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擴大制裁 香港國安案將”送中”審理?

美國跨黨派議員2日提出《香港製裁法案》,要求制裁49名香港法官、檢控官及政府官員等,其中包括多名國安法指定法官等。(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國跨黨派議員早前動議制裁香港律政司司長林定國、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以及多名《港版國安法》指定法官等,激起多個親北京政黨和團體到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抗議。香港全體立法會議員以及港區中國全國人大代表,也先後發集體聲明譴責,多名親北京陣營重量級人物,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包括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以及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美聯社圖片)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11月7日在一個電臺節目中表示,如果美國擴大制裁,導致香港特區政府不能有效維護國家安全,港府有機會動用《港版國安法》第55條,把部分國安案件移交中國大陸處理。

譚耀宗形容,《港版國安法》的構思非常全面,第55條是一個“保險按鈕”。港府不希望這樣做,但是如果美國以爲可以透過制裁,幫助某些破壞國家安全的人,最終只會害了他們。

外界關注港府何時動用《國安法》55條

日本香港民主連盟發言人葉錦龍認爲,親北京陣營的言論前後矛盾,證明其他國家對港府官員的制裁起到效果。

葉錦龍:“它(親北京陣營)原本說美國的制裁基本上是‘紙老虎’,認爲不能影響港府處理國安的決心。但另一方面,譚耀宗又說,香港可能被中共判斷爲不能維護國安。這完全跟之前所說的,制裁對港府沒有用處,自相矛盾。”

葉錦龍說,目前難以估計港府何時會動用《國安法》55條。

葉錦龍:“ 55條,即國安‘送中’條例是所謂的‘尚方寶劍’,先放那裏,然後等待中共最高層決定是否使用。最近幾年,中共、港共都是有權會用盡,但到底是在哪個時間點去動用,還是未知之數。”

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安所副研究員侍建宇則認爲,美國跨黨派議員的動議還在討論階段,尚未成爲法案。外界對於香港親北京陣營的言論不宜過分解讀。

侍建宇:“爲什麼在別人還沒有做任何動作的時候,你就要作出反制的決定?北京會不會這樣做(動用《國安法》55條)在目前習近平要跟(美國總統)拜登見面之際,我不覺得北京會做這樣的決定。(美國的)制裁(對象)是香港的親北京政治人物還有法官,又不是制裁中國內地的高階官員。從這個角度來講,我不覺得北京會作任何討論,或根本不會在意這件事情。”

侍建宇認爲,香港原來的司法獨立已蕩然無存,尤其是牽涉到政治和基本人權的案件,法院完全根據北京的意向作出裁決,是否把國安案“送中”審理已不是那麼重要。

本文摘編自其他媒體的內容,《中華時報》是全球華人媒體,致力於为大家提供客觀中立、多角度的評論分析文章和新聞報道。文中評論及分析僅代表作者或專家個人立場與觀點,不代表《中華時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