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夜雨成山火燎原 天府之國傳老人熱死 高溫熱浪恐導農作物歉收

中國今年夏季遇到罕見的高溫少雨天氣,使得長江流域各省市陷入乾旱和限電

對很多中國民眾來說,2022年他們面臨了史上最艱困的夏天:破紀錄的高溫、大範圍的限電、缺水同時發生,不少企業也被迫停止生產。連日高溫使重慶北碚縉雲山山火燃燒近72小時,當局雖展開撲救工作,但山火目前仍在延續。此外,四川也傳出有多位老人因爲極端高溫而熱死。但總算有最新消息傳出,四川有部分城市週三半夜終於下雨了。一旦中國秋天歉收,本已供應緊張的國際糧食市場將增添更大的壓力。

重慶市北碚縉雲山山火情況

黑夜壟罩下濃煙四起,縉雲山的山脊在熊熊火焰中卻清晰可見,重慶北碚區歇馬街道縉雲山從8月21日晚間開始延燒的山火,截至目前仍在蔓延。

中國媒體財新網報導,當地火勢從週日晚間開始向東北方向蔓延,呈現多點併發態勢,而當局除了採取橡膠拖把、消防水箱救火外,還有多輛挖掘機在火點與未燃燒區域間開闢隔離帶,以阻斷火勢進一步擴大。

除此之外,在互聯網上,也有許多民衆自發性協助募集物資,以及參與義工支援。有網民在微博表示,志願者羣組已有超過3000人次,同時,民間仍在對外募集各式物資及義工,包含會開挖掘機的師傅,以及能協助駕駛越野摩托車上山送物資的騎手。

昔日的“巴山夜雨”,今年夏天卻成了星火燎原。

新華社報導,因炎熱和乾旱,重慶多地發生山火,週一有1500多人被疏散。中國新聞網上週報導,長江幹流的水位降至5年以來平均值的50%。重慶嘉陵江許多地方出現乾涸,人們甚至可以走到江的對岸。

中國一些省份氣溫持續高達45度,導致電力部門無法正常供電從而工廠停產,而這種時刻,居民更需要耗電的空調等器械降低室內溫度。

上海、重慶等大都市已關閉了室外的裝飾性照明燈,四川省政府下令降低工業用電的比例,因為水力發電廠依賴的河渠水位太低。

四川總算有遲來的降雨

好消息是, 四川氣象臺在24日晚間發暴雨藍色預警,包括成都、綿陽等部分城市在當地時間週三半夜都迎來降雨。有網民在微博上慶祝髮帖,指“好久沒這麼涼快”,但也有許多網民抱怨“雨點小”,沒有辦法緩解炎熱天氣。

微博網民指四川有老人熱死(微博截圖)

連日而來的極端高溫,使四川多處有老人遭到熱死的消息傳出。

在互聯網上有多名網民表示,四川鄉下部分農村地區,有大量老人熱死家中,還有許多農民下地時中暑身亡,甚至有殯儀館每天滿負荷運轉,不過,本臺記者隨機撥打殯儀館電話卻無人接聽,無法獨自核實這些消息。

根據四川政府通報,8月27日至28日,四川多條江河包括岷江、涪江、嘉陵江、沱江等主要江河干流預計發生明顯漲水過程,當局警惕局部短時強降雨和旱澇急轉。每年的6月至8月,一般都是中國的主汛期,但今年長江流域正值汛期卻出現乾旱、缺水,使水電大省四川也加入“限電”行列,民衆苦不堪言,只能期待降水來緩解。

中國高溫熱浪恐導致農作物歉收

中國政府四個重要部門週二同時發布通知,呼籲為確保今年的秋收,盡可能節約用水。通知指出,乾旱的迅速加劇與高溫的破壞,對今年的秋季作物生產造成嚴重威脅。

中國農業部表示,此次華南地區高溫及乾旱天氣是60年有記錄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

中國消費的95%以上的稻米、小麥和玉米源於自產,如果歉收,意味著將提高進口,而中國的人口基數極大,進口糧食將給因烏克蘭戰爭本已吃緊的國際食品市場再增壓力。

中國消費的95%以上的稻米、小麥和玉米源於自產,如果歉收,意味著將提高進口,而中國的人口基數極大,進口糧食將給因烏克蘭戰爭本已吃緊的國際食品市場再增壓力。

中國國家氣象局週二再次更新警告,要求11個省對高溫和乾旱現象制定積極對策。有些地方開始使用人工降雨的方式。綠色和平組織東亞代表對法新社表示,”這是有記錄以來最炎熱的天氣,氣象科學顯示,炎熱的破壞程度正在加大。明年很可能又將是一次打破紀錄的炎熱。”

今年的極端天氣讓許多中國人意識到氣候正在發生變化,官方媒體也以從未有過的緊迫感態勢,報導氣候變遷帶來的惡劣影響。

中國國家氣候中心專家周兵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在50年內,地球將會出現極端高溫,並且至少有10億人將流離失所或被迫忍受極端高溫影響。他說,”這就是當全球氣溫上升1℃的影響。”

他還表示,人類的一舉一動,都必須符合大自然的變化規律,”只有這樣,我們人類才能逐步擺脫大自然各種強烈的瘋狂的報復。”

進入21世紀以來,中國經歷了2003年、2013年、2017年和2022年,4次較為明顯的高溫熱浪。周兵認為,今年的嚴重程度已經超越了此前幾次,而更加明顯的是,高溫熱浪發生的間隔頻率在明顯縮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