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稱盡力解釋國安法重要性 市民照违令遊行 警方指嚴正執法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社交專頁發文,指全國人大主動出手,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在香港公布實施,是有必要性及迫切性。她又說,會和團隊盡全力向公眾宣傳和解釋這次為國家安全立法的重要性,以抗衡反華勢力和反政府人士正動員的無理攻擊和肆意詆毀。

警方表示,自下午約1時起,銅鑼灣有暴徒集結、襲擊警察,並向警察投擲硬物。在軒尼詩道、怡和街及菲林明道等地方,均有暴徒以雜物堵路,多條行車線被阻塞。警方正在現場執法,並使用最低所需武力,包括施放催淚煙。

警方警告,暴徒立即停止違法暴力行為,並呼籲市民盡快前往安全地方,警方會在現場繼續採取執法行動。

有網民發起下午在銅鑼灣及灣仔遊行,反對《國歌法》及「港區國安法」。在銅鑼灣祟光百貨對開,有大批市民聚集,部分人手持標語,高叫反修例口號。警方高舉藍旗,警告在場人士正參與非法集結,要求他們立即離開。 警員在場截查多名市民,搜查他們的隨身物品,並多次以揚聲器要求在場記者返回行人路。

香港限聚令還沒有解除,大批市民無理會特首等官員呼籲,而響應網上號召,下午由銅鑼灣往灣仔方向遊行。在馬師道近軒尼詩道有人用欄杆堵路,約10多名巿民被警方截查,警方要求在場圍觀的巿民離開。

在莊士敦道,有人將膠欄、雪糕筒放到車路,行經車輛要轉往太和街離開。其後有至少數十名防暴警察、便衣警趕至莊士敦道灣仔道交界,一度舉藍旗。遊行人士散入灣仔道。

警方其後封鎖該十字路口,清理路障,不准汽車和行人通過。有的士司機欲駛過時,有防暴警察向的士司機說,看清楚是誰人堵路、誰人開路清路障。

有市民在警察防線對開高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防暴警察促市民返回行人路,亦有防暴警察向市民舉起橙柄長槍。防暴警察繼續沿莊士敦道,向金鐘方向推進。

在軒尼詩道近天樂里,有警員與巿民爭執,警員一度向在場巿民及記者噴胡椒噴霧,有巿民眼部不適,由在場醫護協助。警員用廣播器要求在軒尼詩道的巿民離開,多批巿民叫口號並向警方喝倒采,警方一度舉起藍旗。

灣仔及銅鑼灣多處有人聚集及堵路,下午約2時半,警方在銅鑼灣避風塘對出施放催淚煙驅散,制服最少1名男子。

另外,水炮車及銳武裝甲車在近鵝頸橋的軒尼詩道快駛,聚集人士一度四散,其後返回行人路播反修例歌曲。警方再舉藍旗,警告在場人士正參與非法集結。

有示威者在灣仔莊士敦道及盧押道以雜物及榴槤殼堵路,有人放火焚燒垃圾,黑煙升上半空,消防其後到場撲熄火種。亦有人在灣仔一帶破壞交通燈,以及在馬路塗鴉。
約30名防暴警察趕至,示威者往銅鑼灣方向散去。警員清理大王東街路障,期間兩度舉藍旗,表示集會違法,警方可能會使用武力,又透過揚聲器表示集會已破壞社會安寧,警告莊士敦道聚集人士馬上離開,否則可能會遭刑事檢控。

人群聚集於鵝頸橋下,警方水炮車駛至將市民驅趕。

下午3時過後,仍然有示威者在多處游走,警方再次出動水炮車在鵝頸橋下,向行人路及橋上射水,驅散人群。

在銅鑼灣軒尼詩道、希慎廣場對開,有市民用雜物堵路,並焚燒垃圾桶,警方多次施放催淚彈。

警方表示,在銅鑼灣拘捕超過40人涉嫌非法集結。

警方說,下午約2時半,銅鑼灣有大批暴徒爬越馬路圍欄,闖入告士打道行車線以雜物堵路,完全罔顧現場道路使用者的安全。警方到場,大批人逃至鴻興道附近被制服及拘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