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會議明日下午開幕 4中國軍工政協資格被撤官方追認

劉結一指出委員一致認為,過去一年國家頂住外部壓力、克服內部困難,經濟總體回升向好。(央視截圖)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3日訊)中國全國政協今天依照慣例舉行開幕前記者會。政協發言人劉結一表示,全國政協14屆二次會議4日下午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10日上午閉幕,會期6天。

中國全國政協下午舉行開幕前記者會,劉結一在會中公布今年政協會議主要議程。

劉結一表示,大會期間,將安排開幕會、閉幕會以及2次大會發言,各委員駐地分別舉行界別聯組會和多次委員界別小組會議,部分界別舉行1次界別協商會議。開幕會、閉幕會將邀請外國駐中國使節旁聽。

劉結一說,除了今天的記者會外,大會還將依例舉辦3場「委員通道」採訪活動。

全國政協會議新聞發言人劉結一表示,今年春節期間,內地居民前往港澳共約252萬人次,港澳居民來內地約249萬人次。港珠澳大橋口岸出入境客流、車流屢創新高。這些數據是港澳與內地居民「北上南下」的「雙向奔赴」,是粵港澳大灣區「車暢、人興、財旺」強勁活力的生動寫照。

這是劉結一出任全國政協大會發言人後的首場記者會。劉結一在2022年12月卸任國台辦主任後,於2023年增補為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外事委員會副主任。2023年12月27日被任命為全國政協14屆二次會議發言人。

疑涉腐敗 4中國軍工政協資格被撤官方追認

王小軍去年於一場慶祝活動暨中國航天博物館開館儀式中致詞。(中新社)

中國全國政協第14屆常委會昨天召開第5次會議,追認撤銷吳燕生、劉石泉、王長青、王小軍政協委員資格的決定。這4人都是中國軍工業的高層,一般揣測極可能涉入火箭軍腐敗案。

政協第14屆全國委員會去年12月27日於北京召開第12次主席會議,決定撤銷吳燕生、劉石泉、王長青政協委員資格,提請第5次常委會會議追認。

今年1月29日在北京召開的政協第14屆全國委員會第13次主席會議,審議通過撤銷王小軍政協委員資格,並同樣提請第5次常委會會議追認。

吳燕生曾擔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畢業於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第一設計部,研究生學歷,工學博士,研究員,國際太空科學院院士。

劉石泉曾擔任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畢業於華中理工大學固體力學專業,研究生學歷,碩士學位,研究員。

王長青則是研究生學歷,工學博士學位,曾擔任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

王小軍則是1989年畢業於國防科技大學固體火箭發動機專業,獲學士學位,1992畢業於國防科技大學飛彈設計專業,獲碩士學位,1995年畢業於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第一研究院第一設計部飛彈設計專業,並獲得博士學位。

他曾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又稱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第一設計部主任等職,並於2019年6月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院長兼黨委副書記。

上述4人的政協委員資格被撤銷時,即有分析認為,因他們都出身中國航太工業系統,極可能因捲入火箭軍腐敗案而被處置。

火箭軍腐敗案牽連甚廣,涵蓋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和航天軍工企業,去年7月起,火箭軍的高階將領與火箭軍有關的軍工企業高層陸續被免職。

他們還被免去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資格,包括火箭軍司令員李玉超、周亞寧等。

火箭軍原本是二砲部隊,因中共領導人推軍改,2015年底提升為獨立軍種,被視為中美爭霸的長線戰略目標和關鍵。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