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拒絕國民黨全文曝光 金溥聰喊話「二會」

藍白合進度備受關注。(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15日訊)「藍白合」會前會昨天落幕,國民黨、民眾黨針對如何產生總統參選人的主張不同,白營主張全民調產生、藍營主張「開放式初選」,只要支持下架民進黨主張的民眾,就可以參與實體投票並決定人選,此舉引發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15)日批評,國民黨根本沒打算要合作,只是想展現地方組織實力,對此,藍營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辦公室執行長金溥聰下午出面反嗆,柯文哲只想照自己的方式,否則就不談了,「昨天不是談得很好嗎?怎麼今天說翻臉就翻臉?」

對於國民黨提出開放式初選產生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舉行新書簽名會,受訪時直言國民黨只是想展現地方組織實力,認為金溥聰出身學界,故意提出很難執行的方法,沒打算要合作,更嗆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不然讓給你選,你也不會上」。

經柯辦幕僚討論,侯辦所提出之「開放式民主初選」可能造成以下「代表性不足」、「名冊建置問題」、「準備時間倉促」等三大問題,完整聲明如下:

一、代表性不足:
多少投票數能反映期望政黨輪替的民意?
以2024總統投票人口1900萬、60%期待政黨輪替計算,應產生1100萬張選票。

尚不採用總統大選高投票率計算、依貴黨黨主席投票約有五成黨員投票為最低門檻,至少應有550萬人投入貴辦所提議之「民主初選」,方能代表民意。

換言之,在一天內,貴辦所提議之73個投票所,每投票所須開出8萬張票,否則恐難呈現真實民意。使此次實體投票之代表性備受質疑。

二、名冊建置問題:

實體投票要公平、要件為避免重複或冒名投票:然,由在野政黨所舉辦之投票如何架接「中華民國戶役政系統」?若只採納「簽署認同卡」之選民,一來可能人數過少、代表性不足,二來在短時間內難以建置足被認證、具備資安保護功能的選舉人資訊庫,此一基礎工作無法完成,將使本次實體投票陷入可信度不足之疑慮。

三、準備時間倉促:

依照貴黨建議,本次投票最慢應於11/10完成,距今(10/15)僅餘26日。回顧1995年民進黨總統初選,也曾採用此一方法,但事前籌備長達半年以上,耗費大量人力物力,當時總投票人數僅30萬餘;新黨1998年亦曾經進行過開放式初選,後來卻淪為遊覽車『不當動員』,重傷該黨形象。貴黨也曾在2019年籌備總統大選時,由趙少康向時任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提出效法美式初選的構想,讓有志參選之候選人先在各選區巡迴演講辯論,再由認同國民黨者投票,收宣傳造勢之效,吳敦義初始未排斥,最後卻並未採用。貴黨黨內初選不予使用之辦法,如今卻在跨黨派的協調中貿然拋出,立論進退無所據、能無惑乎?

相較之下,由民眾黨與柯文哲競選辦公室所提出『以雙方共推之「五間民調公司、市話手機各半、採對比式民調,以平均數決定結果』,乃近年來國內大小選舉經常採用的方式,經過均質化隨機抽樣、使母體中個體被抽到的機率可計算出來且相等。再透過人口統計資料,進行性別、年齡加權」科學方式,使更趨近於全體選民結構與真實民意。目前台灣不乏民調技術成熟、有信譽的民調單位,只須將執行方法、規則制定清楚即可迅速辦理。不用比賽基層動員能力,亦無須處理投票資格認定或後續勾稽等衍生問題。

綜上所述,柯辦認為國民黨所提出之開放式「民主初選」,由民眾投票,展現直接民意,實為封閉式選舉。

  1. 先透過親簽政治理念(在野整合下架民進黨)認同卡、再投票,已經是「過濾投票母體、採樣失衡」
  2. 在22縣市或73區域立委選區設立初選投票所,投票所的設置區域可能影響投票意願與結果。
  3. 選舉人名冊要在短時間內建立,並能充分保障投票人個資是一大挑戰。
  4. 貴黨所提之政治理念認同卡,以「在野整合下架民進黨」為名,與民眾黨與柯文哲主席所提希望2024政黨輪替換政府,有概念上的差異。吾人所提「團結台灣、聯合政府」之主張,絕非黨同伐異,只針對單一政黨做仇恨動員。

綜上,民眾黨與柯文哲競選辦公室實難認同貴黨與貴辦所提出「開放式民主初選」能具有代表性、可信度,反可能出現被動員的區區幾萬人,決定上千萬人之意願情境。

大選在即,此時辦理初選的準備時程過於倉促,一來恐浪費大量人力物力、二來將耗費兩黨過多時間成本,實非現階段所應提出之合理方式,且此方式近三十年前曾採用,已被兩個政黨驗證失敗,一般民眾難以理解,要如何說服選民可執行,足見國民黨意圖展現地方組織實力之用心,卻缺乏在野力量整合誠意。

本辦尊重貴方之提案,但諒難採納,回覆及闡述如上,建請貴黨貴辦重予思考「全民調」方式,產生足堪代表在野力量整合之總統候選人,或提出其他具體可執行、可信之替代方案。方能團結齊力、順應真實民意,促成2024政黨輪替,還權於民。

對此,侯辦今下午4點臨時開記者會,由金溥聰、黨秘書長黃健庭出面說明。金溥聰開頭就批評柯文哲「誤會了」,所謂簽署下架民進黨的認同卡,這不是要消滅民進黨,而是要做不好的民進黨下台,柯的說法好像是說國民黨在搞台灣對立,甚至柯文哲8月接受媒體專訪時就提到,下架民進黨也是他的目標之一,他要柯不必在扭曲國民黨是刻意鬥爭別人。

對於被柯文哲說學者出身,卻故意提出很難執行的方法,沒打算要合作,金則嗆柯,講話直不直跟外科醫生無關,有沒有道理才最重要,「我講話也很直」,金溥聰說柯文哲應該就事論事,不該扯到他的出身,「好像是人身攻擊」。

金溥聰指出,全民調有效度、信度的問題,柯文哲一天到晚講科學與民主,「不該去扯有的沒的」,他沒說民調是錯的,只是認為比全民調有疑慮。

金溥聰也說,在野聯盟當然要把可能來灌票、干擾選出最強參選人的因素找出來,所以國民黨、侯辦才提出涉及政治理念的認同卡,這只是過濾關卡,其實可以再坐下來討論,兩邊都迫切希望坐下來繼續談,柯不該說「不照我方式就不談了」,「昨天不是談得很好嗎?怎麼今天說翻臉就翻臉」。

金溥聰還說,昨天晚上本來心情很好,心存善念希望有好的結果,他要誠懇跟柯文哲講,「不要以一己之心度他人之腹」,希望能繼續坐下來談其他方案。對於柯文哲嗆國民黨,「讓給侯友宜選也不會上」,金溥聰回敬「包容」,稱君子合而不統,小人同而不合,兩政黨有其獨特性,還需要時間磨合。

媒體追問,到總統登記截止前只剩下大概1個月時間,民主初選是否來得及?金溥聰說,「如果明天跟我們談,我有把握來得及,如果一直拖下去,我就沒把握了」,民主初選是法國從1912年開始實施的制度,讓不同政黨能夠聯合初選,柯辦不該斷然否定。

談及全民調方式,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則以台南市前議員謝龍介參選市長時為例,當時封關民調13%,最後得票率卻是43.6%,看到這些數字都沒辦法說全民調是最好的方法,「如果全民調這麼棒,那以後不用投票了,就做民調就好。」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