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岛事件40周年:见证者和前副总统吕秀莲感叹台湾民主倒退

美丽岛事件在台湾民主发展上具有历史意义,许多中国大陆许多民运人士,对美丽岛事件有个怀有敬畏之情,访谈中当吕秀莲得知此事时,嘴角不自觉上扬,更拉拉衣领,自信地的坐挺后,侃侃而谈对抗威权,争取民主的心路历程。

吕秀莲在美丽岛事件被捕。(照片由受访者提供)吕秀莲在美丽岛事件被捕,此为她被警方带往法庭的照片。

回顾美丽岛事件,吕秀莲骄傲地认为,他们是推动历史的人,她说:“我们要组党,要挑战不公不义,要推翻戒严统治。”

若要为台湾历史标示座标,她称“台湾1.0是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是悲惨的;2.0是1979年的美丽岛事件,是悲壮的,因为我们开始反抗;而2000年是台湾3.0,首次政党轮替。”她自信地说,除了二二八事件发生时她刚出生,其他两件事,她都扮演重要角色,骄傲之情,已溢言表。

吕秀莲向BBC中文表示,当年因为创办《美丽岛杂志》而受到国民党监视、跟踪,到后来举办游行集会而遭逮捕入狱,当时遭判有期徒刑12年,一路走来刻骨铭心,深刻体会到民主多么地得来不易。

吕说:“当时有一名计程车司机,因为听我演讲就被判两年徒刑,台湾民主是这样走过来。”

她说台湾民主进程,她与一帮人过去的努力,奠定台湾现今的民主政治,但40年后的今天,她却认为台湾社会在蔡英文的带领下,变得“不民主”。

This photo taken on December 8, 2009 shows a visitor (R) reading documents in front of images showing Taiwan dissidents on trial in 1979, at the Jinmei Human Rights Park in Hsintien in Taipei county. Thirty years ago a group of Taiwanese opposition activists staged what was meant to be a peaceful human rights protest, but it proved to be a turning point in ending one-party rule on the island. The Kaohsiung demonstration on December 10, 1979, which unofficial estimates said involved between 10,000 and 30,000 people, was intended as a peaceful call for human rights, but dozens were injured when protesters clashed with police美丽岛事件成为台湾不能忘记的一页。

吕认为蔡英文是玩弄政治,她举例,当大法官针对“同性婚姻”释宪已有成效,蔡英文就不应该再举办公投,因此“办公投是为了两边讨好”,满足支持同婚的人及反对者。

她说:“公投结果显示700多万人反对同婚后,却没有反对声音没有下功夫沟通,是“反民主,挥霍台湾的民主”。

2018年台湾针对同性婚姻举办公投,765万选民选择坚持婚姻只限定在一男一女,640万主张另立同婚专法,分别达到投票数的7成及6成。

吕秀莲说:“我提倡妇女运动、性别平等已经46年,蔡英文当总统后没讲过一句话,她觉得理所当然,我没话讲,但现在她却聚焦性别革命(指同性婚姻),不过却是颠覆式,没有照顾到广大的人。”语气中透露出未被蔡英文重视其推动女权运动的努力。

“台湾被两股力量撕裂”

对于台湾的政治人物,吕秀莲既失望又无奈。她认为,台湾一直被统独、蓝绿两股力量撕裂,致社会对立,吕秀莲认为,现在支持度最高的两名总统候选人韩国瑜和蔡英文都在比赛谁先让台湾“亡国”。

她气愤地说:“领导国家的人,却一天到晚在讲我会亡国、你会亡国,这是非常糟糕的事情。”

她因此提出“台湾4.0”的概念,并对BBC中文说:“为国家找出路,这是历代总统该做的事情,他们却回避且加深裂痕。”

吕对自己规划的台湾未来很有信心。她说,要将台湾带向4.0,也就是“和平中立”,把台湾打造成一个“中立国”。

她并解释,蔡英文立场太亲向美国、而韩国瑜则与中国太近,因此她主张亲中也亲美,她认为国际情势变化多端,选边站很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