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 與大健康的關係

作者:屈國良

現在坊間一說起 NFT 就與藝術、創作、遊戲、音樂、圖畫、視頻等拉上關係,忽略了原來 NFT 是可以包含其他應用場景的。讓我們重新檢視一下 NFT 非同質化代幣的定義,是否我們捉錯用神?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非同質化代幣是指儲存在區塊鏈上獨一無二的數據、紀錄、證書,並不局限於藝術創作方面,而是可以擴展至醫療保健、食物安全、美容強身等方面的應用。NFT 是有內容的,不像區塊鏈,說的只是毫無生命力、冷冰冰的數據結構。隨著年歲的增長和使用狀况,NFT 有可能增值的。

究竟 NFT 可以用在大健康、醫健美那些方面呢?有些人認為 NFT 可以是病歷,但那又牽涉私隱問題,並且病歷可以增值?有很多需要商榷的地方,容後去探討!在醫方面比較明顯的就是藥物認證,尤其是中藥。因為太多人對中藥不認識和缺乏信任,所以應用 NFT 來確認中藥似乎大派用場。這個 NFT 認證系統,由於設在互聯網上,無遠弗屆,應用地域不會局限於香港,而是遍及大灣區,甚至一帶一路,以至全世界。中藥的認證不單應用文字敘述,亦可以用3D圖片全方位展示、用視頻演示種植、收割、採摘、提煉、加工、切割等處理過程,甚至用其他記錄方法,將其色、香、味等特性記存下來,成為一個多維的知識庫。其他特性包括副作用等亦可一起記錄起來。

在健方面就可以在食物安全及質量保證方面著眼。市面上已經有多套 NFT 區塊鏈系統,記錄著一條牛、豬或羊由飼養到檢疫、屠宰、質量檢查,某一部份的肉如何包裝成產品,那一個出廠批次號碼,賣給了誰?賣到了什麼地方?等等。其他比較慎重的食材,例如有機蔬菜等都可以設立相關的 NFT 區塊鏈系統,來證實和追溯這些食材的真偽。

類似地,在美方面就可以將 NFT 區塊鏈系統應用在化妝品、保健品這些外敷內服的產品上。

說回 NFT 增值的問題上,醫健美方面的 NFT 有機會增值嗎?答案是可以的。比如名貴中藥就可以記錄每一次某一批次的使用量,理論上就是這一批次的存量越少,價錢就越高。名酒也可以用同样的道理來處理,亦可以用 NFT 來記錄和代表某一支名酒的價值。

似乎坊間仍集中注意力在 NFT 炒賣方面,並未探討多元化的收入來源。正如一些藝術作品一样,除了買賣,是否又可以有其他變現的方法呢?是有的。例如授權使用就是其中一種。在藝術品方面可以構思在公眾地方、餐廳食肆、酒店樂園等地設立一些屏幕展示變化多端的數碼娛樂藝術作品,收取這些授權使用演出費,細水長流也可以集腋成裘的!如此類比,醫健美的 NFT 又可否授權使用呢?說到這裏,就似乎醫療紀錄 NFT 也可以這样使用了。某病人的病歷可否提供給藥廠應用,藥廠給予使用費,從而增加收入,減輕醫療負擔?

其實這種授權使用費可否應用在醫療設備和檢測儀器呢?一般醫院是醫人的地方,對科研興趣不大,但設備儀器是放在醫院使用的,使用量亦比較大。不如醫院與設備儀器供應商合作,將一些沒有私隱具名的數據反饋給供應商,令供應商可以改良或創造新的設施,幫助減輕病人醫藥費的負擔,一舉三得。當然,這個就要醫院和供應商衷誠合作了!

在技術方面就要設備供應商在儀器上附加一些數據收集的內存和將數據上傳出去的通訊裝置了。繼續推而廣之,是否可以在醫院內部組織一個物聯網,將個別醫療設備及檢測儀器的數據集中在同一個平台上,因應某些醫療需要而產生一些研究報告、診斷跡象、用藥效能等等更高價值的資訊,從而提高這些醫療藥用相關 NFT 的價值呢?而且近年在研究方面有一個趨勢,就是所謂「公開研究」,利用多渠道收集數據,然後應用大數據分析技巧,得出一些更準確的理論或實驗結果。因此應用在醫院內的醫療設施和檢測儀所收集到的大量臨床數據,改善研究質量,然後反饋給病人,就像玩遊戲的人可以邊玩邊賺錢一样,病人就邊病邊賺錢了!

作者簡介:屈國良

中小企國際聯盟的聯盟主席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傳承基金委員

香港前海智庫副主席

粵港澳大灣區藝術聯合會顧問

亞洲金融科技師學會榮譽顧問

香港經濟師學會註冊高級專業經濟師

資訊及軟件業商會(ISIA)創會副主席

香港計算機學會院士

香港計算機緊急事故中心諮詢委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