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瓦爾尼墓地前變成了花海 德國媒體:納瓦爾尼最令人驚嘆的是他的毅力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普京最尖銳的批評者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據報在位於北極圈的監獄猝逝,終年47歲。

俄羅斯 – 還記得,2021年1月17日,納瓦爾尼在德國康復出院,乘坐德國航班返回俄羅斯,飛機本打算在伏努科沃國際機場降落,但為了躲避前來的支持者,當局在最後一刻改了降落的機場。如今納瓦爾尼在北極圈一個監獄莫名其妙地死去了。勇敢的俄羅斯人冒着被抓捕的風險向他告別。更勇敢的人舉着“向戰爭說不!”、“我們不會忘記你!” “我們不會原諒他們!”的牌子。法國總統馬克龍1日向俄羅斯人的勇敢表示了敬意。

圖為許多俄羅斯民眾1日參加反對派領袖納瓦尼葬禮,大批警力在周圍駐守。(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3日訊)俄羅斯獨立媒體雨電視台(Dozhd)報道說,周六,納瓦爾尼墓地所在的墓園部署了大批警察和監測儀,但是現場氣氛相對平靜。前去墓地的有普通的年輕人、有無名人士、也有像“俄羅斯之聲”電台前負責人阿列克謝·維內迪克托夫(Alexeï Venediktov)。他們以默默的方式和普京正面抗爭。

自發出席納瓦爾尼葬禮的民眾難掩內心的悲憤,有人悲痛地呼喚納瓦爾尼的名字,也有人憤怒地呼喊反對普京和反對烏克蘭戰爭的口號。

警方在納瓦爾尼的葬禮現場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但是根據人權團體的統計,在俄羅斯全國各地共有128名參與悼念納瓦爾尼的民眾遭到警方拘留。絕大部分人是在蘇聯時期大清洗遇難者紀念碑前獻花時被捕的。

在為納瓦爾尼舉行了一個簡短的俄羅斯正教會葬禮之後,他的遺體被安葬在教堂外的墓園之中。數千名希望為納瓦爾尼送行的民眾先是等待在教堂之外,然後排隊絡繹不絕地走向納瓦爾尼的墓地獻花。

納瓦爾尼的遺孀尤利婭·納瓦爾納婭(Yulia Navalnaya)並未現身納瓦爾尼的葬禮。

德國媒體對納瓦爾尼表示了高度讚揚

德國媒體對納瓦爾尼之死及其葬禮表示了關注,對納瓦爾尼表示了高度讚揚。

《路德維希堡日報》寫道:俄羅斯總統普京摧毀了他最嚴厲的批評者,他的報復一直追蹤納瓦爾尼直到他死亡。與這位最後一位知名反對派人物關係密切、與他有感情的人甚至都無法自由地哀悼。他的家人、朋友和志同道合者受到克里姆林宮政權的騷擾和恐嚇。這是多麼可悲!

《羅伊特林根廣聞報》寫道:普京害怕批評的聲音,這就是為什麼克里姆林宮的頭頭把他最嚴厲的批評者納瓦爾尼送進了勞改營。因為他在那裡仍然施加了太大的影響,普京便將他殺害了。這一點尚未得到證實。但有很多證據可以證明這一點。但是,納瓦爾尼身上迸發出一種思想,一種自由和民主的理念。即使在他死後,這種思想依然存在。成千上萬的人不顧國家的威脅參加了他的葬禮,就證明了這一點。這將引起以絕對控制、暴力和鎮壓為權力基礎的普京的極大擔憂。因為這些人並沒有被普京的威脅所打動。這是一個強烈的信號,也是偉大的公民勇氣的體現。

康斯坦茨出版的《南方快報》也持類似觀點。該報寫道:納瓦爾尼說,俄羅斯是他的家,他想在那裡有所作為,然後就回到了等待他的手銬和監獄。一年半後的今天,一個自由民主的俄羅斯正勇敢地在他的葬禮上懸掛國旗。納瓦爾尼未能改變祖國的任何面貌。但他的回歸最終結出了果實。如果說,僅在莫斯科就有數千名納瓦爾尼的支持者不怕警察的警棍,那麼,在整個俄羅斯,他們的人數將數倍於此。普京害怕他們。普京在向全國發表講話時描繪了即將到來的俄羅斯天堂,這絕非巧合。

