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有關耶倫部長與何立峰副總理兩天會談的聲明(全文)

何立峰和耶倫率領官員在三藩市舉行會談,以緩和中美關係緊張對經濟的影響。(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11日訊)在亞太經合會(APEC)部長會議和領導人會議即將在美國加州舊金山召開之際,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L·耶倫(Janet L. Yellen)與主管財經事務的中國副總理何立峰在11月9日與10日舉行了兩天會談。

美國財政部在舊金山發表的聲明中說,耶倫強調了負責任地管理雙邊經濟關係的重要性。雙方也同意保持密切聯繫。

2023年11月9日,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在舊金山舉行雙邊會談。(美國之音記者莉雅拍攝)

以下是美國財政部聲明全文的中文翻譯:

新聞稿:財政部長珍妮特·L·耶倫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副總理何立峰在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的雙邊會談舊金山

– 美國財​​政部長詹妮特·L·耶倫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副總理何立峰11月9- 10日在加州舊金山會晤。耶倫部長與何副總理就美中雙方經濟關係和包括合作領域與分歧領域在內的範圍廣泛的問題舉行了坦誠、直接和富有成效的討論。

在會晤期間,耶倫部長調查兩國負責任地管理雙邊經濟關係,包括維持具有韌性的溝通管道的重要性。

雙方就國內和全球宏觀經濟與金融動態換了觀點。耶倫部長說,美國和全球經濟展望保持韌性。同時,她承認全球經濟面臨重大逆流和風險,包括俄羅斯結束對烏克蘭的非法戰爭的必要性和實現尊重烏克蘭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的公正和平的重要性,以及防止中東衝突升級和擴大的必要性。雙方也討論了中國經濟動態。

耶倫部長強調美國尋求與中國建立一個健康的經濟關係,長期造福兩國。她也強調,健康的競爭要求有一個基於規則的競爭場地,並對中國非市場政策與行為的廣度與規模及其對美國工人與公司的衝擊提出了關切。

耶倫部長與何副總理也討論了最近的國家安全關切。兩國就各自的境外投資機制交換了資訊。部長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最近有關石墨和其它關鍵礦物的出口管控表達了關切。她也強調公司絕不能向俄羅斯的國防產業界提供物質支持。耶倫部長強調,美國在經濟領域的國家安全行動是基於明確界定的國家安全關切,範圍精準,溝通透明。

耶倫部長與何副總理也就美中經濟關係的重要基礎達成協議。雙方:

  • ♠同意加緊溝通,朝著共同解決方案而努力,在可能的情況下處理分歧,避免助長意外升級的誤解。部長與副總理都歡迎經濟與金融工作小組的成立和初始會議,工作小組由副部長級官員領導,並向兩位首要官員報告。部長與副總理致力於在他們兩人之間繼續定期雙邊直接溝通。
  • ♠強調美國與中國不尋求經濟脫鉤。他們歡迎一個健康的經濟關係的目標,這種關係為兩國工人和公司提供公平的競爭場地,並造福兩國人民。
  • ♠致力於就共同的挑戰而一道努力,包括經濟成長和金融穩定與監管議題。他們也致力於就與經濟問題有關的氣候挑戰和低收入與新興經濟體的債務問題一道努力。兩國也致力於強化國際金融架構。這包括有意義的份額增加和提高代表性不足的成員/地區的聲音的步驟,包括透過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實行新的份額公式以及加速努力讓多邊開發銀行變得更好、更大和更有效。


雙方同意保持密切聯繫。在耶倫擔任財政部長今年7月首訪之後,何副總理歡迎她回訪中華人民共和國,部長盼望明年前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