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岛事件40周年:见证者和前副总统吕秀莲感叹台湾民主倒退

吕秀莲接受BBC中文专访,批评台湾总统蔡英文嘴上讲民主,对付党内的人却很不民主,很霸道。

“台湾民主是踩着多少人过来的?民进党是在挥霍我们当年努力的结果。”因美丽岛事件而身陷囹圄,出狱后积极投入政治,在体制内碰碰撞撞一路走来的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谈及台湾引以为傲的自由民主,字句中充满无奈。

顶着哈佛硕士高学历的吕秀莲,经历台湾社会从威权走向开明,封闭至自由的民主进程,参与了美丽岛事件这个台湾历史中的重要篇章,40年后的今天,她奋力一搏台湾总统大位,却如昙花一现,最后以失败告终。

吕秀莲曾以独立参选人加入总统竞选,却因未能完成连署而在11月2日宣布退出选举。在筹备参选总统期间,吕秀莲接受BBC中文专访,畅谈她对台湾民主社会及政治的观察,并非如外界预期的骄傲与感动,而是充满失望与无奈。

“台湾变得不民主”

面对BBC中文的镜头,吕秀莲有备而来,一身洋装,说起话来铿锵有力。从访问题纲、妆容、甚至连坐姿都一遍遍审视。

美丽岛事件发生至今40年,对吕秀莲而言却宛如昨日,她回忆当年在高雄街头站在卡车上对千人演讲,讲到一半突然看到强光照射,“那是一排镇暴车,是台湾街头第一次出现镇暴车”。

她说:“镇暴人员对民众开始喷催泪瓦斯,我的感受是恐龙(怪兽)出现了,是种无以形容的紧张,群众看到也很惊吓。”

“当时,许多民众拔起栏杆、或捡拾砖块,往镇暴车丢。”吕秀莲描述当年场景,历历在目,宛如重述历史课本的某个章节,亲身经历,这段景象深烙在她脑中。

美丽岛事件(或称高雄事件)。以美丽岛杂志社成员为核心的党外运动人士,于12月10日组织群众进行游行及演讲,争取国民党控制的台湾实现民主与自由,终结党禁和戒严。是1979年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时发生于台湾高雄市的一场重大冲突事件。事后,大批党外人士被捕,并接受军事审判。此事件对台湾往后的政局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台湾民众于美丽岛事件后开始关心台湾政治。推动了台湾结束一党专制走向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