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的 NFT

作者:屈國良

作為中小企國際聯盟的聯盟主席,我一向都非常關注新生事物的誕生和演變。本來對非同質化代幣 NFT 的感應不多,因為不是藝術家,反而因為是 IT 人的緣故,對其底層的區塊鏈技術較感興趣。忽然間,香港中文大學的校友傳承基金發起 NFT 籌款,作為委員之一,自然提起12分精神去研究一下。原來所有學習都是親歷其境才最透澈,經過這次從頭到尾的 NFT 籌款流程之後,我對 NFT 的源起、流程、潛力等等都有一個深刻的體驗。咦!NFT 可以用來籌款?不是用來炒賣的嗎?對,當 NFT 用來籌款,形象就完全不同了!而且這次籌款亦不是使用虛擬貨幣,只是簡單地使用港幣來結算,又減低一層障礙。其實,一般捐款都是不求回報的,但若得到一個 NFT,那就倍添情趣!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傳承基金的籌款是這樣進行的。首先是有一位藝術家製作了100幅帶有港中大景色的電子圖像,讓大家競投。每幅圖像有一個底價,競投者可以用高一些的溢價來佔據它。但當競投失敗,大會就會隨機分配一幅圖像,競投者可以選擇要或不要。籌款是有限期的,不要拖得太長,這就能帶動競投的氣氛。這次籌款的結果是非常鼓舞的,比預期目標超出20%有多。

有了傳承基金的 NFT 籌款經驗之後,我就開始密切注意有關 NFT 的活動,包括一場在香港數碼港舉行的 NFT 展覽。這場展覽也帶出一些 NFT 的新概念。首先,展出的 NFT 價錢大衆化,一般在港幣500元左右,有些甚至更低。對,又是不用虛擬貨幣!似乎不用虛擬貨幣迎受性更高!其次,它是與環保 SDG 結合,名為綠色 NFT。我買了這個 NFT 之後,平台除了給我一張證書之外,還會向中華電力購買一定的碳排放單位,為救救地球出一分力!我原本以為連證書也用環保紙印刷出來呢!

這個 NFT 與傳承基金那個不一樣,不是獨一無二的,是限量100個。我感覺獨一無二的比較好些,當然藝術家也辛苦些,要同時創造多件作品。限量版就可以價錢大衆化一些,令多些人可以感受到購買 NFT 的樂趣。另一個特色是這個 NFT 平台是為推廣未成名的藝術家而設,以慈善機構籌款為主要活動。可想而知 NFT 是可以很多元化的:

  1. 不像一般的 NFT 買賣都是以虛擬貨幣來交易,用普通法定貨幣來交易,更加直接,不需要顧慮虛擬貨幣的大上大落。
  2. 由吹捧一些流行電子遊戲、名人、知名藝術家,到提供發展平台給未知名的藝術家、音樂人、攝影師等等。NFT 平台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功能和定位。
  3. 結合新科技、新潮流為非牟利團體作籌款之用,達到多贏的局面。令傳統的非牟利團體注入新氣象,並獲得捐款。串連未成名藝術家给非牟利團體及公衆認識,增加知名度。教育公衆有關 NFT 這新興事物的特性和運作過情,普及科技知識等等,真是一舉多得!
  4. 小組式自製 NFT 成品,成為教育培訓的一部份,大人小孩都適合。這類 NFT 可以作為長期紀念和投資之用。當小孩子長大之後可以重新包裝那個自製的 NFT 出售。
  5. 在大型活動中創造 NFT 作為集體回憶。由於 NFT 是集體創作,比較多人有情意結,長遠可能升值。這個大型活動亦可能長存於人們的腦海之中,將這些 NFT 的價值更加放大。
  6. 入場券 NFT 化,也是作為一個長期增值之用。本來平平無奇的一項活動,可能因為這些 NFT 入場券而長久地受關注,其影响更加深遠。
  7. 大型活動紀念品亦可成為 NFT。與 NFT 入場券差不多,NFT 紀念品可能更加吸引,因為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款式。
  8. 活動的照片、錄像、海報等等有關信息還可以製成 NFT,增加其收藏價值。與 NFT 紀念品一樣,都是活動的歷史文物,以圖像的形式儲存而已。
  9. 加入環保 SDG 元素,例如買 NFT 同時亦買一些碳排放單位,一舉两得。與環保掛鈎的 NFT 更具意義,更能彰顯其價值,因為除了罕有性之外,還多了一層善意。
  10. 甚至應用環保物料製造 NFT 的實質成品,以環保 SDG 為目的,強化其影响力。這是另一種形式與環保掛鈎,其意義在於實際消耗回收改造了的環保物料,賦予它一條新生命,一個新用途。

其實,NFT 的多元化取決於建造者的無限創意,愈有創意就愈吸引。現在還出現一些虛擬人物製造不同場景的 NFT,變化更加多端!還有,NFT 收益方面不光是買賣,亦可以作租賃之用。這種收益對創造者來說可能更好。因為好些 NFT 未必很知名,宣傳亦需要一定投資,反而租賃能令創造者有一個長期的被動收入,積少成多,在退休之年也有比較穩定的收入,可能效益更高!

作者簡介:屈國良

中小企國際聯盟的聯盟主席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傳承基金委員

香港前海智庫副主席

粵港澳大灣區藝術聯合會顧問

亞洲金融科技師學會榮譽顧問

香港經濟師學會註冊高級專業經濟師

資訊及軟件業商會(ISIA)創會副主席

香港計算機學會院士

香港計算機緊急事故中心諮詢委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