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16天:烏軍對俄軍發動4次空襲 成功炸毀雷達系統

烏軍對俄軍4次空襲,造成俄軍一些損失。(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19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16天。

烏軍對俄軍發動4次空襲 成功炸毀雷達系統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軍將所有的兵力投入在烏克蘭東部區域,烏軍則趁這個機會慢慢收復原先被俄軍佔領的烏南地區,有消息指出烏軍對俄軍進行4次空襲,並造成了俄軍一些損失。

烏克蘭南方作戰司令部在臉書官方粉專PO文表示,烏軍以軍機、飛彈與砲兵部隊,對俄軍進行4次空襲,3架直升機被用於在赫爾松地區的達維季夫布里德(Davydov Brod)和斯尼弗瑞夫卡(Snihurivka)城鎮的俄軍兵力與裝備,1架烏軍戰機摧毀了別洛齊爾斯基(Belozirsky)的彈藥庫。

目前已經確認俄軍損失了28位士兵、1輛T-62戰車,雷達系統、加油車站與其他軍用車輛。

俄第7獨立偵察營少校戰死烏克蘭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越來越多的俄軍將領成為俄軍的戰果之一,有消息指出俄羅斯第47裝甲師第7獨立偵察營少校亞歷山德羅維奇(Khlebko Alexandrovich)在烏克蘭陣亡。

推特帳號「@KilledInUkraine」在推特PO文表示,俄羅斯第47裝甲師第7獨立偵察營少校亞歷山德羅維奇在烏克蘭陣亡。

他死亡的消息也被俄羅斯官方證實,官方表示亞歷山德羅維奇生前曾參與過對敘利亞的軍事行動,他在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中喪生,他與他的家人將會被授予勇氣徽章。

烏東州長:俄軍投入大量預備役部隊

烏東城市北頓內茨克持續遭到圍攻。(法新社)

俄軍持續猛攻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位於盧甘斯克州的北頓內茨克(Severodonetsk)持續遭到砲擊,鄰近的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也遭遇猛烈砲火。盧甘斯克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指出,俄軍從其他戰區抽調大量預備役士兵前往北頓內茨克沿線戰區,試圖完全控制這個烏東最前線都市。

根據《路透》報導,蓋戴指出,俄軍對利西昌斯克加強攻勢,被烏克蘭軍隊擊退,不過利西昌斯克的局勢也日益艱困,俄羅斯軍隊已經把大量預備役部隊投入從北頓內茨克到巴克馬特(Bakhmut)沿線戰場。

蓋戴表示,俄軍試圖完全控制區域中心,並切斷利西昌斯克與巴克馬特之間的高速公路,俄軍沒有成功,「他們正快速陣亡」。針對利西昌斯克的現況,蓋戴指出,目前利西昌斯克不斷遭到俄軍砲擊,但控制權仍完全掌握在烏克蘭手中,不過利西昌斯克有一條聯外道路目前無法使用。

澤連斯基赴烏克蘭南部前線視察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前左)到南部的尼古拉耶夫視察,當地州長維塔利.金(前右)陪同。(擷取自烏克蘭總統辦公室網站)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六罕見離開基輔,訪問飽受戰爭蹂躪的南部城市尼古拉耶夫敖德薩地區,這是自俄羅斯入侵以來澤連斯基首次訪問此地。與此同時,在烏東北頓內茨克市外圍,俄烏兩軍繼續激烈交戰。

法新社報道,烏克蘭總統府發布的一段視頻顯示,澤連斯基視察了受損嚴重的地區行政大樓,並在尼古拉耶夫與地區官員舉行會議。

戰前這座港口和工業城市擁有近50萬人口,目前仍然在烏克蘭的掌控之中,不過該城靠近幾乎完全被俄羅斯佔領的赫爾松地區。由於尼古拉耶夫位於通往烏克蘭最大港口敖德薩的必經之路上,所以仍然是俄軍攻擊的目標。

就在澤連斯基出訪的前一天,俄軍對尼古拉耶夫發射導彈,造成2死20傷。

澤連斯基隨後前往鄰近的敖德薩地區。他在看似地下避難所的地方向軍人頒發獎牌,並與他們合影。澤連斯基讚揚士兵們的勇氣。

與此同時,在烏東北頓內茨克市外圍,俄烏兩軍繼續激烈交戰。

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州長蓋戴周六表示,烏克蘭與俄羅斯的部隊正在北頓內茨克市外的村莊進行”激烈戰鬥”。數周來俄軍一直試圖佔領這座城市。

