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視頻會近2小時 圍繞俄烏、台海議題仍各彈各調

美國總統拜登(右)18日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通話。(圖取自twitter.com/WhiteHouse)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週五(3月18日)討論烏克蘭局勢。儘管兩人花了近2小時交換意見,對話主要圍繞兩個主題進行:烏克蘭和台灣。白宮官員說,兩位領導人進行了非常“坦誠的、實質性的”對話,涉及了很多的細節問題。不過,會後美中兩國發出的通稿再次顯示,兩國對會談的表述一如對去年11月兩人的第一次視頻會談,不太一樣,中方仍不打算加入譴責與制裁俄羅斯的陣營,台灣議題也依然是各說各話,沒有共識。

關於烏克蘭,中國祇字不提美國的警告

根據白宮的通稿,本次拜習會的重點是“俄羅斯無端入侵烏克蘭”。拜登總統向習近平介紹了美國及其盟國和合作夥伴對這場危機的看法。拜登總統詳細說明了美國為防止和應對俄羅斯入侵所做的努力,包括增加俄羅斯入侵的代價。

新聞稿說,拜登還“描述了在俄羅斯對烏克蘭城市和平民進行野蠻攻擊時向其提供物質支持的影響和後果”。這已經不是美國第一次對中國發出這樣的警告。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 )3月14日與中共中央外事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會晤時也警告說,如果中國幫助俄羅斯躲避制裁,必定面對嚴重後果。

在拜登、習近平星期五通話前夕,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警告說,“如果中國採取任何行動支持俄羅斯的侵略,中國將為此付出代價。” 他還表示,華盛頓相信北京願向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提供軍事支持。

在簡報會上, 白宮官員拒絕透露這些影響和後果的細節。白宮發言人珍∙莎琪(Jen Psaki)在稍晚時候的記者會上在被追問到底會有哪些後果時也拒絕提供細節。她強調,美國相信不公開細節將有助於雙方的“建設性”溝通。

白宮官員還提到,拜登總統還提到俄羅斯散佈烏克蘭存在生物武器的虛假信息,並強調了對回應此類虛假信息的擔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說美國在烏克蘭的生物軍事活動只是冰山一角,他呼籲美國開放在烏克蘭的生物實驗室。

根據中國的報導,“拜登介紹了美方的立場,表示願同中方溝通,防止事態升級。”

習近平首先談到了西方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他說:“實施全方位、無差別制裁,受罪的還是老百姓。”澳大利亞前總理,現在擔任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所長的陸克文在亞洲協會的網站上發表評論說,這顯示“北京擔心對自己實施任何二級制裁,特別是考慮到普京的軍事援助請求似乎仍在討論中”。

在北京的通稿中,習近平還告訴拜登“一個巴掌拍不響”,“解鈴還須繫鈴人”。陸克文認為,這表明,“中國將今天的電話會議視為一個機會,不僅可以免除北京對結束普京在烏克蘭的閃電戰的責任,而且還可以繼續將美國描繪成首先應對俄羅斯的行動負責。” 他說,事實上,“中國是唯一能夠讓普京撤退的力量,它也不願意這樣做。”

在中國的報導中,“兩國元首認為,此次視頻通話是建設性的,責成兩國工作團隊及時跟進,採取實際行動,爭取中美關係重返穩定發展的軌道,為妥善解決烏克蘭危機作出各自的努力。”

白宮的通稿沒有說明這次對話是否具有“建設性”,只是表示,“兩位領導人責成他們的團隊在未來這一段關鍵時期跟進今天的對話”。

這也不是美中兩國第一次對同一件事情有不同的表述。去年11月,兩國對拜登和習近平的第一次視訊會談在台灣議題上也有不同的表述。

關於台灣,美國沒說“不支持’台獨’”

中國官方的新華社的報導首先用比較多的篇幅提到了台灣問題,根據新華社報導,拜登會中針對台灣議題說,“美國政府致力於奉行長期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報導說,拜登告訴習近平,“美方不尋求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

關於台灣,白宮的通稿只有一行字,“總統重申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並強調美國繼續反對任何單方面對現狀的改變。”相對於中國的通稿,白宮的新聞稿也簡單得多。

但美方聲明完全未見拜登有此表述。白宮表示,拜登總統強調,美國仍堅持基於《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的“一個中國政策”,美方強烈反對單方改變台海現狀或削弱穩定和平的行為。”

在中國的報導中,習近平還提出了“美國一些人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的問題。在被問到拜登是如何回應這個問題時,白宮高級官員在會後的簡報會上告訴記者,是習近平提出了台灣問題,而拜登總統重申了美國的長期的一貫的立場,並對中國在台灣海峽的“脅迫和挑釁性行為”感到擔憂。

她說,這次會議主要讓習近平了解美國及其盟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美方幾個月前的措施以及目前採取的行動。

這位官員說,關於台灣,美國仍堅持基於《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的“一個中國政策”。美方強烈反對單方改變台海現狀的行為。這位白宮官員再次提醒說,拜登總統當參議員時曾投票支持《台灣關係法》因此也會堅持《台灣關係法》的原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