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律政司證實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陳淑文已辭職 港府強烈譴責許智峯恫嚇香港司法人員和政府人員,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案續審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4日訊)律政司本月2日回應傳媒查詢時發出新聞稿,證實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陳淑文已辭職,但補充說,陳在去年9月,即是制裁名單出現前已經請辭。被美國列入待議法案的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陳淑文已經離職,結束28年在律政司的生涯,成為《香港製裁法案》名單上首位辭職人士。律政司發言人重申,律政司人員會一如既往無畏無懼履行職務,外國政客對他們作出「違反國際法的制裁威脅」,只會令大家更堅決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和責任。

翻查資料顯示,陳淑文的名字早在2022年7月的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一份研究報告中現,報告建議制裁香港時任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和15名檢控官,指這些人在港府的政治迫害中「扮演關鍵角色」。港府當時隨即反駁,指報告是在「散播不符事實的詆毀」,並嘗試以「所謂制裁」恫嚇檢控官員。而Samuel Bickett其後亦有出席國會相關聽證會,指制裁觸及當局痛處,可阻嚇不當行為。美國跨黨派議員去年11月提出《香港製裁法案》,當中建議制裁49名國安法指定法官丶檢控官員和制定政策的問責官員。

北京為香港製訂的《港區國安法》實施叄年多來,當局已拘捕近叄百名涉嫌觸犯國家安全罪行人士,而根據懲教署年報,截至去年底,涉及「黑暴」(港府對2019年反修例運動抗爭行動的統稱)事件及違反《國安法》的在囚人口有776人,按年增加49%。在囚人口中不少被西方社會視為政治犯,民主派初選案涉及的47名被告丶黎智英丶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都是其中之一。

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發言人婁勤儉,回應香港有關《基本法》23條立法工作時表示,盡早完成香港《基本法》規定的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是香港特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亦是特區落實《基本法》、全國人大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以及《香港國安法》有關規定的法定義務。

港府強烈譴責許智峯恫嚇香港特區司法人員和政府人員

港府強烈譴責逃犯許智峯公然要求外國對特區法官及司法人員、檢控官、執法人員和其他公務人員實施所謂「制裁」,並呼籲公眾對有關人員進行「起底」,指許智峯的行為不止可能妨礙司法公正,亦可能構成企圖干犯《香港國安法》的「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強烈譴責許智峯公然在網上發布帖文,在沒有相關人士同意下,披露香港特區法官、檢控官和執法人員的個人資料,並呼籲公眾向他提供有關人員進一步資料。公署強調許智峯相關行為可能構成私隱條例的「起底」罪行,予以強烈譴責。

私隱專員公署提醒市民,「起底」屬嚴重罪行,上載或轉載「起底」訊息都會干犯罪行。若公眾人士響應一些網上呼籲「起底」的行動,而在沒有當事人同意下披露他們的個人資料,也可構成「起底」罪行,違例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處罰款100萬元及監禁5年。

公署呼籲公眾人士切勿響應相關帖文,對所列出的人員進行「起底」,或提供其他人員的個人資料。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案續審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3間相關公司涉嫌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踏入第37日審訊。(法新社資料圖片)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3間相關公司涉嫌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踏入第37日審訊。控方傳召時任《蘋果日報》社論主筆楊清奇、筆名李平出庭作證,並透露楊清奇作供後,將傳召李宇軒。

楊清奇作供時表示,他在內地出生,接受大學教育,1998年加入《蘋果日報》,其後升任為中國組副採主等,2015年成為主筆,主要負責寫社論及論壇版。

楊清奇提到,不太同意召開「飯盒會」是讓同事討論,又認為黎智英的回應屬指示。他指出在2020年7月一次「飯盒會」,他曾提出《國安法》實施後,撰寫文章作者不足夠,黎智英當時指若香港不夠,多找海外。他說,黎智英在「飯盒會」給指示後,《壹傳媒》時任行政總裁張劍虹及時任《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會跟進。

控方問反修例事件期間,黎智英有無給予任何指示。楊清奇供稱黎智英無直接指示,但黎智英的文章及專欄有清晰意見,論壇版一定不會跟他作對、不會反對他的意見。他又說作為論壇版負責人,一定會看黎智英專欄,形容專欄觀點可能比口頭所講更清晰。

楊清奇以「從犯證人」身份作供,他早前承認串謀勾結外國勢力和發布煽動刊物罪,正等候判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