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時報 NFT. 簡介及展望

NFT. (Non Fungible Tokens ) 所謂「非同質代幣」。那時心想這個新興領域,或許跟其他前緣科技一樣,還得經歷幾年顛簸,才會漸入主流。

沒想到幾個月下來,NFT迅速擄獲了一線品牌、媒體、藝術家、明星、網紅,甚至是鹹酥雞業者的想像,成為他們與粉絲建立新關係、產生營收獲利動能、乃至於商業模式轉型的關鍵槓桿。
NFT的交易量、用戶數,也在過程中騰飛,年增超過10倍,達到年交易額140億美元,以及全球約140萬個活躍錢包,且已有CryptoPunks、Axie Infinity、Bored Ape Yacht Club等四個系列作品,累積交易額突破10億美元大關,成為新品種的獨角獸。

回頭看,中華時報作為傳媒 , 細想為何NFT的崛起會如此迅速?我想有以下四個重點值得思考:
一、Unique & limited 小眾+限量:目前為止推出的NFT產品,多半瞄準鐵粉,採取限量發行。這樣的結構,明確打中人類想在同溫層中尋求自我實現、得到族群認同的渴望,因此往往形成圈外人不置可否、粉絲們卻搶購秒殺的現象。
二、Right compatibility 向下相容:成功的NFT,多半結合圖片、影片、遊戲角色、物品等傳統媒體產品,為其提供擁有證明。
這些傳統媒體產品,創作者、用戶都非常熟悉,如何應用也非常清楚,對彼此的效用也無須說明,加上NFT後,讓擁有證明更透明、可信任、可交易,因此價值很容易就被認同。

三、Fans 粉絲不一樣: 社群媒體發展十多年,許多名人、名牌都已累積大量粉絲,卻苦無高效變現模式,粉絲經營工具也多開始彈性疲乏。
NFT的出現,為這些問題提供迅速有效的解方,因此讓許多自帶流量的藍勾勾帳號主蜂擁而至。

四、Pandemic 疫情加速:疫情期間,供給方在尋求新商業模式,尤其是純數位的,另一廂消費方減少出國、出門,也在尋求新娛樂、消遣、投資管道,NFT剛好為他們搭起了一座新橋梁。
展望2022年,我想NFT肯定會持續成長,演化出更多精彩細緻的應用,我們能夠躬逢其盛,多麼幸運。鼓勵大家多多參與善用,讓巨輪帶著你進入新的時代。

作者:Lawrence Sze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