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政协:某法律团体质疑人大订国安法权力没法律依据 香港政府不会评论有关条例揣测性报道

(中华新闻通讯社/中华时报驻京两会记者讯)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发表声明,批评香港某法律团体早前发声明,质疑全国人大及常委会建立健全港区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合法及合理性,形容有关声明没有法律依据,罔顾事实。

港区政协的声明说,无论是单一制还是联邦制国家,就国家安全立法均属中央的权力和责任,香港基本法第一条开宗明义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

声明指出,香港回归20多年来,由于反中乱港势力和外部敌对势力的极力阻挠,香港特区一直未完成立法,作出这一授权的全国人大有权对自己的授权事项在必要时作出决定,这完全符合宪法和基本法的相关规定。

声明又说,中央虽然授权给香港为国家安全立法,但从来没有放弃中央本身的事权,中央对维护国家安全有最高的权力及最终的责任,批评该法律团体,完全抛弃了法律专业团体的严谨和求实精神,不负责任和蓄意误导可见一斑。

全国人大会议明天闭幕,将会表决「港区国安法」决定草案。引述消息人士指,草案将禁止外籍法官处理涉及国家安全的案件。

香港司法机构回覆查询时表示,不评论媒体报道。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称,有关条例有待人大通过后才开始拟定细节,政府不会评论揣测性报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