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新冠病毒疫情:上海試圖挽留外企 中國新增34例染疫 南韓新增9310宗確診 北韓新增逾1.7萬宗發燒病例

上海陸家嘴金融中心(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6月21日訊)中國歐盟商會20日發佈針對歐洲企業的調查報告顯示,由於中國嚴格的防疫封控措施,不少歐洲企業重新思考他們在中國的投資,並警告這些措施已對營運帶來衝擊。歐盟商會警告,世界不會等待中國,如果沒有變化,外企肯定會開始考慮轉移到其他市場。爲了減緩外資撤離速度,上海市政府近期急忙找來外資高管召開20場政企溝通圓桌會議。

中國歐盟商會聯合羅蘭貝格(roland berger)管理諮詢公司20日發佈《商業信心調查2022》表明,大部分歐洲在華企業的營收狀況向好發展的同時,其在中國的營商環境也愈加艱難,主要的原因是中國嚴格的防疫封控措施。

2021年在華企業面臨的前三大挑戰中,49%的受訪企業將新冠疫情視爲首要難題,中國經濟放緩位列第二。50%的受訪企業表示, 2021 年的商業環境變得更加政治化。42%的企業認爲,監管壁壘持續,導致企業錯失商機。

而爲了減緩外資撤離速度挽回外企信心,上海市政府近期急忙找來外資高管召開20場政企溝通圓桌會議。6月1日至9日,市政府連續召開7場外資企業視頻圓桌會議,其中按投資來源國分美國歐盟日本德國四場。15日,上海爲30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10家外資研發中心頒發證書,這是本輪疫情以來,上海首次爲跨國公司授牌。

上海封城對跨國企業造成巨大傷害,工廠關閉、交通中斷、航班斷航、物流凍結、人員被困在家,整個上海的經濟活動陷入停頓。更爲嚴重的是,嚴厲的清零抗疫措施導致供應鏈中斷,引起世界許多國家因零部件斷供而出現物價上漲、通脹氾濫。

上海積極挽留外企,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則直言,清零政策已經損害上海的吸引力,也損害整個中國的吸引力,尤其其它主要市場已經開放,並試圖將企業從中國市場吸引走的時候,此時“世界不會等待中國收拾完自己的爛攤子”。

上海宣佈6月1日起解封,但外企復工有限。根據統計,工業復工白名單企業共9198家,外企佔比僅30%,企業復工率約爲70%,復產率約爲45%。

國家衛健委公布,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34宗本土新冠個案,包括9宗確診,以及25宗無症狀感染。

新增9宗本土確診個案中,上海6宗、北京3宗。新增25宗本土無症狀感染個案中,吉林10宗、遼寧6宗、上海3宗,北京、廣東及廣西各有2宗。

北京昨天新增5例染疫者,分別來自豐台區與昌平區。官方指出,19日通報的社會面篩查感染者其工作單位所在樓宇,在出現陽性案例後,未提供全部人員基本資訊;感染者出現相關症狀後,也未及時向所在社區、單位報告,導致其未能被及早發現。

上海昨新增9例染疫,當中社會面感染者有2例。深圳昨有2例染疫患者,是在隔離觀察的密切接觸者中被發現。

吉林省吉林市新增10例染疫患者,均是進口冷鏈食品工作人員。吉林官方宣布社會面清零約2個月後,再度出現染疫者,全市因此展開全員3輪核酸檢測,同時暫停全市客運。

天津今天展開全員核酸檢測,官方發布通知指出,目前仍面臨境外移入和本土疫情外溢至天津的疊加風險,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天津居民需要保持原地相對靜止,核酸結果出來前要繼續保持。

中國內地累計超過22萬5千宗確診病例,5226名患者不治,超過21萬9千人康復出院。

上海解封3週仍禁餐館內用 民生未恢復正常

上海市1日解除封控後,迄今近3週仍不讓餐館開放內用,民眾想美容美髮必須預約。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強調要「以更嚴更實更細的防控舉措」鞏固防疫成果,迎接中共20大召開。

