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7日香港報章A1頭條摘要

《明報》﹣ 京學者指涉違多法 支聯:續堅持 田飛龍促窮盡資源檢控 傅華伶:和平表達非顛覆

被視為內地「護法」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在報章撰文,指稱支聯會涉違反3條本地法例及《港區國安法》,更稱支聯會五大綱領或觸犯「顛覆國家政權罪」,要求執法。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稱,文章是冀令「紅線」若隱若現、貫徹中共用令大家恐懼的手法治港,強調支聯會一直推動中國人民有民主權利,「完全無罪,定會繼續堅持」,亦會繼續舉辦六四集會。

《蘋果日報》﹣ 襲警案後失教席 眾籌超標變罪證 楊博文「洗黑錢」被捕

政權打壓無所不用其極,因反修例運動被判襲警罪成等候上訴的體育教師楊博文遭警方拘捕,指他早前在社交平台稱被定罪失去工作,眾籌50萬元支持生活及醫療開支,最終超額10倍籌得587萬元,以洗黑錢罪名將他扣查,更會調查他是否涉欺詐。各界對警方拘捕楊譁然,法律界形容事件匪夷所思,眾籌並不犯法,籌得金額也絕不能控制,促警方交代理據。

《文匯報》﹣ 唐樓火煙奪七命 消防監管揭三弊

本港油麻地一座唐樓前晚發生奪命火災造成7死11傷,事後證實涉事唐樓缺乏消防裝置、劏房林立,涉事單位更是無牌經營的尼泊爾裔會所餐廳,有人在餐廳門口點燃蠟燭慶祝「排燈節」,火種燃着隔音板,消防員花8分鐘將火撲熄,惟火災已釀成7死11傷慘劇。火警級別低、火燒時間短,卻釀成如此慘重的死傷,揭示現場三大肇因,包括零消防設施、走火通道不足、劏房亂改間格加速濃煙蔓延。

《信報》﹣ 新平台加快IPO 結算縮至T+1

本港新股市場將迎來基建大革新。 港交所(00388)建議推出名為FINI(Fast Interface for New Issuance)的軟件平台,讓投行、券商等市場參與者以及監管機構在同一數碼平台上共享數據和工作流程,加快處理首次公開招股(IPO)以至結算手續,可望令IPO結算周期由現時長達「T+5」大幅縮減至「T+1」;同時有助新股鎖資金額及凍資時間顯著下降,紓緩大型新股招股期間對港元流動性的影響。

《星島日報》﹣ 唐樓餐廳證無牌 七死七危四傷 排燈節蠟燭惹火 人間煉獄無路逃

當局已成立專責小組,調查油麻地前晚造成七死十一傷的火警起因,起火的尼泊爾餐廳證實無牌經營,初步相信當時餐廳正為尼童慶生兼舉行排燈節,疑擺放門口的蠟燭翻倒燒着隔音板起火,濃煙烈火封死唯一出口,內裏二十多人逃生無門,因而造成多人死傷,目前仍有七人命危。特首林鄭月娥已責成消防處及屋宇署於今年底前,完成巡查全港有六十年或以上樓齡共約二千五百幢商住樓宇的消防隱患。

《大公報》﹣ 唐樓悲歌 蠟燭火奪七命 拆散三個尼籍

前晚油麻地一場唐樓火災,瞬間奪去七條性命,另有十一人受傷,當中七人危殆,是本港九年來死傷最嚴重的火災。死傷者全部是尼泊爾人,他們聚居區內,建立了小社區,素來互相照應,感情要好。前日分別來自三個家庭二十多人,在唐樓內一間狹窄的餐廳,替一個三歲小孩慶祝生日,本應喜氣洋洋,詎料疑因蠟燭燃着雜物,釀成悲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