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峰與耶倫會談 耶倫:美中不能“脫鉤”

何立峰和耶倫率領官員在三藩市舉行會談,以緩和中美關係緊張對經濟的影響。(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10日訊)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11月9日在舊金山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開始為期兩天的雙邊對話。以緩和中美關係緊張對經濟的影響。

耶倫在會晤何立峰時重申,美中不能“脫鉤”,而是要在公平公正以及就有關國家安全限制措施清楚表明意圖的基礎上進行“健康的競爭”。

此次耶倫和何立峰的會談是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年度領導人峰會在舊金山開幕前舉行的。由於美國是今年會議的東道主,喬·拜登(Joe Biden)總統將在舊金山歡迎來自亞太各地的領導人,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亞太經合組織第三十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定於2023年11月12日至18日在舊金山舉行領導人峰會。會議召開兩天前, 耶倫強調:“我們尋求與中國建立健康的經濟關係,讓兩國長期受益。”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女士並沒有迴避兩國之間的緊張問題。她警告說,“美國將繼續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保護我們和盟友的國家安全”。

但她強調,華盛頓打算在與亞洲夥伴保持和平外交關係的同時實現這一目標,“我們也致力於就這些行動進行明確溝通,以避免任何誤解或誤判。我們贊成更加明確地了解中國的立場”和行動。

耶倫還表示,“當我們對特定的經濟行為感到擔憂時,例如那些阻礙美國企業和工人在公平競爭環境中競爭的行為,我們會直接溝通”。耶倫還強調,她不僅會與中國副總理討論經濟問題:“我期待討論我們在應對全球挑戰方面的合作,從氣候變化到低收入國家的過度負債、新興市場准入。”耶倫最後表示,“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的代表),我們有義務在這些問題和其他問題上發揮帶頭作用”。

何立峰就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同訪華的美國代表舉行會晤,為兩國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中美保持頻繁的交流互動,對於加深相互了解具有重要意義。中方將同美方,就中方關心的經濟和投資關係進行溝通,以尋求有效措施,讓中美經貿關係重回正軌。

何立峰接替中國前副總理劉鶴,已經成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極為依賴的新的經濟沙皇。耶倫今年七月訪華時就已經與何立峰舉行過會晤,當時在美國加強對中國的敏感技術出口限制之際,兩人試圖穩定處於惡化之中的美中關係。

2023年11月9日,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在舊金山舉行雙邊會談。(美國之音記者莉雅拍攝)

對話為拜習會奠定基礎

這場為期兩天(11月9-10日)的對話的目的是在美中關係緊張之際維持兩國之間在從國家安全到氣候變遷等議題上溝通管道暢通,並為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下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年度領導人峰會期間會面奠定基礎。

「當我們對具體的經濟行為有關切時,例如那些阻止美國公司和工人進行公平公正競爭的行為時,我們將直話直說,」耶倫指出。

耶倫和何立峰的此次會談是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年度領導人峰會下週在舊金山開幕前舉行的。由於美國是今年會議的東道主,喬·拜登(Joe Biden)總統將在舊金山歡迎來自亞太各地的領導人,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耶倫在開場白中也指出,除了雙邊經濟關係外,她還希望與何立峰討論包括從氣候變遷到低收入國家債務困難以及新型市場等議題在內的全球挑戰。

「作為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經濟體,我們有義務為了我們兩國以及全世界的人民在這些問題上發揮領導作用,」耶倫說。

美國官員刻意降低外界對對話的期待

雖然耶倫和何立峰的對話是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前舉行,美國財政部的官員卻一再降低外界對耶倫和何立峰對話取得任何突破的期待。

路透社報告說,由於拜登與習近平計劃在亞太經合組織峰會的間隙舉行兩人一年來的首次面對面會談,拜習會的風頭被廣泛視為可能超越亞太經合組織多邊峰會的本身。

何立峰接替中國前副總理劉鶴,已成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極為依賴的新的經濟沙皇。耶倫今年七月訪華時就已經與何立峰舉行過會晤,當時在美國加強對中國的敏感技術出口限制之際,兩人試圖穩定處於惡化之中的美中關係。

除了耶倫與何立峰之間的會晤外,包括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兼外長王毅在內的美中多位部長級官員都在最近幾個月內實現了互訪和會晤。

美國財政部週一表示,耶倫與何立峰舉行的會談將正式啟動美國財政部與中國財政部及央行今年10月份剛推出的一個全新的經濟與金融論壇。論壇的參與者都是雙方的高級官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