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聚焦:中國經濟求穩定 政協委員呼籲取消尋釁滋事罪

記者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前採訪出席中國兩會的代表

(中華時報訊)中國一年一度的兩會於3月4日下午3時開幕,3月10日上午閉幕,會期六天。首先登場的是中國人大政協會議,而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則於週六(3月6日)召開,聚集3,000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員,是各界矚目焦點。在國內經濟下行、民生堪憂和疫情陰霾未散之際,又恰逢徐州“鐵鏈女”案以及俄烏戰爭,今年兩會將聚焦那些方面?

《中華時報》派駐北京的記者會盡可能報道一些中國官方媒體較少關注的焦點呈現給大家。

中國經濟求穩定

在“穩”字當頭的經濟政策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在週六上午九時提出政府工作報告。外界高度關注政府工作報告將會如何制定各項經濟發展目標。2月份中國各省公佈2022年經濟增速等目標,雖然多地目標較去年有所下調,但普遍在5.5%以上,平均在6%左右的水平。而經濟學家則估計今年因應經濟下行,中國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目標爲5%至5.5%之間,野村證券(Nomura)和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甚至預測中國的經濟增長在2022年將會降低至4.3%。

“如何保持經濟增長,不陷入更深的衰退,恐怕是一個很重要的話題,”謝田說道,“當然中共官方宣傳可能會保持5%以上,而且說世界一片混亂,中國經濟獨好、野花獨放的這種假象。”

多位委員提案加重拐賣婦女刑責

除了聚焦經濟和民生問題以外,拐賣婦女刑責也成爲社會關注重點。近日,徐州“鐵鏈女”案受到海內外高度矚目,最近又出現陝西鐵籠女,婦女權益成爲社會焦點,拐賣婦女議題和相關刑責也引起輿論關注。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也先後爲拐賣婦女發聲,並將會在全國“兩會”上提交相關議案、建議和提案,包括提高收買被拐賣婦女兒童刑責,最高可判死刑、應擴大正當防衛的適用範圍,被拐婦女自衛殺人不犯法、以及將打拐工作納入地方政府考覈等。

全國人大代表張寶豔在接受中國媒體吉林網採訪時表示,提案對拐賣犯罪分子不應當受訴訟時效所限,應該終身追責,因爲拐賣犯罪時間越長,對被拐賣者的傷害越大。此外她認爲現行“買方”刑責過輕,建議加重“買方”定罪。在徐州案爆發之後,江蘇徐州當局多次通報前後不一引發輿論抨擊,中國公安部自3月1日起至12月31日,開展打擊拐賣婦女兒童犯罪專項行動。

不過在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看來,儘管多位代表相繼提案,使拐賣婦女在兩會上成爲迴避不了的問題,但恐怕雷聲大雨點小,因爲背後利益關係複雜,在當局內部意見不一致情況下難有突破性發展。他說:“恐怕是會有提案提出來,也有可能通過某種結案……但在這會議上會不會出現突破性進展,我覺得比較困難。”

根據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的一項調查,99.1%的受訪者希望兩會增加民生保障方面的議案提案,除了俄烏局勢、經濟和拐賣婦女之外,包括實現“雙碳”目標、打擊網絡暴力、延長春節休假、畢業生招聘問題等都應列入提案之內。

俄烏戰局將影響中國政策

俄烏戰局,近日中國政府立場漸轉中立,在聯合國安理會要求俄羅斯從烏克蘭撤軍的決議中投下棄權票,不過中國也表態不贊成西方國家向俄羅斯實施金融制裁,並強調中俄將開展正常貿易合作。

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接受訪問時說,雖然兩會著重於國內經濟民生,但俄烏戰局變化將會牽動中國對內、對外的相關政策:“戰爭的影響會超出他們預料,會大大改變整個國際態勢,甚至中國國內態勢,”他說,“看起來在兩會上不會提很多俄烏戰爭的事情,但是這個潛在的因素會籠罩著兩會,往下的影響會更大。”

