军方背景的中国研究人员唐娟,已离开领馆,被美国执法当局逮捕。唐娟被控在申请签证时隐瞒了其中共军方背景。司法部宣布了对唐和其他3名中国研究人员的刑事诉讼。

周三,特朗普总统表示,不排除会进一步关闭一些中国驻美领馆。

虞平表示,两国外交对抗升级的结果很可能促使中国再度走向锁国,“如果美国压力太大,而欧盟假如跟美国站在一起的话,中国很有可能要锁国。这个锁国的方式跟过去不一样,但会限制公民旅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