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江南行 丁蜀紫砂情

——遊江南隨筆散記

         文/陳時全

癸卯年8月初,在網上慌亂訂了一張去南京的機票,一大早便急匆匆乘坐地鐵趕往成都天府機場。

疫情三年了,不敢遠行,連坐飛機都還有些膽怯。不知為什麼?自己好像看社會都顯得陌生,一切視乎茫然。提前了一些時間到了天府機場,本以為時間還早,左顧右盼的找到視窗兌換登機牌,機場小姐是一個小姑娘,戴著酷似近視的眼睛望著我說:“先生你走錯地方了,你的航班是在雙流機場……”。頓時,我的腦子一片空白,幾年不乘坐飛機居然還鬧出如此不堪的笑話,那頭上、胸前的汗水,頃刻間洶湧而出濕透了衣服,差一點就能暈厥過去,雖然有些誇張之詞。但也說明了此次江南之行的不易。

猛然間如何轉換機場,瞬間都將我矗在了機場大廳中央,好在機場小妹給了我三個建議,我採納了其中一個。她幫我約了一個快車,車費350元,路程70多公里,直達雙流機場並承諾保准能趕上航班。為此,我一路忐忑終於趕上了川航的飛機,我大大地舒了一口氣,心情放鬆下來在搖晃中直飛南京。

南京一座中外文明的江南名城,夫子廟、中山陵、紫金台、棲霞山、玄武湖、京杭大運河、金陵八怪、海派文化、傳奇與奇幻悅然眼眸,而秦淮古韻那在河浪的船塢裡飄蕩出來的歌聲,如白居易筆下“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又如:“八月含葦花,秋江浪頭白。北風吹五兩,誰是潯陽客。鸕鷀汕頭微雨晴,揚州郭裡春潮生。行人夜行金陵渚,試聽沙邊有雁聲。”訴說了千百年來悠悠流淌的歷史,在人類的進程中塑造了不朽的燦爛文化和傳奇的人文故事。

飛機安全降落于南京的祿口機場,明晃晃的陽光和熱浪傾瀉而來,行至出口朋友已在那等候多時,待見後開車一路寒暄,在興奮和交流中下榻于南京鼓樓區全季酒店。南京!南京!在我的生命旅程中深深地刻畫了無數的文化痕跡和人文情懷,我的朋友,建峰、方建、兆虎、奇志等兄弟,他們既事業有成,也是書畫界有名的人物。自有他們追求的物象和藝術的芳草地,他們的藝術踐行不斷地浮現在生活的光照裡,享受著無窮的樂趣。

在太湖邊有一座城市—無錫,哪裡有一個我多年的好兄弟,他的名字叫汪貴沿,聽說在無錫已經有二十餘年了,這些年他在企業和文化界都還混得不錯。特別這些年他的詩歌和音樂文學的創作收穫不少成就,在江南也算是一個人物。由於我們相識很早,只要他回四川在忙也會抽時間我們見上一面,這是兄弟情義。多年前他還在成都工作時,我們經常聚在一起,品茶、聊天、談人生,那時我們都還年輕,喝酒都能一日三餐。他不僅能文能商,而且還經常塗鴉書畫,特別是他在創新意識上,無論是企業管理還是文創,都有許多自己的想法。

陳時權(左)邱玉林(中)汪貴沿(右)

記得25年前,我為他公開出版了首套帶光碟的愛情詩集《愛情麥克風》,出版了6000套,在當時出版行業裡也是超前的,很多音像門市和書店都在銷售,首開了詩歌與朗誦的VCD影像發行先河,影響力很廣。他的詩風溫情婉轉,筆墨流暢,富含哲理,在他的詩句裡處處可以感受到他對愛情,生活的美好追求和人文情懷,他用情於詩,傾述著他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這次我們相聚無錫,一起喝酒聊天,回憶成都那年那月那日子的城南舊事,不知道是悲是喜,席間我們還哼唱了他的鄉愁之作《想念德陽》,其歌在漂泊異鄉的四川德陽人心中餘味悠長。