美國南卡大學商務教授謝田則以經濟角度分析,在中國國內經濟嚴重衰退之際,俄烏戰局帶來的能源問題,可能牽動中國經濟政策變化:“如果整個世界政治經濟局勢都惡化,中共恐怕也很難逃脫影響,我想這可能是他們要討論的重點,也許他們可能考慮到利用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戰爭發戰爭財,在這個時候擴大對俄羅斯的出口。”

全國政協委員朱征夫

政協委員朱征夫呼籲取消尋釁滋事罪

全國政協委員朱征夫呼籲取消“尋釁滋事罪”,因爲“尋釁滋事”概念模糊,易被濫用,使社會過度刑法化。朱征夫認爲,“尋釁滋事罪”存在着“體系上的邏輯缺陷”,應該適時取消。

朱征夫表示,但在現實情況中,“尋釁滋事罪”對具體犯罪行爲的表述,難以準確界定。其模糊性不僅影響人民羣衆對權利義務的合理預期,也導致執法機關“選擇性執法”。

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刑法學研究所副所長曾文科認爲,“尋釁滋事罪”之所以在法學界和社會上引發爭議,主要是因爲“適用的範圍太寬泛”,導致了一些沒必要入罪的行爲也入罪,使得這一罪名成爲可輕易定罪的“口袋罪”。

據悉,朱徵夫是廣東省律師協會會長。

政協委員呼籲法院判決照顧被拐女性權益

中國一名婦女楊某俠,年輕時遭人販子拐賣到豐縣,並遭鐵鏈常年鎖住脖子,無行動自由。 視頻截圖

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劉紅宇提出,被拐賣的女性離婚判決應該遵從女方意願。

週日消息,劉紅宇指出,相當部分被拐女性無法負擔子女費用,無法取得子女撫養權,回原籍難以維持生活,才留在被拐賣家庭、甚至“諒解”收買她的“丈夫”。

劉紅宇建議,出臺司法指導性意見,處理被拐女性及其子女婚姻家庭關係,在確認女方是被拐賣婦女的情況下,最大程度保護被拐女性合法權益。對於確認婚姻效力糾紛的案件,建議按照女方意願判決婚姻的效力。對於離婚糾紛案件,建議按照女方的意願判決是否離婚,並在財產分配、離婚損害賠償方面明確照顧女方利益。

豐縣今年年初爆出“徐州八孩”醜聞後,婦女拐賣相關問題引起極大輿情,婦女權益保護也引起關注。中國裁判文書網上記錄了數例徐州被拐賣婦女起訴的離婚案,豐縣人民法院的判決均爲不支持離婚。

政協委員吳凡推動國家層面控煙

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吳凡建議,在國家層面儘快制定出臺控煙條例。

據中國媒體報道,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副院長的吳凡週六對媒體表示,今年兩會期間她將提交一份《關於儘快出臺國家<控制吸菸條例>的提案》。

吳凡在提案中說,中國控制吸菸協會對北京、上海、西安、呼和浩特、哈爾濱等10個城市的調查顯示,公衆對二手菸有害健康知曉率達到95.2%,有91.9%的公衆支持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內全面禁菸。

吳凡介紹,上海市自2016年出臺《上海市公共場所控制吸菸條例》以來,成人吸菸率已持續七年下降,市民控煙意識快速提升,不在人羣聚集的公共開放空間吸菸也根植市民意識。

吳凡建議儘快制定出臺《控制吸菸條例》。堅持控煙立法室內室外兩手抓:一是堅持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公共交通工具內全面禁止吸菸;二是推進室外控煙,將特定公共場所室外區域如托幼機構、青少年活動中心等以未成年人爲主要活動人羣的場所和人羣密集的場所納入禁菸區域,同時倡導在室外不吸遊煙,設置規範化室外吸菸點。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