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廣西爆發山火 官方說法受質疑 網民抱怨媒體太低調

中國貴州與廣西近日山火延燒,官方雖聲稱,貴州大火蔓延12天共計221起已撲滅,造成2人傷亡,而廣西則發現22個熱點火勢已控制,但民間傳聞紛亂,並質疑說法的可信度。

據中國應急管理部官網今天發布的消息並綜合媒體報導,貴州省森林草原防滅火災應即指揮部22日通報,10日至21日,全省共發生森林火情221起已全部撲滅,經 查11起屬森林火災,造成2人傷亡,災損統計中。

應急管理部指出,總計動員武警、消防、森防、專業救援隊伍與社會救援單位730隊次,投入人力逾9200,發動志願民眾等逾1萬5000人馳援貴州山火,所幸未波及加油站、 變電站、輸電路線、油氣管道等重要設施。

分析起火原因,應急管理部說,近期貴州省大部分地區降雨零星,平均氣溫逾攝氏(下同)20度,18日至19日飆至34.7度,加上風力強,如中西部達8級 ,若乾地區甚至達10級並且持續時間長又乾燥,相對濕度不到30%。

此外,因春節期間民眾上墳祭祀、亂扔未熄滅煙頭、焚燒雜草與務農等,都是導致森林火情四起的因素。

在廣西方面,應急管理部指出,桂北、桂西的百色、河池等地持續乾旱,森林火險等級居高不下,18日至20日,衛星林火監測系統共發現桂北、桂西熱點22 個,20日當天,百色、河池接連發生多起山火。

經過3天2夜消防、專業撲火隊、武警全力動員灌救,22日下午已撲滅向陽鎮、納直鄉、坡結鄉等地的起火點,火場全部「三無」(無明火、 無煙霧、無燃燒產生的氣體如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

至於21日上午廣西百色市樂業縣幼平鄉的森林火災,經消防與武警投入千餘人滅火,截至22日19時,火場火勢平穩,蔓延速度較慢,已經得到控制。

雖然當局聲稱經全力搶救撲滅山火,但是中國網友仍質疑官方說法的可信度。

網民抱怨媒體太低調。X上網民@LUOXIANGZY說《環時》對“貴州山火只發一篇報道”,對“夏威夷大火卻發了26篇”。新華社2月23日說,廣西百色、河池等地發生多起山火,目前已撲滅。不過,據網民@RICHARD08999364說,截至4月23日,廣西百色隆林的山火,已燒了三天三夜未能撲滅,至少數百畝杉樹林被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