蓋戴在Telegram上表示:”最激烈的戰鬥正在北頓內茨克附近進行。他們(俄羅斯)並未完全控制這座城市。烏克蘭守軍正在各個方向與俄羅斯人作戰。他們擊落了一架飛機,並俘虜了一些士兵。”

蓋戴並表示,與北頓內茨克隔河相望、仍受烏克蘭控制的城市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正遭到”猛烈砲擊”。

盧甘斯克州長蓋代還表示,俄羅斯正從其他戰區調派大量後備軍到北頓涅茨克,試圖全面控制這座城市。

蓋代對國家電視台表示,俄軍已控制北頓涅茨克大部分地區,這幾天俄軍將調派所有後備力量到當地。

另據英國國防部表示,俄羅斯可能在過去48小時內重新努力向烏克蘭東部城市伊久姆南部推進。

英國國防部在推特上發表的情報更新中表示,俄羅斯的目標是深入頓涅茨克地區,並從北部包圍四面楚歌的西維羅頓涅茨克市。

北約秘書長:不能放棄支持烏克蘭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提到,烏俄戰爭可能會持續數年之久。(美聯社)

烏俄戰爭目前仍持續中,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接受德媒訪問時提到,烏俄戰爭可能會持續數年之久。

根據《路透》報導,史托騰伯格接受德國《圖片報》訪問時提到,烏俄戰爭可能會持續數年,若持續提供烏克蘭武裝部隊最先進的武器,從俄軍手中解放頓巴斯地區的機會就會增加。

史托騰伯格表示:「我們必須為烏俄戰爭可能延續數年的事實做好準備,同時也不能放棄對烏克蘭的支持,即使在軍事支持及能源、食品價格上漲等層面付出成本。」

史托騰伯格日前也曾經提到,本月底的北約峰會中,各成員國將對烏克蘭援助計畫達成共識,有助於烏克蘭的軍備從蘇聯、俄製軍武脫離,轉而配備北約標準裝備。

俄空降部隊上將遭解職 由「布查屠夫」接任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俄軍在戰爭中損失慘重,普京也對此戰爭的成果震怒,許多俄羅斯高階將領被清算,有消息指出俄羅斯空降部隊上將指揮官謝爾久科夫(Andrey Serdyukov)因傘兵大規模傷亡遭到解職。

綜合外媒報導,60歲的謝爾久科夫上將因傘兵部隊「死傷慘重」而被解職,俄羅斯消息人士暗示俄軍在烏克蘭已經損失接近5萬名士兵。

敖德薩(Odesa)地區軍事管理局發言人布拉楚克(Serhiy Bratchuk)聲稱,普京已經任命現任中央軍區參謀長捷普林斯基(Mikhail Teplinsky)上將接替謝爾久科夫,並任命他為副司令,捷普林斯基來自頓涅茨克地區,他被認為是「布查事件的屠夫」。

老盟友哈薩克當眾打臉:我們不承認

俄羅斯總統普京17日在俄國「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SPIEF)」上,試圖合理化俄國侵略烏克蘭戰爭,不過,談到烏國親俄勢力自行宣佈獨立的頓內茨克、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出席對談的俄國傳統盟友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直接打臉普廷,說哈薩克不承認這兩地區獨立。

《彭博》與土耳其國營《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17日報導,普京在該論壇上談到他對烏克蘭的「特殊軍事行動」,宣稱他是在保護烏國東部頓內茨克、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俄語民眾。之後主持人、俄國國營「今日俄羅斯」(RT)電視台總編輯西蒙尼揚(Margarita Simonyan)追問一旁的托卡葉夫,是否支持俄方的觀點。

托卡葉夫說,哈薩克不承認「頓內茨克、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這樣的準國家土地」,並表示如果全世界各地實行自決權,聯合國會有超過600個國家,而非現在的193個,「會亂」。

烏東親俄武裝份子在2014年4月與政府軍武裝衝突中,自行宣佈成立頓內茨克、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但是不受到國際社會承認。俄國今年2月入侵烏克蘭前夕,宣佈承認這兩「國」、並與之建交。

《彭博》指出,在俄羅斯尋求展現俄國正成功抵擋歐美制裁、孤立普京的企圖之際,托卡葉夫在這場論壇上的異議,是與克里姆林宮罕見的不同調,尤其,今年1月哈薩克爆發大規模動亂,普京還應托卡葉夫的請求,派兵進入該國協助平亂。

哈薩克是俄國的傳統軍事與政治盟友,也是莫斯科為了與歐盟抗衡而帶頭成立的「歐亞經濟聯盟」(EEU)成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