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俄關係不受第三方干擾和挑撥 台灣烏克蘭問題有本質區別

王毅表示,烏克蘭局勢是國際社會當前最關心的問題,中方始終本著客觀公正態度。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7日北京訊)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出席兩會記者會,回應是否對俄羅斯的行動感到失望、是否擔心因拒絕譴責俄方而損害自身國際地位,以及會否作更多努力等問題。他形容,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局勢發展至今原因錯綜複雜,解決複雜問題需要冷靜和理性,而不是火上澆油、激化矛盾。

他認為,國際社會要勸和促談,中方期望即將開啓的第三輪談判能取得新進展。形勢越緊,和談越不能停止,分歧越大,越需要坐下來談判。中方願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以及在需要時同國際社會一道開展必要的斡旋。

王毅又指,願就防止出現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提出6點倡議,分別是人道主義行動必須遵守中立、公正的原則;全面關注烏克蘭的流離失所者;保障人道援助活動順利、安全開展;確保當地外國人安全,允許他們從烏克蘭安全離開,以及支持聯合國發揮協調作用。中國紅十字會將盡快提供一批緊急人道主義物資援助。

中俄關係不受第三方干擾和挑撥

王毅在記者會表示,中國和俄羅斯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是彼此最重要的緊密鄰邦和戰略夥伴。中俄關係作為世界上最關鍵的雙邊關係之一,合作不僅給兩國人民帶來利益和福祉,也有利於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

王毅回應西方對中俄日益增長的集體制裁壓力,如何影響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王毅强調,中俄關係具有獨立自主價值,建立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基礎上,更不受第三方的干擾和挑撥。這既是對歷史經驗的總結,也是對國際關係的創新。

他指,兩國關係發展有清晰的歷史邏輯,具有强大的內生動力,兩國人民友誼堅如磐石,雙方合作前景十分廣闊,不管國際風雲如何險惡,雙方都將保持戰略定力,將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推向前進。

對於中國陸續從烏克蘭撤出國民,王毅表示,當地局勢突變後,組織當地同胞安全避險,及時幫助遇到困難的同胞,亦抓住戰局中出現的時間窗口,組織緊急撤僑行動。目前還有一些同胞由於當地局勢和個人原因滯留,會與他們隨時保持聯繫,根據他們的需求,提供一切可能的幫助。

王毅指台灣烏克蘭問題有本質區別

王毅指台灣烏克蘭問題有本質區別,台灣終將回祖國懷抱。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表示,台灣問題與烏克蘭問題有著本質區別,兩者沒有任何可比性,指出台灣的前途希望在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在於實現國家的統一,而不是依靠外部的「空頭支票」,「挾洋謀獨」沒有出路,「以台制華」注定失敗,台灣終將會回到祖國的懷抱。

在兩會記者會上,王毅被問到外界擔心中國會否像俄羅斯對烏克蘭一樣,對台灣採取行動,以武力收回領土,王毅表示,兩者最根本不同在於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完全是中國的內政,烏克蘭問題則是俄羅斯和烏克蘭兩個國家之間的爭端。他提到,有些人在烏克蘭問題上強調主權原則,但在台灣問題上卻不斷損害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形容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

他指出,台海局勢面臨緊張,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拒不認同一個中國原則,企圖改變兩岸同屬一中的現狀,通過大搞「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歪曲台灣歷史,割裂台灣的根脈,到頭來必將葬送台灣的未來,美國一些勢力為遏制中國振興,縱容鼓動「台獨」勢力發展,挑戰和掏空一中原則,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不僅會把台灣推向危險的境地,也將給美方帶來難以承受的後果。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