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毛伊島山火增至110死 拜登下周視察當地 夏威夷州長阻開發商趁火打劫

圖為搜索隊15日在毛伊島遭受大火蹂躪的街區中搜索。(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17日訊)美國夏威夷州毛伊島遭逢美國逾一世紀以來最嚴重的野火,增至110人死亡,州長葛林警告,遇難人數可能增加一倍。災情之際,夏威夷州州長葛林(Josh Green)正試圖阻止開發商收購被燒毀的毛伊島土地,捍衛在地居民的居住權益。

白宮表示,總統拜登與夫人吉爾下星期一會前往當地視察,與救援人員、倖存者和地方官員會面。

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預計,救災行動會持續四個月,又指拜登已經批准夏威夷州政府,向聯邦政府報銷一個月救災工作費用的請求。

管理局又說,聯邦政府至今向受災家庭發放230萬美元援助,並批准1300多個援助登記。

美聯社指出,外界愈來愈擔心新建房屋可能引來富裕的買家,進而加劇住房危機。當地的住房危機已迫使許多夏威夷原住民和當地土生土長的居民離開故土。

美國新聞網站Axios報導,葛林本週稍早表示,他已和夏威夷檢察總長聯繫,要求暫停出售所有被野火破壞或損毀的房地產。

葛林14日表示:「距離任何作物生長或搭建房屋,都還需要一段很長時間…因此,如果你試圖從我們的人民手中竊取土地,並在此地大興土木,代表你對這裡所知甚少。」

他還希望在野火事發現場設立一座紀念碑。

據美聯社報導,葛林也指出,他正在研究該州要如何取得用於勞工住房的土地,並矢言不會讓受到野火重創的觀光小鎮拉海納(Lahaina)在重建過後,貴到讓當地居民無法負擔。

夏威夷州商業暨消費者事務廳(Department of Commerce and Consumer Affairs)14日發表聲明,敦促毛伊島屋主收到「主動提出且與他們房產有關的訊息」時務必小心謹慎,盼藉此警告毛伊島屋主,主動出價買方的報價恐低於市場行情。

據當地住宅相關組織HouseMaui說法,毛伊島超過半數家庭都面臨居住負擔過重問題,代表他們每月有超過30%的收入都花在住房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