上海市商務委員會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本市居民生活服務業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提醒企業要落實疫情防控的主體責任,居民生活服務業人員每天實施核酸檢測。

這份提示重申,餐飲業當前不得內用,沐浴和美容美髮業實行預約、限流措施,沐浴營業場所不提供餐食和各類人員聚集性活動,顧客必須掃「場所碼」,場所消殺等防控要求加強監管。酒吧、咖啡屬於餐飲業範疇,只能採取線上線下外賣。

根據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網頁,上海除金山、奉賢、崇明區外暫不開放內用。為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當地城管已增強相關管控力度。

與此同時,有關上海一名80餘歲老婦人想買碗麵為自己慶生卻不可得的文章今天在微信自媒體上熱傳。根據網名「鳳」的網友在微信朋友圈發文,他看到一名年約80餘歲的老太太拿出紙鈔想買一碗麵過生日,但她沒有手機可以掃「場所碼」,想用身分證替代,這家店的店員說不可以。

網友「鳳」表示願意代老太太買麵,刷了手機後,雖然健康碼是綠碼,但因為顯示核酸檢測已經過了72小時,店員說他也不能買。最後老太太只能轉身離去。

許多網友轉發這篇文章,有人認為店員太過「僵化」,也有人認為應該要怪當前的防疫政策。

不過,上海防疫沒有放鬆跡象。

根據上海官方微信號「上海發布」,李強下午在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表示,要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以更嚴更實更細的防控舉措堅決鞏固守住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中共20大和上海第12次黨代表大會勝利召開。

會議指出,當前疫情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必須始終保持清醒頭腦,有針對性地強化防控手勢,重點場所必須嚴管,重點行業必須嚴抓。老舊小區、城中村、養老機構、農貿市場、大型工地等要一點一策做好工作,確保核酸檢測不落一人。

香港新增1327宗確診個案 再多一名患者死亡

香港新增1327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本地個案佔1186宗。再多一名患者死亡。

學校共呈報408宗檢測陽性個案,單是今早的呈報有108宗。衞生防護中心分析,學校的傳播個案,並非全校蔓延;至於整體疫情,現時緩慢上升,但不及第五波疫情初期迅速爆發。

醫管局表示,近日已指示各聯網重新做好準備,預留足夠病床隨時接收新冠患者。

台灣增逾3.5萬宗本土確診 多144名患者離世

台灣新增35596宗新冠病毒本土確診病例,再多144名患者離世,另外新增中重症295宗。

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新增的144宗死亡個案,涉及83男61女,年齡介乎20多歲至90歲以上,其中139人有慢性疾病。

新增本土個案以台中市佔最多,有超過5300宗,其次是高雄市,有5200多宗。

南韓新增9310宗確診

南韓新增9310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累計超過1829萬人染疫。新增12宗死亡病例,累計超過2萬4千人死亡。現有重症患者68人,時隔1年7個月,再降至70宗以下。

韓聯社報道,受到周末過後檢測數量出現反彈的影響,單日新增病例較前一日增加1.6倍,但連續12日少於1萬宗。

北韓新增逾1.7萬宗發燒病例

北韓國家緊急防疫司令部通報,截至昨日傍晚6時的過去一日,北韓新增超過1萬7千宗發燒病例,累計超過465萬宗,至今有超過462萬人康復。

朝中社報道,全體醫療衛生工作者以頑強的實踐能力,奮戰在緊急防疫戰第一線,各級保健衛生單位工作人員,全面保障國家建立的醫療服務體系,不斷擴大救治成果。

另外,醫療衛生工作者到黃海南道的醫院,徹查阻斷並遏制消除急性腸道傳染病傳播途徑和根源,同時連續採取預防措施,徹底阻斷季節性疾病的發生和傳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