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高層恢復接觸 王毅晤沙利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在奧地利維也納會面。(新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12日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在奧地利維也納會面。

新華社報道,會晤周三和周四舉行,雙方就推動中美關係排除障礙、止跌企穩進行了坦誠、深入、實質性、建設性的討論。王毅就台灣問題全面闡述了中方嚴正立場。雙方還就亞太局勢、烏克蘭等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雙方同意繼續用好這一戰略性溝通渠道。

美國白宮發表聲明,表示雙方就中美雙邊關係中的關鍵問題、全球及地區安全、俄烏戰事及兩岸議題等進行討論,形容對話坦誠、實質及具建設性,強調今次會面致力於維持開放溝通及負責任地管控競爭。

白宮表示,雙方同意在去年11月中美元首在印尼峇里會晤的基礎上,保持這種重要戰略溝通渠道,以推進這些目標。

2月份發生的中國間諜氣球進入美國本土事件使本已緊張的美中關係雪上加霜,美國行政當局在國會強大壓力下下令擊毀氣球,中方則否認氣球負有偵查使命。11月拜習會說好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北京之行,最後一刻取消。

沙利文與王毅談了什麼,雙方透露的信息都很簡要,美國方面表示“雙方進行了坦率、實質和建設性的討論”,新華社報道稱“雙方就推動中美關係排除障礙、止跌企穩進行了坦誠、深入、實質性、建設性的討論。”

根據白宮,討論的範圍從“俄羅斯侵烏戰爭”到台灣問題。顯然,兩國最敏感的問題都已談及。前者是美國最關切的,後者是北京念念不忘的。中國官媒採取一貫的敘述語調:“王毅就台灣問題全面闡述了中方嚴正立場。”中美還就“烏克蘭等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雙方同意繼續用好這一戰略性溝通渠道。”

沙利文與王毅一會面,有關拜習會談不久將舉行的傳言甚囂塵上。周三,在記者詢問時,拜登表示,“正在安排”與習近平的通話,他還表示“有進展”。兩人上次的會面可追溯至2022年11月印尼G20集團峰會期間。

根據中國外交部網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彭博社記者問及“中方如何看待美方加強接觸的努力”時,汪發言人稱“美方不能一方面講溝通,一方面卻不斷對中國打壓遏制,不能說一套做一套。”汪文斌又在重申美國要“尊重中方的底線紅線”等“中方的核心利益”。

拜登一直強調他不會在兩超強競爭中向中方作出任何讓步,但他要全力做到的是兩國的競爭不至於蛻變為衝突,如何建立這一“護欄”,在拜登看來,就是通過雙方高層經常對話來達致避免衝突的目標。

美國還希望與中國在對抗氣候轉暖、衛生健康以及經濟監管等可能合作的領域合作。為此,華盛頓預計派出一個由財長耶倫率領的高級代表團訪華,但目前仍未具體落實。

沙利文4月27日做過一次受到廣泛評論的演講,演講概述了美國在經濟主權和工業雄心方面的戰略,並特別提到北京。沙利文使用了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的表述,美國不尋求與中國“脫鉤”,而是要設法“減少風險”。

這位拜登的最高外交和安全顧問表示,美中需要負責任地管理雙方的競爭。“即使在我們競爭的時候,也需要保持溝通的渠道”。他說,認識到這一問題“需要一定的戰略成熟度”。

那麼,沙利文與王毅會談的結果是雙方同意維持雙邊戰略溝通渠道,這應是體現了“一定戰略成熟度”?

路透社引述消息報道,美國國務院在今年初發生的氣球事件後,反而推遲對中方與人權相關的制裁、出口管制和其他敏感行動,希望控制事件對美中關係的損害。報道表示,延遲制裁的決定令部分美國官員感到震驚,顯示美國政府內部出現分歧。

路透社引述一名中國官員表示,如果美國滿足北京提出的擱置氣球事件的意願,國務卿布林肯訪華更可能成行。這名官員又表示,中方已表明不希望聯邦調查局公布被擊落氣球的調查細節。

中國外交部早前重申,中國民用無人飛艇誤入美國領空,完全是不可抗力導致的意外偶發事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