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时隔一年再发林火致死19人 引舆论质问

(中华时报讯)综合內地等官媒报道,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的泸山30日突发森林火灾。火焰前天上午扑灭后又于当晚复燃。截至4月1日下午1时25分,泸山正面明火全部扑灭。

內地官媒报道,林火发生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调集力量开展科学施救,在确保扑火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全力组织灭火。”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作出批示,要求“深刻总结近期多起森林火灾和造成人员伤亡的教训。”

据悉,前天凌晨,一支支援的扑火队在前往指定地点集合途中失联,他们因风向忽变而被大火包围。最终18名队员及一名当地向导遇难,另三名队员受伤。当局前天已为19名牺牲者启动烈士申报程序。

时隔一年,四川省凉山州本周一(3月30日)再次发生特大林火,致19人遇难。随着官媒接连宣传扑火牺牲者的英雄事迹,却有社会舆论质问,去年同日在同一地区发生的林火已夺31条生命,为何殷鉴不远又重蹈悲剧。

巧合吗?去年同日发生类似的灾难。凉山州木里县去年3月30日发生森林火灾。当时共689人在海拔4000余米的原始森林展开扑救。事件导致31人牺牲,其中30人后来被评定为烈士。习近平、李克强等领导人去年在悼念活动向他们敬献花圈。

媒体人李海鹏在微博上写到:“去年3月30日,凉山森林火灾27名消防员和四名村民牺牲,今年同一天同一个地方又是森林火灾18名打火队员和一名向导牺牲,同一个宣传干事,使用同一个宣传部群,和去年一样的鸣笛致敬声,牺牲者们看来也将会和去年一样的备极哀荣。”他质问当地政府做了什么,林火之后又如何指挥。他警告:“‘历史是循环的’会升级成‘历史是复印的’。”

据了解,中国传统祭祀和农事用火较多,林下经济活动和森林旅游日益频繁,人为火源管理难度大。各地近日林火频发,仅3月17日至24日一周时间,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共接报处置森林火灾56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