海德堡出版的《萊茵-內卡河報》認為,納瓦爾尼一生中最令人驚嘆的是他的毅力:他在中毒事件中勉強生還後,明知自己會在機場被捕,可能無法逃脫牢獄之災,他還是返回了祖國。他為理念而生。納瓦爾尼有勇氣挑戰普京。而所有一切都掌握在俄羅斯人民手中。他們會造反嗎?他們會對普京的繁榮國家願景滿意嗎?結果是完全敞開的。

回顧普京最大反對派的生涯

反腐鬥士

對於納瓦爾尼是否是普京鎮壓的受害者這個問題,曾擔任Franc24電視台駐莫斯科記者的Natacha Vesnitch介紹說, 她從2017年到2021年在莫斯科當記者期間清楚地看到了政權的更迭——從一個專制政權最終變成了獨裁政權,納瓦爾尼多年來一直是受害者。他是言論自由的偉大捍衛者,一直指責普京腐敗。因此他的反腐基金會在2019年被列為外國代理人。在2020年夏天,德國政府說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被一種叫諾維喬克(Novichok)的神經毒劑毒害,他在德國接受了治療,2021 年 1 月回國後立即被投入監獄,普京一直試圖讓他遠離克里姆林宮。最初離莫斯科100公里,然後是250公里,去年8月被判入獄19年後,12月又被轉移到俄羅斯北極地區的這個監獄中心。由於距離莫斯科太遠,這裡的條件非常惡劣。

從民族主義者到反對派

另外一名記者Gauthier Rybinski.回顧納瓦爾尼的政治生涯時說,最初雖然有一些事情並沒有將他與普京聯繫在一起,但也沒有拉開他與普京的距離。換句話說,納瓦爾尼一開始是一個民族主義者,當然,我們還記得在2006年他參加了由俄羅斯所有右翼分子、極端保守派和極右翼分子組織的定期遊行,這是俄羅斯的傳統,他因此受到長時間的批評。之後,納瓦爾尼將會改變很多。這究竟是出於機會主義還是信念?Gauthier Rybinski.認為大概可以認為是出於信念,因為在德國的那段被下毒插曲差點讓他喪命,儘管如此,他還是回到了俄羅斯,回到了俄羅斯。

但他指出,俄羅斯有很多反對派,但納瓦爾尼與其他反對者有所不同。俄羅斯局勢的複雜性在於,要想聯合各方力量建立一個組織結構顯然是一件極其複雜的事情,納瓦爾尼顯然受到過迫害,很可能還被關在這種基本上就是古拉格集中營的刑罰監獄中。但俄羅斯當局令人震驚的一點是,他們為什麼這樣對待納瓦爾尼,納瓦爾尼當然很受歡迎,但組織起來的困難意味着他沒有太多機會,沒有帶來迫在眉睫的危險,甚至讓他第一次參加選舉中也不會帶來危險。Gauthier Rybinski分析說,由此可以看到俄羅斯當局的狂熱或頑固不化,他們採取投毒等手段試圖清算或不能排除的虐待手段。

這說明了普京的偏執嗎?

Natacha Vesnitch指出,俄羅斯很快就要舉行選舉了。納瓦爾尼臨死前還呼籲俄羅斯人在三月份舉行的總統大選期間舉行示威遊行。他說這一點非常重要。巴黎薩哈羅夫研究所所長列夫-波諾馬廖夫說: 普京已將他視為個人囚犯。因此對納瓦爾尼的攻擊確實非常具有象徵意義,普京希望通過攻擊納瓦爾尼來表明,今天在俄羅斯再也不能暢所欲言了。但納瓦爾尼總是正面攻擊普京。他總是面帶微笑,冷嘲熱諷,對克里姆林宮的主人充滿蔑視。

歐洲議會決議

另據法新社報道,歐洲議會在周四表決的一項決議中強調,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對反對派政治家阿列克謝-納瓦爾尼的死亡負有 “責任”。 歐洲議會呼籲對俄羅斯反對派人士死亡的確切情況進行獨立、透明的國際調查,以確保責任人被 “追究責任”,正義得到伸張。

歐洲議會稱俄羅斯政權為 “好戰、專制和貪污”,並表示支持俄羅斯的民主反對派。敦促會員國加倍努力,找到釋放政治犯的具體方法,特別是釋放那些健康狀況不佳或遭受酷刑的政治犯,並考慮交換囚犯的可能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