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审议香港建立健全国安法律制度 引争议

全国人大会议明早在北京开幕,大会发言人张业遂表示,会议将于本月28日即下星期四的下午闭幕,会期共7日,将有3次全体会议。张业遂表示,大会议程有9项,包括审议人大常委会提出,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

香港民主派认为,北京的做法,令香港变成「一国一制」;有法律学者质疑,有关做法等同由中央代香港立法,如果议案最终获通过,是完全破坏基本法,等于宣布「一国两制」已经失效。

亲北京的民建联表示全力支持,认为是必要,符合国家及香港社会根本利益。

身兼立法会议员的港区人大代表田北辰表示,议案的细节仍有待公布,现时难以定论议案是否等同「港版国安法」,又认为,如果议案针对外部势力,以及有组织、大规模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与基本法23条不同,未有影响港人的人权和言论自由,相信不会影响普罗大众的生活。

被问到今次会否等同废除一国两制和立法会的功能,田北辰表示,要了解议案的内容,认为如果内容与基本法23条不相似,或是在基本法以外的事项,便不涉及违反基本法和一国两制。

有份出席预备会的港区人大代表黄均瑜说,会上没有交代相关议程的原因,又说出席者都关注香港长时间以来,在国家安全上的法律漏洞。对于会否激化香港社会矛盾,黄均瑜认为,担心是没有必要,这议题是国家大事,形容已等待了23年。从国家层面看,可能有迫切性处理有关问题,但详情有待之后公布具体内容。

律师会会长彭韵僖认为,在保障国家安全的前提下,无论以任何形式的立法,都必须确保市民在《基本法》下享有的言论自由、新闻自由以及人权得到充分维护及保障,亦必须与国际人权公约的标准相符。

彭韵僖表示,社会十分清楚,亦有共识,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是《基本法》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责任,香港律师会过往十多年都十分关注,会一如既往继续积极发声,就保障国家安全与保障人权自由之间取得平衡,为香港市民争取最大的保障。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认为,北京政府的做法明显是冲着民主派成功促成美国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香港众志等组织国际游说工作而作出的报复,但香港众志等组织并无后悔推动相关工作,而国际形势亦是令当局撤回修订《逃犯条例》的关键因素,不会放弃未来的工作,即使被取缔的机会增加,亦会有莫须有的罪名,仍然会与香港人抵抗打压,将香港人声音带去国际社会。

黄之锋提到,香港行政会议年初曾出访美国,与外国政治人物有所联系,认为北京当局做法会是「只许周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而香港作为国际社会,与国际持分者有交流本来是正常的事,否则为何容许世界各地在港设立驻港领事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