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1日香港報章A1頭條摘要

《明報》﹣ 限聚4人維持 本地團准30人 邱騰華:平衡經濟防疫 許樹昌:不相稱

政府昨日宣布延長多項防疫措施,包括4人限聚令和口罩令等,但放寬本地遊旅行團上限至30人催谷經濟及就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說,冀在防疫和恢復經濟民生活動之間取得平衡,令旅遊業界找到營運空間。經濟學者莊太量認為放寬本地遊未能帶動酒店、航空業等,但可輕微帶動旅遊業就業。中大專家許樹昌認為,由4人限聚一下子放寬至30人本地遊,放寬幅度偏大,提醒一旦有團友確診,或需全團檢疫。

《蘋果日報》﹣ 國泰今宣佈大裁員 35年港龍不保

國泰裁員風聲不絕於耳,多間傳媒先後引述消息,指國泰(293)今日收市後會公佈重組方案,全球裁員6,000人,單是香港區員工佔去5,000人。本報獲悉,港龍是裁員重災區,幅度之大相當於將此35年品牌「摺埋」。機師出身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表示,國泰去年收購廉航香港快運後,業內已擔心港龍的定位模糊及競爭力不足會被拆骨,若屬實將「冇咗一個歷史標誌」。

《信報》﹣ 銀行須舉報疑違國安法交易

金管局上月底更新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指引,新版本增加有關《港區國安法》的報備準則,文件顯示,如果銀行知道或懷疑客戶違反國安法,須即時向警務處及海關組成的聯合財富情報組(JFIU)報告,做法與過往提交反洗黑錢可疑交易報告相同。文件指出,《港區國安法》條文表明,特別情況下,警方毋須搜查令亦可向銀行索取涉嫌違反國安法客戶資料,但要有警務處助理處長或更高職級人士授權。

《文匯報》﹣ 駱惠寧:機不可失等不起 勿讓機遇成遺憾

來自香港政界、工商、專業界等12名代表人士出席座談會,就香港在大灣區建設中的角色作用、為香港青年創造更多發展機會、香港與深圳優勢互補促進發展等,發表了意見建議。大家一致認為,香港應當充分發揮自身獨特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開拓新的發展空間,在「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更大作用。
駱惠寧表示,兩地合作共贏、相互成就、共同發展,正是「一國兩制」優越性的生動體現。

《星島日報》﹣ 參加者用餐外須全程戴口罩 本地遊放寬30人團 婚禮容50人

政府昨日宣布放寬讓持牌旅行社,在不受四人限聚令規限下舉辦本地遊旅行團,每團人數最多三十人,導遊和領隊會先接受檢測。食衞局局長陳肇始強調,旅行社必須確保旅客在用餐以外需要全程戴口罩,而交通工具的人數上限為座位的一半。旅議會表示,業界已準備就緒,最快在星期五已有旅行團,初期會以郊外行程的綠色旅遊團為主。另外,婚禮人數上限亦由二十人放寬至五十人。

《大公報》﹣ 獨家訪問曾繁凱 「設特別法庭 仲等咩呀?」

退休法官曾繁凱接受《大公報》專訪強調,香港法官必須準確理解實施「一國兩制」的憲制責任。他說,公眾質疑部分涉及修例風波案件的定罪量刑過輕,保釋門檻低,影響了公眾對司法的信心,司法改革呼聲合情合理。曾當過「特別法庭」法官的他,認為當務之急應設「特別法庭」,處理大量涉及修例風波案件,「做過有效,仲等咩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