這次去江南,更主要的任務還是在無錫宜興這個山水美景、經濟富饒的城市,它緊鄰太湖之畔,是紫砂壺和茶葉的盛產地,這些年我幾乎對宜興丁蜀鎮產生了特有的情感。說起丁蜀鎮的由來,是宋代時大文豪蘇東坡被貶蘇州太守,在巡視丁山時,因久居在外,望著異鄉的山山水水,日思夜想的思念蜀地故鄉,特地將丁山改為了丁蜀,以此來懷戀久別的故鄉,至此就成為了丁蜀鎮。

這次來到闊別已久的丁蜀鎮,拜訪了久別的故人好友。首先,說說蔡力武先生,大學教授,博士,宜興市文聯秘書長,擅長繪畫,一手好文采,知識淵博,記憶力超強,乃稱世間奇人。力武先生與我故交25年有餘,曾在湖南長沙朋友家結緣,那時他風華正茂、正值青壯年並集精氣神於一體。和他交往中,我對宜興的紫砂有了更深刻地瞭解和認識。

宜興丁蜀的紫砂,雖乃民間工藝,平常茶具,後經文人雅士之喜愛和把玩,卻把紫砂壺藝推向了一個集欣賞、品味、收藏的獨到藝術品。那時我從四川美術學院畢業後發配到四川美術出版社做編輯工作,歷任編輯,畫冊編輯室主任,編審,東坡書畫院副院長。與力武先生的結緣算是各種因緣的契合,在不同的領域產生共同的願望,並能達到心心相印,彼此共勉和支持。也是因為紫砂藝術需要在不同的載體進行不斷推廣和宣傳。因此,我們在出版包裝紫砂壺藝術的道路上共同結下了深厚的友情。在20多年裡我為宣傳宜興的紫砂壺和推宣紫砂壺藝術家,出版了近300餘種個人紫砂藝術作品畫冊和專業書籍,對紫砂藝術和個人藝術起到了舉足輕重的宣傳作用。也為此,單位讓我專注負責陶藝界書籍出版的專案負責人。說到故人,自然就有了在力武引薦下結識了紫砂界的領軍人物,邱玉林,鮑志強,桑黎兵,孫鼎朴,湯建林,營林法,邵佳,都俊,阿銘,周逸,孫振東等好友。他們既是紫砂壺藝的高手,也是踐行紫砂藝術的大師,更是當代紫砂藝術不可多得的精英人俊。

紫砂壺,素有東坡提梁壺,蔓生十八式,傳統的,現代的,各盡所式,充分展示了紫砂藝術的藝術品性和自身的人文情懷。紫砂藝術之美詮釋了它在平常生活中的生命價值和地位。紫砂工藝繁雜,工序很多,十八般武藝都得用上,壺身,鈕,壺嘴,把,足底,壺蓋,在方圓,弧形,線條,圓潤,光澤中形成完美作品。藝術家像守護自己般精心細緻用手工打造,後經高溫燒制成型,用它獨具的風格和靈氣,最終體現出它無窮的藝術魅力。這次江南之行,得見了友情,再次見證了紫砂不同凡響的魅力,在炎熱的包裹下,在故人的盛情中領略了情意的不經意和款待中深深地印在了江南之行的記憶之中。

陳時權(左)湯建林(中)汪貴沿(右)

《江南,茶,詩,情》茶梅深情擁,醉意攬懷中。行走禪宗定,滿壺嘴含羞。陽羨修真意,詩話存古今,史跡塑奇妙,撚手鑄仁義。

有詩曰:《江南才酒色味,情深味濃》

人生不與世事同,鄉土難敘話非誦。獨山錯罷蜀山寄,卻把西施憶壺中。承山古韻都奇俊,還有視野攬其中。不是文人畫墨客,風流何須泛九州。做此酒言散詩,自我閑侃!

癸卯年夏寫於蓉城,時權隨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